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三泖九峰(自序)

三泖九峰(自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三泖九峰(自序)

  黃忠傑

  我的故鄉是在三泖九峰。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當我舉頭望九峰,低頭思三泖時,那“地靈人傑”、“秀甲天下”的一個個好聽言辭灌滿了我的思緒,我總自豪地矜誇一番家鄉的佳山佳水,讓它在我的心頭深深地刻上一幅山水畫的美麗長卷。

  我作為一個尋夢者,總喜歡去游訪、踩踏三泖九峰中的所有空間,儘管那裡的一切早已被古人或今人、凡人或名人共同踐成滿積歷史煙塵的勝地。因為,我的心裡時時懷着一種嚮往的心態,去游訪它,去踩踏它,去探尋它,是我人生的一種快樂,一種享受。

  在我的人生中,每每游在三泖,攀上九峰,時有這樣的感覺,這裡的歷史塵埃有一種不一樣的過分厚積,也許是眾多古人們的腳步所游訪出來的,也許是探尋者們踩踏成的,所到之處一片斑斑駁駁,一片雜亂迷漠,使我一時看不清這裡的歷史文化的深邃,也茫然於現代的人文真實。所以,很多時候,我即使用自己的親身遊歷,通過文字的臨摹,抒懷出一個個勝景,但總翔徉於一般的遊記中。這樣的散文,受動於情感的牽累,感念於情景的話語,僅使我一時的心情快慰,卻沒有靈魂的激蕩。

  由此,我下了決心,離開繁華而喧鬧的都市,遠離庸眾們的無聊嘰咕,用一種“叛逆”的心理,獨自一人去踏訪三泖九峰,在歷史與現實中遨遊,從“廢墟”中,從足跡里,了解歷史,理解文明。或許,我這樣的執着會更好地釋放自己負重的心懷,對人生產生更深遠的意義。( : )

  那年,我是一個人去踏訪三泖九峰的,山邊、水旁、耳畔沒有一點喧鬧的聲音,和不解的言語,只有一份與山水悄說情話、與歷史對話的清凈與深思。一路上,我用深沉的目光,入微的體察,艱深的情感,深邃的內蘊,開啟了盎然的春意,遮掩了夏天的酷暑,拂去了綿綿秋雨,熔融了冬天的寒冷,給自己以顫悸、自省。這樣的踏訪,足以使我的心靈持續抽動,足以讓我感受山水中的靈氣。雖然我這樣做,猶有一種不同於游訪們的歡樂,有一種人生的負重,但一定會誘人去追慕。

  如此的探尋,歷史文化的心聲一定會喚醒我的心靈,也會喚醒當代人的良知。因為,人生的步伐總離不開山水化的情景交溶,人生的豪邁終究要用堅實的腳步去一次次地拓開荒蠻,刨開一層層厚土,到達真正的文明。

  是為序。

  (長篇文化散文《三泖九峰》序言)

  作者工作單位:上海市松江區小崑山鎮人民政府

您正在瀏覽: 三泖九峰(自序)
網友評論
三泖九峰(自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