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談風景

閑談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郭翰/文

  當我們閑暇時,總想游一游名山大川,沒有那種機會,也想找一個農家點小憩小憩。似乎只是放鬆一下心情,或者只是享受一下生活,其實也是為了欣賞一下風景。

  說起風景,每個人也都並不陌生。風景如畫,自然就會帶來一種美好的欣賞。

  獨特的風景給人記憶深刻,美麗的風景讓人流連忘返。

  閑時的風景讓人輕鬆如怡,自然的風景讓人回歸純真。

  風景,不管你喜不喜歡,總有那麼多人願意欣賞。

  風景,不管你愛不愛戀,總會帶給人怡然自得的心態。

  嚮往快樂,嚮往輕鬆自然,都是每個人一生願意追求的美好境界。當我們相互問候的時候,總會問上一句,“最近可好,生活是不是滿足。”

  要說滿足,還真是一個難以達到的境界。我們每天忙忙碌碌,總羨慕那些遊手好閒的輕鬆。

  我們面對城市的高房價、高物價,總羨慕那些富翁輕輕鬆鬆出入每個城市的角落。可以喝、可以吃、可以住,感覺一點負擔也沒有。

  面對城市夜晚的霓虹,沒有誰不會思緒萬千。這也是一種風景,一種人生需要面對的風景。燈紅酒綠的背後,就是每個人面對的一道又一道的人生風景。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欣賞,都會在我們的生活中留下這個季節的印記。

  記得有一段時間,常常思考人生的方向,也和一些朋友探討。朋友說,假如自己有錢,一定會好好的珍惜身邊的很多人和事。一定會去幫助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這是他的一種願望,也是他嚮往的一種理想的風景。

  沒想到,幾年之後,朋友也有錢了,不僅有了很多錢,還有了自己美好的家庭。感覺他的生活,確實變化了不少。可沒有變的,還是他說可以幫助很多人,最終也沒有看到他幫助過任何需要幫助的人。反而越來越對錢看得過重,一起出去遊玩,看到他還沒有之前樂觀了。

  筆者也是一個好事之人,於是就問,“有錢的感覺確實很好啊!可以滿足很多自己想要的東西。”朋友很有感觸的說,也不覺得,無非就是可以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境遇。

  朋友說,感覺有點錢之後,生活也在發生變化。似乎總沒有原來那樣充實,也沒有原來那樣實在了。經常會遇到很多人,感覺上總沒有原來真誠了。

  至於這話是不是真的,對於筆者來說也不重要。有沒有貧窮時充實,有沒有過去實在,畢竟也需要每個人慢慢體驗的。

  但有一點,生活的變化,常常會讓一個人心態也變化。原來欣賞人生風景的那雙眼睛,會不會還像原來一樣帶着明亮的光芒,那可不一定了。

  至少來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有沒有美好,有沒有煩惱,有沒有快樂,有沒有憂愁,那自然只有自己一個人知道。

  最近媒體報道了一則新聞,《侏儒父親20天徒步300公里送腦癱兒就醫 邊走邊哭》,看了確實很感動,他甘肅正寧出發,徒步20多天將兒子用童車推到西安,他的堅持及社會各界的幫助最終演變為愛的奇迹。

  不知道這個父親走了300餘公里會看到什麼?也不知道他心裡想着的風景是什麼?到了醫院徘徊了9天,身上只有200多塊錢,不知道求誰來幫助,更不知道哪個科室能給娃治病。“當時也絕望了,實在不行就只能原路返回了。”

  “天無絕人之路”最後這位父親還是遇到了好人,這個故事經媒體報道后,愛心人士的捐款達到13萬多。苦盡甘來,一定會是這位父親最大的感受,這個父親今天一定會是感動的。他原來心中很多思考,也都會變成美麗的風景。

  也許,這位父親是幸運的,也許這位父親是讓人感動的。因為他的堅持看到了希望,因為他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的社會也是溫暖的。也許開始之前,這位父親僅僅只是憑着心中的意志去做,沒想到得到了接力,他獨立的、單純的思考,於是得到了接力。

  這也是一種風景,一種愛的風景,一種互幫互助溫暖的社會風景。他不僅讓這位父親峰迴路轉,也讓人們看到了社會發展的風景,堅持的柳暗花明。

  也許,我們隨時會抱怨生活的枯燥,也許我們也會憎恨身邊的人心險惡。可是,我們又為身邊的人做了什麼?我們又會為社會的付出回報了多少?

  這是一種人性的熾烈回報,也是一種生活風景中美醜轉化。可我們能做的,又是什麼?

  無論多麼美好的風景,欣賞都在我們眼裡,你有多深的內涵,風景就有多美的體現。風景美不美,全憑我們一雙欣賞的眼睛。

  不要羨慕任何人,也不要嫉妒公不公平的一些社會現象。

  也許我們沒有一個好的背景,但我們有一雙硬朗的雙手。

  也許我們沒有一個好單位,但我們有為單位付出努力的行動與義務。

  我們會常常看到很多有錢人,當他們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常常會把自己的家產全部捐出給社會,也不會留下一下一點遺產給子女。

  古時候,很多封建帝王常常不思進取,所有自己創造的財富、地位,都會在子女的生活中留下很多。但社會這股大流,常常會摧毀很多不公的東西。到頭來,又會有那一個朝代沒有被這種正常的時代流轉所代替。

  曾經有人說過,再美的風景也會過去,再真的情感也會變質。其實也就是說,風景只能留在心裡,情感也會隨着自己的喜怒哀樂而變化。

  因此,欣賞風景,還不如自己讓自己成為風景。

  看風景,就是看自己人生。不管多美的風景都會過去,唯有自己的心境不變,唯有自己的目光永存。

您正在瀏覽: 閑談風景
網友評論
閑談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