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不久又聽聞一個還未結婚的正當青春的女孩因病離開,使得周圍的人感嘆不已, 而最近的雅安地震更是讓我們悲痛萬分。

  近幾年來,不斷有認識的、熟悉的或不認識的人相繼到了另一個世界,大多數都是正當壯年時期,生命怎就如此脆弱?誰都無法預知自己的生命有多長,也許這一刻你還生龍活虎,下一刻你就命歸黃泉,人們如今常常掛着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活在當下,及時行樂!

  活在當下,初聽有種朦朧的感覺,以為是一種得過且過的消極生活態度,但是仔細推敲這個詞的意義,其實是一種美到極致的境界,是一種豁達的生活態度。

  前不久曾參加一個戶外群的活動,登天柱山,為了能看到日落日出,我們住在山上的農家。有幸與一位大姐同住一間客房,在農家客棧里由於條件艱苦,我們隨便洗漱就趕緊鑽進冰涼的被窩裡,時間尚早,我和大姐就聊了起來。大姐是一個老驢友了,別看她近六十歲,身體消瘦,但是她神清氣爽,充滿活力,最艱苦的西藏和新疆都曾留下她的足跡和英姿。 大姐對中醫養生也頗有研究,當我們感慨着生命無常時,大姐說:“人的生命就像水龍頭,水龍頭開大了,耗盡能量的速度就快,生命也就短暫,所以,我們要把水龍頭開小點,細水長流,生命就會長一些!”這句話不知道為何對我觸動很大,以至於很長一段時期這句話總是在我腦海中縈繞,揮之不去。

  生命如水龍頭,一個多麼形象的比喻!人們在生活中,有的人為了生計而四處奔波勞累,有的人為了升官發財費盡心機,有的人為追求夢想奮不顧身,而有的人沉迷賭場而通宵達旦,生命之水就這樣一點點在耗盡,當付出越多時,耗盡的也就越快,如超出個人的承受能力后,生命之旅也許就會很終結。如此一想,突然惶惶不安起來,一種凄涼之感襲上心頭。

  我不由自主的開始分析自己屬於哪一類人群,我的生命之水開得是否合適。為生計勞累奔波倒還不至於,也沒有升官發財的想法,更無不良嗜好,但是,我似乎每天都忙忙碌碌,每天都停不下追夢的腳步,很少讓自己很放鬆的休息一下,我的夢是什麼?無非就是想讓自己在家庭生活中,工作學習中和業餘愛好中實現自我價值,所以我不斷地給自己制定目標,為了這個目標我會盡自己最大能力去做好,我是否也是在大量耗盡自己的生命之水?直到“春蠶到死絲方盡”的一天出現!再想想那些英年早逝的勞模、英雄們不就是這樣“累死”的嗎?一種對死亡的恐懼突然變得強烈起來。

  然而,無意中看到一則小故事,突然又讓我頓悟,我不再感慨生命無常,不再害怕死亡。

  故事中講述甲、乙兩個病人在醫院因胃痛檢查身體,很不幸,兩個人同時被檢查出癌症晚期,甲住進了醫院,而乙馬上制定了一套旅行計劃,他說他有很多願望沒有實現,一定要在死之前完成這些願望。說到做到,他從原地出發,去了拉薩、敦煌、海南......走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並將行程轉換為文字,出版了一本精彩的書籍,與此同時,癌細胞也不知不覺逐漸減少,一年過去了,他居然還快樂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當病人甲躺在病床上病怏怏地讀着乙寫的書時,不盡感慨萬分,因為此時的他已經只能靜靜等待死神的到來。

  這則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也許有人會說,沒有面對過死亡,你根本無法體會當事人的心理,確實如此。大多數人面對癌症會選擇傾其所有積極治療,可除了被各種化療折磨得面目全非苟延殘喘之外,最終還是逃不過人財兩空的悲慘境地,留給家人的只有壓得透不過氣的高額債務;也許有人會選擇靜靜等待死亡的到來,偶爾奢侈一把去吃點從前捨不得吃的山珍海味,然後靜悄悄的死去,既不給後人留下任何負擔,也沒有輝煌的歷史讓後人引以為豪,相比之下,我更欣賞像前面故事中的乙,勇敢面對死亡,利用最後一點時光完成自己的願望,不去回顧過往的遺憾,也不去悲憐明天的傷痛,只把握好今天的精彩,讓自己的每一天都在不斷地充實中。

  人的一生有時就像汪洋中的一首小船,起起伏伏,其中的坎坎坷坷是誰都無法逃避的,當遇到狂風暴雨時,除了要克服恐懼心理,把握准航向之外,就是要堅持不懈,只有堅持才能使你達到你的理想彼岸。因而有的人真的就是一生春風得意,有的人也可能稍不注意就翻了船陷入絕境,有人則會衝出黑暗走向黎明,選一條正確的路走出人生的舒暢和幸福。

  人也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卻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我們無法選擇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過好每一天,不浪費每一天的時間,沒有隨波逐流,我們就無愧於人生!我們可以將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得更加精彩,更加有質感!活在當下,既是一種最超然的生活態度。

您正在瀏覽: 活在當下
網友評論
活在當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