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談寂寞

淺談寂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淺談寂寞

  時下常聽朋友們說著寂寞,空間日記中也傾訴着寂寞,放任着寂寞。可寂寞是什麼?是怎樣一種情緒?我想,寂寞不等同於孤獨。

  寂寞是有思想,有詩意,嚮往心靈的富足,靈魂的安然,有追求,有夢想的一種人生。古人有云:“非寧靜而以致遠”然而當今的社會由於競爭的激烈,快節奏的生活,塵世繽紛、繁華的魅惑,導致心靈的浮躁。但生活是實實在在地存在於平平淡淡的流年中的,畢竟不是,你方唱罷,我登場的劇情。好多人生的旅途,都是心靈的泣血歌唱。踉蹌的步履,跋涉、尋覓,只因為生活有太多的無奈,喧囂的紅塵有着太多的色彩,人性的慾望,貪婪而無止境,把持不住的心緒迷惘。

  每當靜謐的時分,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的時候,便被寂寞所氤氳,所包圍。那些沉溺於時光深處的夢想,只能依附指尖的彈跳來傾泄。古人也常有寂寞“孤舟衰笠翁,獨釣寒江雪”,便是一種寂寞的寫照。 王維的:“獨在異鄉為異客,遍插茱萸少一人”,是一種遊子在外漂泊的寂寞。李商隱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一種老將遲暮的寂寞吟詠。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小園香徑獨徘徊”是一種情感糾結,失落的寂寞。陳子昂在幽州台上“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涕下”是一種無人理解的寂寞吶喊。

  一個沒有思想,靈魂空虛的人,他會扎堆於人群,躋身於市井,往返於商場,牌室中尋找歡娛,揮霍光陰的。即使有片刻的安寧,也便覺得無聊,可那不是寂寞。這樣的他定會熱衷於舞場,八卦中,嬉笑、打鬧、談笑風生的。

  一朵花綻放在原野,有的人會因為喜歡而興奮不已,頻頻讚歎,甚至會走上前攀折。而有的人,會佇立花前,延伸思緒,產生曼妙的遐想。可他絕不會攀折。只會凝神觀望,深嗅,會生出無限的詩情畫意,繪於筆端,銜一縷幽幽暗香韻於平仄的詩行,引人感懷,與人共鳴。

  卻不忍心揭秘生活的真相,不忍看落花的凄美,一盞紅塵,依然重複着“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也許喜歡文字,賦有詩意的人是寂寞的,總是懷想歲月深處的一個夢,貪戀一個人的笑顏。兀自陶醉在詩文的廊檐下,攬一抹青山入懷,枕一箋詩意入夢。

  所以,寂寞就像是一座靈魂的青冢,心之深處葬着一枚憂傷的旋律,鐫刻着一段銘心的戀情。時不時拿出來回味,咀嚼。可又如夢似幻,無法觸及,無法擁攬。因而便稱之為寂寞了。

  其實,人生的意義,不在於萬水千山的尋覓,不在於千迴百轉的滄桑堅守;不在於天長地久的守望。只是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滅咫尺天涯。渴望一種心靈的溫暖、愉悅與相知的歡欣。

  可人生亦如一場戲,有跌宕起伏、風起雲湧,也有烏雲壓城,雨驟浪高;有斜風細雨,也有陽光明媚,鳥語花香;還有山重水複,暗潮洶湧。而我們也隨之悲喜與共,痴迷,沉醉。遊離於現實與虛幻的邊緣,輾轉春花秋月的輪迴、更迭。無法觸及的真實,氤氳一彎淡淡的閑愁,無法和鳴心靈的鐘擺,便覺寂寞深深了!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千萬里走過,萬千春色賞遍,心靈所需要的,慰藉寂寞的,你該懂得——————

您正在瀏覽: 淺談寂寞
網友評論
淺談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