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冥思

  孫榮堂

  一個人待久了,就會喜歡上那份安靜和孤獨地沉思,有時突然走進人群就會茫然不知所措,似乎與世隔絕很久了一樣,外面的光怪陸離、浮華喧鬧在自己的眼裡恍如隔世。

  我知道,對於一個已經工作的人來說,離群索居並不是一件高雅的事情,這會讓自己與外界的疏離感越來越嚴重,與這個時代脫節,對於自己的生活與工作都是不利的。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

  但是,偶爾的孤獨和靜處,對自己絕對是一種益處。處在沉潛的狀態里,可以讓人的心靈過濾掉很多浮躁,利益熏心的焦躁。有時候想想,如果一味對社會不滿,對環境怨聲載道,並不會對自己的境遇有多大改變,相反會讓自己過早地衰老和麻木,既然無能為力,就從自己的內心開刀,為內心的頑疾清除餘毒,讓自己清清爽爽做人。

  如果沒有過多的物質財富給我們消遣,我們也無妨調侃生活給我們這種難得的清閑,讓我們有心情去靜觀花開花落、雲捲雲舒,在昏黃午後,在落日黃昏,一杯清茶,一卷書,感嘆世事變幻,一切生活的飛短流長都變的不再重要,隱沒在書本的後面,去體味另一種別樣的人生。

  其實,很多人類偉大的精神財富無不是在物質貧乏或者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完成的,困頓的環境激發了人對自身、對社會,甚至對宇宙人生深深地洞悟,這被激發的內心激流是在物質豐裕的環境里很少再有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偉大的藝術家在盛名之後再難以出優秀作品的原因,因為環境的安逸讓人的想象力退化甚至枯竭。

  但是我並不是反對人們去追求幸福安逸的生活,對我們普通的老百姓來說,一直以來,各種苦難和屈辱壓在我們的身心,對這個社會我們很少有參與和發表言論的權力,這一方面是因為歷來社會中的痼疾還沒有清除乾淨,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們老百姓接受教育的程度低,對這個生活中的各種現象也沒有足夠的知識去獲取自我的話語權。忍辱負重、吃苦耐勞、默默無聞一直是被稱頌的美德,可是誰又仔細地思考過,這些詞語背後隱含的深意,這是一種美德還是無望的妥協?誰規定我們的父母不可以有私心,只能為子女任勞任怨,身上閃耀着神性的光輝?為什麼社會會分成這麼多等級,把人劃分為富貴或者貧賤,一樣的生命為什麼因為環境的不同就要遭受不平等的待遇?如今,社會上對青年的各種調侃,白富美、高富帥、屌絲,這說明了什麼?媒體是可怕的,有責任心的媒體也許不會為了點擊量把這些尊貴的稱呼和貧賤之名一次次展現在敏感、脆弱的社會群體面前。我必須承認,如今,我們的環境處在激烈的轉型期,各種問題都有,人性的善良和醜惡每天都在上演,有識之士、精英群體也都在不斷探討改良的妙方,社會的經濟體制、律法等都在努力完善,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絕望,可是我們也有理由對生活充滿希望,理性看待一切紛亂,撥雲見霧,處理好我們每天平凡、樸素的生活。一點點希望的累計,總會有豐富的見識力讓我們越走越自信。

  這需要獨處,給我們力量,不讓我們貿然走極端。

  我感謝我生活在農村,這從小培養了我對生活里苦難的擔當和對幸福生活的感恩。我的鄉人祖祖輩輩面朝黃土背朝天,清苦的生活壓彎了他們的脊背,但是壓不垮他們精神的高度,他們對生活的樂天讓我深受感染。小時候的我,騎在牛背上,身心沾染了鄉人太多慈愛目光的輕撫,鄉野的自然風光也給人的性靈以無限地熏陶。我感謝這一切的饋贈。

  活着,就有太多的故事說不盡,我在獨處的時光里總會發現另一個被生活洪流遮蔽的我。

冥思 範文推薦:

  • ·冥思
  • ·冥思
  • ·冬日冥思
  • 您正在瀏覽: 冥思
    網友評論
    冥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