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野靜好,稔子花香

山野靜好,稔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立夏時節,驟雨漸歇,久違的公豬脊森林公園,層巒疊嶂,千山染綠,萬木蔥蘢,山雞在密林深處悠閑自在地啼嗚,小鳥在樹叢中唱着婉轉伶俐的曲子,小松鼠在樹枝間嫻熟地舞着雜技……驀然間發現,山坡上的稔子花已悄然綻放,看,那靈動透亮的雨珠灑落在清雅的花瓣上,清艷濃香,淡逸而出,給人一種甜蜜的溫柔,遺世的清涼,馨香風雅。

  稔子樹,在樹林間、雜草里、芒箕群中,東一叢西一叢地散布着的,低矮的稔子樹,與其它植物打成一片,若不是正值花季,花兒開得爛漫,是不會如此搶眼地凸現於一片綠海中的。我蹲下身子———啊,多麼明燦的紫色,多麼柔和粉白,望過去,那星星點點的顏色為單調的林子綴上了亮麗的花飾,仿如少女明眸上點亮了一片荒坡老林。這是五月,這是她一年一輪迴的青春!這養在深林中的少女,不為人識,不染塵氛,格外清亮。

  我喜歡雨天寥落的清晨,但我更愛清雅絕俗的稔子花,愛它的潔凈,愛它的清雅,愛它的樸實無華,更欣賞它的謙卑隨和。它雖沒有牡丹那般雍容華貴,不及蓮花那般孤傲俊逸,不如梅花那般冰肌玉骨,卻比牡丹謙虛自持,比蓮花溫馨平凡,比梅花溫柔隨和。

  稔子花,雖沒得名人雅士那般贊詠,卻深受世人喜愛。她雖不是名花異卉,那沁人心脾的幽香,卻能喚醒你我疲倦的雙眼。望着那山野上悠然綻放的花朵,恬淡安然,不爭寵,不張揚,與煙雨為鄰,風月為伴,不為名利,清雅矜持,宛若一位嬌羞的少女,一身素衣如雪,行走在多情的雨季,尋覓如雲的往昔。又似煙雨江南中虛掩門扉里的小家碧玉,倚着窗兒,看雨落風起,靜待有緣人將其心扉開啟,靜雅的令人不忍去打擾,縱然寂寞,也令人心動不已。

  微風拂過,伴着稔子花的幽香,令人沉醉。此刻,徜徉於稔子花海中,做着遺失千年的夢幻,記不得誰是我,我又是誰。這是一個多雨的季節,仿若連塵埃都是詩意的。這是一個花開的季節,你只需擇賞心的那一朵,便可以入夢,詩語人生。記得孩童時期,每逢稔子花開的季節,隨處可見世人用其各自的方式去表達對稔子花的傾慕與喜愛。有的人喜歡借兩三朵戴在頭上或衣襟上,有的人習慣安放在書桌旁供觀賞或褻玩,還有的人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用其嫩芽入葯,以果實裹腹,她也只是淡然一笑,不管世人注重也好,漠視也罷,不計較,不埋怨,不幽傷。是呵,既然已選擇了做紅塵的雅客,又怎會在意世人的私利慾望,又怎會在乎自己的用途價值。而我,就是其中之一朵。

  如今,山依舊,花仍艷,只是,昔日的故友都已各安天涯。親愛,是否站在天涯那端的你,也會借一朵花開的時間去尋覓你我共有的曾經,是否還會在花開瀲灧的季節將我來找尋?

  想必,你也曾走過多情的雨季,旖旎的花季吧,難免會邂逅那麼幾個有緣人將你我的心扉開啟,不求結果,不問歸因。會在芳菲如雪的日子裡,想念她或他的音容笑貌,會在煙雨飄飛的時刻,思念他的一言一行,仿若連惆悵都盈滿陣陣花香。

  是呵,有些人錯過就不在,一切都無法回到最初的模樣。後來,我總算也明白,有些醒悟,叫做為時已晚。有些離去,連悵嘆悔恨都是多餘。一切都會隨着歲月的流逝而分散,沒有誰與誰能夠相伴永遠,沒有誰為誰永恆守候。我唯一能夠相信的就是,稔子花對你我許下的諾言,歲歲年年的相伴,朝朝暮暮的喜悅。

  輕移腳步,佇山眺望,任那盈滿花香的細雨拂過臉頰,發梢,纏綿又清涼。正是因了這種涼,讓我對一切淡雅的事物有着宿命般的痴迷,眷戀。我知道,隨着年齡的增長,不同的人面對不同的情景自然是不一樣的心情,而我早已習慣了不去哀嘆,神傷。許是看慣了紅塵之中的人世百態,紛紛擾擾,不想也不願與此有過多的糾纏,因為不想被打擾。只願來生做一朵清香宜人的稔子花,帶着簡約的雅靜,帶着淡淡的涼意,不張揚,不招搖,在煙雨紅塵中悠然綻放。

您正在瀏覽: 山野靜好,稔子花香
網友評論
山野靜好,稔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