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再品父德

再品父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公下班歸來,順手把那個金屬飯盒放在桌上,我急忙問到:“餃子給老爸送去了,老爸正在家嗎?”

  老公懨懨地說:“老爸不在家,我出來在俱樂部門口找到了他,然後又跟着他一起回去放下餃子了……”老公突然聲音有些異樣,他頓了一下,然後抬起頭來認真地盯着我說:“老爸一邊把餃子從飯盒裡拿到盤子里,一邊就往嘴裡塞了一個餃子,大口大口地吃着……”老公的聲音哽咽了,大大的眼睛開始暈紅,我不敢再直視他,我低下頭小聲說:“他就喜歡那樣吃東西……,老爸特別喜歡吃餃子……”。我的心也酸楚的找不到知覺了,無論我怎麼解釋那個細節。

  老媽離開我們十五年了,那時老爸還不到七十歲,依照老爸的工資待遇,來給老爸說親的踏破了門檻。可老爸一聲不吭,只是拿出了母親曾經的許多舊相片,讓我去幫着沖洗放大,然後在孤獨的夜晚就那麼一張一張地掛滿了屋子的每一面牆,當我正式和他談到未來時,他指着滿牆的相片對我說:“只要有一個女人同意不摘下這些相片,我就和她一起過。”老爸淚流滿面,我也泣不成聲。

  十五年,老爸就這樣守着滿牆的相片一個人過着,不到我們任何一個子女家小住,更別說常住。從剛開始,常常見他看着看着報紙,突然就抬頭看着牆上的相片,老淚縱橫;到後來,只有特別的日子,他會指着其中的一張相片,講起母親的一些往事,淚在眼裡打轉;再到後來,他會無意識地突然就說:給你媽留下幾個餃子吧……眼裡沒了淚花,我卻含不住滿心的淚,我知道他已恍惚了記憶和時光。

  十五年啊,老爸從六十九歲,到今天已是八十四歲,老爸還會有更多的十年,十五年,甚至還多的歲月……。五十歲生日時,我感慨地寫下:到了五十歲,才發現一生想到的奮鬥都在五十歲前的日子,竟然不知道五十歲以後還有這麼漫長的路要走。看着老爸的歲月,我突然想,中年的我們也無法感受老爸這十五年的孤獨歲月是怎樣走過。

  那天,太陽很好,斜斜地照進窗,老爸放下報紙,就那麼盯着那抹陽光對我說:“丫頭,你媽媽走的時候,我就想好了,七八十歲的我,不能再給這個社會和家做什麼貢獻了,那麼,我少給社會找麻煩,少給你們找麻煩,就是我的貢獻吧。你們小的時候我只忙工作,照顧你們不多,那麼現在我不要病倒,不要整日喊寂寞,不要再找個后媽給你們增添無數的麻煩,就是一個好爸爸了吧。”我望着那抹陽光的眼裡噙滿了淚花,我不知道說什麼,我想說:老爸,在我們的心底,只要你快樂就好。可我又無法說,因為,也許只有這樣才是老爸最大的幸福。

  每周我都會給老爸送點自己做的飯或菜,我希望老爸能從我的手藝里感受點媽媽還在時的家的味道,每次進門老爸看見我手裡的飯盒都會說同樣一句話:“你又做了什麼,不是跟你說了,吃什麼我自己會做,以後別給我送吃的了。”可每次我都會看見老爸背過身去,迫不及待地抓個餃子或者菜塞進嘴裡吃的樣子,那個細節讓我心酸,也讓我感傷。一個月七八千離休金的老爸,從來不缺錢,卻從來不捨得花錢,更不用說,把錢花在自己的吃喝上,這對於他,大約也是一生的品德意義吧,我敬重並感傷這樣的品德。

  我愛老爸,那個曾經如山一樣的老爸,愛並心疼着今天這個耄耋卻真切自省到極致的老爸。

您正在瀏覽: 再品父德
網友評論
再品父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