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那年冬天,好大雪

那年冬天,好大雪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個冬天像牆角上那些引不起注意的日曆一樣,一頁頁的被撕扯着,沒有留下痕迹。忘記了去關注寒冷襲來的日子,想着,等它到來了,周圍的人穿上厚厚的衣服,自然就會知曉。

  忘記了這樣關於寒冷的解釋是什麼時候在腦子裡根深蒂固的,就像不喜歡在雨天打傘,不喜歡在冬天裡穿許多厚厚的衣服。不喜歡打傘是因為不會被淋濕,不喜歡穿厚厚的衣服,是因為覺得冬天很暖。

  在記憶的深處隱藏着一個冬天不冷的記憶,每次想起都覺得那年似乎沒有冬天,最後努力的回憶,才發現,那是一個下雪的冬天,冷氣覆蓋了整整一個嚴寒,可是記憶里卻撐起了一個關於冬天沒有寒冷的神話。

  天,陰霾得可以擠得下滴滴黑色的墨汁,風,呼呼的颳起了那些殘冬了掉落的枯葉,草,零落得只剩下一段枝幹,無聲的抖動着,上學的孩子,把頭埋進厚厚的冬裝里,搖頭晃腦的聽着瑟瑟發抖的老師將那些抽象的東西形象的講出來。

  突然,一個同學大呼“下雪啦”,死寂的教室里爆發出驚雷一樣的響聲,無數的同學咆哮着衝出教室,無論生氣的老師多麼大聲的叫喊着,也無力阻止像狂風一樣卷過教室奔出去的同學。

  所有的人都驚呼着,叫喊着,甚至在空地了打鬧着。校園成了一個狂歡的舞台。其實無怪乎同學們這樣的舉動,因為即使高高的蒼山終年積雪,可是這個小鎮依舊有着幾十年來不曾下雪的記錄。看着鵝毛一樣輕盈的雪,慢慢的飄落下來,我的心也是滿滿的,順着那些不斷積起來的雪,開心得在教室亂蹦亂跳的。

  我開始悠閑的和朋友聊起雪來,一個獨特的想法從口裡說出來,“我很想看看,紅色的血滴在白色的雪上的樣子,想想那會很漂亮吧!”現在覺得那樣的話語是多麼幼稚啊,沒有人會把它當真,也沒有人會去理會的。只是當時的孩子,那樣純真的年齡,真誠就是給予彼此最好的禮物。

  突然一個男生跑進來對着我們大喊,“快出來看”,我們以為是雪又下大了,忙着衝出去,一滴紅色的血,鮮妍的滴落的一片白茫茫的大地上,刺得人眼睛都睜不開。奪目,震驚,我們呆立在雪裡,看着所謂的血色融合,突然覺得其實一切也平淡得無稽,只是看着那個還在流血的手指,心還是隱隱的痛起來。

  沒有誰會把誰的玩笑當真,沒有誰可以為誰的幼稚負責,沒有誰可以傻得無怨無悔。空寂的天空,一群無名的鳥在飛翔,悠閑的動作,深深地刺痛着雙眼,像那一滴滴在雪上的血。

  由於是幾十年不遇的大雪,封閉了道路和交通,我只能繼續留在大姨家。放學后一群朋友要約着去一個同學家吃飯,推脫不了,只能告訴大姨晚點會回去。一腳多深的雪,被一群無知又無懼的孩子踩在腳下,吱吱的響着,狹窄的道路,此時就只被這幾個人踏着,忽然覺得寬闊了很多。背景都是那一片白,看不到平日里碧綠的豆田,村莊都成了白雪的世界。

  兩個人一把傘,在風雪裡慢步快步的走着。朋友抬着漸漸厚起來的傘,有點費力,我搶過來要抬着,又被朋友拿去了,只是說“你跟着走就好啦,你抬的傘,我不放心”,我抬頭看着朋友被凍得通紅的手,知道她只是想讓我的手可以一直放在溫暖的口袋裡,因為她知道雪天的嚴寒。

  也許不打傘就是那個時候開始的吧!不是不打,是因為知道和朋友們在一起不會被淋到,時間久了,即使沒有人為自己打傘,也不習慣自己抬着傘,情願就那樣淋着,曬着。不覺只是在風雪裡加快了步子,因為我的慢,已經使我們兩個人落在隊伍后很多啦,而她還是那樣用凍得接近冰涼得手,為我撐着那把傘,害怕雪淋到我。

  一群人的狂歡,帶來的快樂是無窮的。天寒地凍的時候,圍着一個很大的火爐吃着火鍋,談着過去未來,也許這樣的記憶真的只屬於那個冬天吧!一旦雪化了,那麼那些美麗的東西也會消融在心裡的,不再出來在生活中。

  回到大姨家,那似乎是很晚了,雪天,夜晚來得早。大姨看着我濕濕的鞋子,不經大聲責罵著,只是聲聲都是關心的語氣。我調皮的扯着嘴亂笑,眼角瞟見了院子了那個咧嘴大笑的雪人。

  丟開大姨遞過來的圍巾,跑道雪人身邊,端詳起來,圓圓的腦袋,閃閃的眼睛,還有花朵一樣的嘴巴,那簡直就是一朵小花做了雪人的小嘴啊,身子也是胖胖的,可愛的達拉着一雙手。大姨也跑到雪地了來,告訴我說“早早就等着你回來堆雪人的,害怕雪化了,你玩不到了,就先把它堆起來,等着你回來玩”,大姨注視着雪人,雪人注視着我,我注視着大姨,眼淚終於還是出來啦。我背過身,賴說出去上廁所,跑開在空地上,對着一片蒼茫的大地痛痛快快的哭啦。

  太多的物質讓我們忘記了,曾經周圍的人給過我們的溫暖,即使只是那麼小小的關懷,即使只是那麼一個不經意的舉動,也是一份深情的體現。沒有誰是不求回報的對你好,只是這個季節里,我看到落葉下落得時候,還是明白,也太多的東西像樹葉的漂落那樣的普通,因為關心和愛已經是溶進了血液,所以不需要了那麼多的挽留。

  一個別人看來普通的雪天,我收穫着太多的感動。看不到周身的寒冷,只是因為把太多的溫暖裝進了心裡,默默地記住了所有人對我的寬容和深深地愛。一個充滿雪的記憶的冬天,卻沒有感受到寒冷。

  自此,冬天不再害怕寒冷,因為溫暖了一個雪天的東西,會在每一個寒冷來襲的時候出來保護自己。

  謝謝,那年冬天,好大的雪。

  (在寫這個文章的時候,老爸打電話來說,昨天大伯摔傷了,很嚴重,本來想改題目幫大伯祈禱的,後來沒有改,就藉此,祝願大伯早些好起來吧!在此也祝願所有的人都能健康,幸福,快樂。不在聽到這些壞消息。平安,幸福,健康,快樂)2011。9。26

您正在瀏覽: 那年冬天,好大雪
網友評論
那年冬天,好大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