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體味下雨

體味下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對於下雨天,每個人的體會是不同的:有人喜歡小雨時朦朧的味道,有人喜歡狂風驟雨下的溪流成河;有人不喜歡下雨的天氣,那種濕漉漉的潮霉天氣,讓人感覺非常不舒服。但是對於下雨的天氣,我是非常喜歡的,沒有由來的喜歡,總感覺雨天能把我帶到一個沒有紛擾的世界。在那裡,我可以重新回到魂牽夢繞的童年,回到有趣的時光里,我可以把那些精彩的往事,用雨絲穿成一串串的珠子,留在心靈的深處。

  聽,下雨了,窗外那雨打芭蕉滴滴答答的聲音,清脆入耳。隨着雨聲,往事如煙似夢,隨雨而來。

  春雨貴如油,那是一點都不假的。農村人對於春雨的期盼,城裡人永遠也是體會不到的。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下一場及時雨,就意味着今年有一個好的收成,就可以不用擔心今年的吃穿了。我們小孩子們也盼望春雨的及時到來,只不過我們不會關心春雨對於莊稼帶來的好處,我們關心的是雨中的情趣和雨中的快樂。春雨細細的,如絲般在空中飄蕩,你不用擔心會淋濕你的衣服,它們在乎的是腳下的大地,那裡還有更多需要它關注的生命。於是,散步在春雨中,你能聽得見小草破土而出的聲音,能聽得見竹子拔節的動靜,能嗅得到泥土潮濕的氣息,能看得到雨中的小山洗滌灰塵后露出一抹嫩綠。

  家鄉地形是標準的丘陵地帶,都是高低起伏不一的山丘,土壤沙石化,適合栽種果樹,但是很難儲存住水。每年夏天雨季來臨前夕,在父親的帶領下,我們早早的會在果樹的旁邊挖下一條條的深溝,為的是能在下雨的時候多儲存雨水,便於果樹利用。夏天的雨來的猛烈,來的急。遠遠的看去,那一片黑雲還遠在天邊,以為離下雨還很早呢,轉瞬間,那片黑雲已經布滿了整個天空,一道閃電刺目的劃過天空,緊跟着一聲霹靂響雷降臨,豆大的雨點噼里啪啦的砸向地面,地面上的塵土都被雨點擊了起來,一小會,地上已成了小河。這樣的雨中的風景最為壯觀,看,樹葉在雨中上下跳動,身上的灰塵早已無影無蹤了,真正的綠色出現在你的面前,嫩綠,淺綠,深綠,墨綠,綠色中有時還摻雜着不同的顏色,那是任何丹青妙手也調不出的綠。遠看丘陵上的田地,一條條的瀑布順着地勢到處出現,在綠色的丘陵上顯得特別醒目。

  如果說雨中的景色是讓人欣賞的,那雨後的寧靜是讓人細細品味的。空氣的清新不必細說,單單是飄蕩着几絲白雲的純藍色的天空,那份湛藍就讓你的心靈經過一次洗滌。赤腳走在山澗,會讓你感到清涼的水在撫摸着你。耳旁小鳥清脆的叫聲,滿眼的綠色,嘩嘩流淌的小溪,會讓你感覺在畫中游。

您正在瀏覽: 體味下雨
網友評論
體味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