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水晶心

水晶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水晶心

  拉薩的天空//文

  兒晚自習結束,我接他回家。在門口換鞋之際,一隻蟑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從廚房串出,我連忙抬腳踩死。

  兒低沉着聲音嚴肅問我:“為什麼踩死它?”

  我漫不經心地告訴他:“蟑螂是害蟲,傳播疾病,人人見而誅之。”

  “那你為什麼不能用紙把它包起來,放到外面放生?!”兒子的聲音嚴厲起來,顯然是對我漫不經心的不滿。

  我抬頭看見他的臉色,一改往日的溫潤,露出少見的嚴峻。他反問我:“弘一法師是怎麼做的?”說到弘一法師,我慚愧得低頭無語。

  弘一法師到朋友家做客,喜歡坐一把藤椅,每次落座前,必要抖動椅子再坐。朋友問他為何?他說把椅子縫隙里的小微生物抖落到地上逃生,如若徑直坐上去,必會壓死許多無辜。當時,讀到這則故事,我特地和兒子分享了。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我把善的種子播種到兒子心裡,卻忘卻履行自己的言行。

  周末帶兒子吃火鍋,回來路上,他忽然問我:“假若一個人花一千元買了一隻小狗,而小狗生病治療需幾千元,還有可能治不好。你該如何處置?”我毫不猶豫告訴他:給狗治病,哪怕錢打水漂了,也要給狗治病。因為,生命無價,情義無價。他很贊同我的觀點,一臉歡喜。

  聽了他的話,一路上我心未平靜,想起了他成長過程中的些許事情。他童年時,曾為凍僵的小壁虎取暖,曾為死去的小魚哭泣;上學輪值時,老師不在,別的同學溜光了,他一個人把教室清掃乾淨。從小到大,每次吃東西必謙讓家人;無論吃什麼,都要留一口給父母家人;我深深地知道,我的兒子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他一碗飯,必有我一口吃。

  可我又為我的兒子付出了什麼?我又為父母家人做了什麼?我拙劣的家務活,多年來夫和孩子沒吃過一頓我燒的可口飯菜,他們無怨。我已人到中年,仍舊是父母一日三餐照顧我,他們無悔。我父親幾年如一日,早起為我上高中的兒子準備早餐。孩子終究要長大,離開我的懷抱;父母終究要老去,他們還能庇護我多久?擺在我面前的,這人生是一條多麼坎坷崎嶇的路啊!有父母在我感受不到。生命無價,情義無價,我當真完全做到了嗎?

  感謝我的孩子,他有一顆水晶般純凈透明的心,是他的無心之舉,讓我反思自己的言行。我心存愧疚,理當每日三省吾身,勤拂拭自己的心靈不惹塵埃。

  篤行生命無價,情義無價。

  2013.4.15

您正在瀏覽: 水晶心
網友評論
水晶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