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桃花美,桃花艷,開在三月間。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而這又是洛陽花的真實寫照。

  始於隋,盛於唐,在這漫長的歷史進程中,洛陽花不僅以其雍容華貴,國色天香而美譽遐邇;也以其造化鍾情,天下君臨而總領群芳。洛陽也成為人們心目中牡丹之聖地。“明年牡丹花開之時,即是我們相見之日”。這陌生的詞句催生着我的淚腺,瞬間激活我塵封不久的心扉。惜往日、訴衷腸;道離別,哭斷腸。我略感一絲鹹味,襖,原來淚水裡0.6%的成分是鹽。

  翻開歷史的書卷七年前,書頁微微泛黃,卻帶着暗香般的溫存。那是一個萌動芳華的年紀,她是那般傾國傾城,幾經波折,鹽與洛陽花創意性的結合在一起,滷水畢竟要經過海水和陽光的“照顧”才能結晶成鹽,而洛陽花一貫保持她低調的艷麗,始終充當著太陽的角色,從未改變。產鹽程序複雜,工序煩瑣,間接性犯錯不可避免,至使生產出黃鹽、黑鹽、不合格的鹽。

  你知道的,鹽在歷史上的地位是很高的,所謂“天下賦稅、鹽賦居半”。她創造出了“貞觀之治”,衍生了一代霸主齊桓公,但是在高調展示鹽的價值成果后,又有誰知道那是通過歷代鹽民的辛勤勞作、日夜凈泡滷水中而得來的智慧結晶體呢。

  我不得已站在這片“淮鹽”生產地,繼撲着前人的光榮傳統,問基督,問佛祖,還能有奇迹發生嗎?他們答,不知道,不知道。也許正如那嬰兒去摘采洛陽花,看似觸手可及,卻又永遠高高在上。

您正在瀏覽: 洛陽花
網友評論
洛陽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