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知樂常足

知樂常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慵懶的下午時光,窩在沙發上胡亂地翻閱着那些夾雜着文藝氣息的書籍,任憑陽光懶洋洋地披在我的身上,有一種很愜意的感覺。寫一封信給友人,傾述或喜或悲的生活,從不期待友人能回信,人需要的不過是能夠聆聽自己情緒的知己罷了。

  戴上耳機,聆聽着歌者的呢喃,偶爾被一句歌詞擊中,流下兩行清淚,思緒紛飛,之後呢?也便這樣了。生活總會給你留下一些顯眼的痕迹,提醒你還活着。不會像行屍走肉般苟延殘喘,漫無目的地前行,這就是回憶唯一值得稱道的地方。也許會為了過去那些行為懊悔,想挽回。但早已過去了,生命沒有再一次選擇。所以就安靜地接受,不哭不鬧,平淡地看待,不喜不悲。

  偶爾倚在窗前,眺望着夕陽墜落於地平線,任那流光刺痛着眼眸。伸出雙手,意圖抓住這些流光,但始終只是徒勞。橘黃的光線,暈染了發梢,任風吹亂,便略有感觸。想起那些那些過去,微甜或苦咸,都有摻雜一些。也對,青春也就這樣,沒有想象中的神秘,只不過在不知不覺時會流淚,會心碎,也會莫名其妙地微笑,會喜悅。這就是青春,你的情緒只有在這時才能完全彰顯在人前,青春逝去,便不再擁有張揚的資本。

  指縫間流過的陽光,輕撫着我的臉頰,微暖。安靜地泡一壺茶,獨品。邀一二好友,談古論今。這是何等愜意的情景。然而生活總不會讓人這般如意,總會讓你經歷些許歲月,在悲喜中懂得些許道理,這便是生活。唯有經歷了這些,你方能徹悟。

  微眯着眼,想象着未來的年月,那時我已然畢業,帶着一份真摯的心走向社會,也許會跌倒,也許有泥濘,也許黑暗籠罩着前方,但這一切都無所謂。跌倒了,不過再爬起來而已,泥濘也只需越過罷了,而那黑暗,不過是曙光來臨前的預兆而已,無須擔心,我可以!到那時,我身旁應該也有人陪伴了吧,也許還有孩子帶來的喜悅。時不時地帶着妻兒到山清水秀之地遊玩,累了便有妻子為我拭汗,孩兒為我捶背。

  我想,我該知足了。因為那時的我應該很快樂,知足常樂?我想,對我來說,應該是知樂常足。不再奢求其他,有樂,便足!

您正在瀏覽: 知樂常足
網友評論
知樂常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