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末,夏之初

春末,夏之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醒來,聽得外面細雨吟吟,“嘶——嘶”,一條長音帶過,攜着幾許翠鳥啼鳴。已是立夏時分, 這雨來的真是時候。

  立夏,夏季的開端。“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夏的“夏”,就是“大”的意思,指的就是春天播種的農作物已經直立成長,逐而變大。從陰陽學說來講,立夏屬太陽之初,剛從暮春少陽轉來,代表着是一種能量流轉的過程,象徵著事物的漸興旺盛。

  說這場雨來的真是時候,恐怕只是寫作者自由奔馳的念想。不過,這一場稀稀落落的沙雨,像捶背人點丁有力的搓揉,催活了生機萌動的萬物,可還是真的。

  春天播種的許多作物,在這個時節,可以足夠的長大了,然後收播回家。而這時節的小雨,算是對春末萬物的饋禮或致敬了。正是因為這場雨,風華旖旎的春光,可以告別少陽時節的萌萌動,轉而迎接太陽時分的熱烈與成長。曾經引以為傲的“百般紅紫斗芳菲”的容顏,則變成一縷塵埃,柔化在細雨的軀體里了。

  有農諺雲,“立夏看夏”,說的就是,立夏時節,許多春播種的夏收作物進入了生長後期。這個時節,春播萬物繁茂,到達了初生能量的頂端。明人《蓮生八戕》一書中寫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說的就是這個時候。進入五月,槐花正盛,冬小麥楊花灌漿,油菜也接近成熟。相對於春季作物收成的管理,也進入了大忙時節。

  二十四氣節歌說到“立夏”時,注了“耕田”兩個字,可算是深有含蘊的。春末,夏之初時,除了要對春季播種的作物管理外,還要重新耕種新的作物。一年四季到頭來,年年在忙,這是肯定的。這是四季自然規律的要求。

  立夏之後,江南的地區會進入雨季。南方也許會面臨大幅度的降水。六月中下旬的梅雨,可算是這樣的集中體現了。處在立夏時分,旱稻及其它作物的種植與栽培,猶顯重要。立夏至小滿期間,氣候異常,忽冷忽熱,並伴有沙塵天氣,致使給各種保護地栽培的作物帶來了不利影響。

  小雨當是怡情,可是若叨擾不斷地持續着,可算是纏綿了。纏綿之情不可期。

  棉花的種植,可最怕的就是這樣的天氣了。在這種陰雨綿綿,或乍暖還寒的季節,最讓農家擔心的,就是炭疽病、立枯病等病害的爆發,造成大面積的死苗、缺苗。所以,最好就是在立夏時節,插好苗子,並加強苗子的質量管理與呵護。這是未雨綢繆的遠見。

  同樣,旱稻的種植也一樣。農諺又有雲,“多插立夏秧,穀子收滿倉”,說的就是這個。立夏前後,是大江南北旱稻插秧的火紅季節。“能插滿月秧,不薅滿月草”,這個時候氣溫還比較低,也處在秧苗種植的初始階段。應該及早加強秧苗的管理,早施肥,早耘田,早治病蟲,促進旱稻的早發。

  這不可不說立夏時節的重要性。

  說到這些,我想到了周易。周易以六十四卦在闡釋自然萬物富含的道理時,很強調象理結合。其”象“多比用一年四季運行的氣節,借用氣節運行的規律現象,闡明事物蘊含的理。這是它獨特的地方。說明自然氣象與事物之理的共通。

  所以,讀自然界氣象的變化,就是讀理,從而獲得人生修養的課程。什麼時節,是什麼時節特點,該做什麼事情,採取什麼樣的態度,都可以推及到個人處事的道理上。這是大自然對人類的賜予,也是生命終極性感應的共通。

  春末,夏之初,這何嘗不是對人們的一種啟示?這要我們,積極的從萌萌動的少年情懷,轉入到激情洋溢的青春熱血中。告別曾經旖旎迂迴的情懷,沒有風花雪月,沒有稀落感傷,而是將一度播種下的心血種子,直立長大。這個時刻,辛勤的耕耘,也許會遭受到很多的苦難,惡劣的環境,異變的條件,種種,但只要注意自我內部的管理,與多方面綜合要素的處理與防衛,在以後的日子裡,會收穫一份成果的。

  春末,夏之初,不僅是四季,也是人生的關鍵時節。清晨的細雨吟吟,是對它的縈語低唱。

您正在瀏覽: 春末,夏之初
網友評論
春末,夏之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