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鯉戲荷

紅鯉戲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春上栽在缸內的荷現在已是:

  綠水映碧葉,獨缺花紅綴!

  恰巧大前天,我在小魚缸里養了兩年多的 那條長尾紅鯉不知什麼緣故於大清早的就魂歸九天,翻了白肚!唯獨剩下那條短尾的魚兒孤獨的游弋在並不寬敞的魚缸內,樣子很是寂落!本來想再到市場買一條和它作伴的,可是去了一看,什麼魚都有,唯獨缺了紅鯉!問其原因,曰:“上價太貴,無法賣!悲摧!怎麼辦呢?…

  昨天早晨給陽台上缸內的荷滿上水后,看着翠生生的荷葉隨風舞動,滿缸清清的水兒映着很是好看,不過就是好像缺了點紅色,顯得有點單調。於是靈機一動:何不把那條紅鯉放進來和它作伴呢!真是的,以前怎麼沒想到呢!荷缸是多好的“魚塘”啊!魚與荷相依,一動一靜,多好的搭配!

  於是小心地把紅鯉放進了荷缸內,這個小傢伙,剛開始像受了驚嚇似的,呆在荷的根莖處一動不動,只是瞪着好奇的大眼睛打量着周圍的環境,過了一會兒,可能是感覺沒有什麼危險,這才不緊不慢的開始了它的探險之旅!它先是用嘴輕輕地觸了觸那帶刺的荷莖,看上邊的刺刺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時,它調皮的個性才顯露出來,一會兒用頭頂頂那片浮在水面上的巴掌大的葉子,一會兒從另一片邊上破了一個豁口的荷葉處探出頭來看看藍藍的天空,以至於連頭兒被卡住也全然不知!待感覺缺氧時,已不知怎麼才能潛入水裡;看到魚兒僅靠着荷葉上那一泓圓珠似的一點水掙扎喘息時 ,我不忍心再看它的丑,笑着用手輕輕地把它撥進水裡,吃了虧的魚兒見了水,悠得一下鑽進荷根下邊的那片青苔里藏了起來,許久也不敢在露面…本來平靜的水面被紅鯉攪得泛起了一圈圈的漣琦,貼近水面的荷葉上,掛上了幾顆晶瑩剔透的珍珠一樣的小水滴,一陣風吹來,水滴在荷葉上來回滾動着,跳躍着,很是好看,而那耐不住寂寞的紅鯉此時又緩緩地在荷的交叉纏綿的根莖處來回穿梭,偶爾的還會撓撓荷的痒痒,不用看那魚,看看那笑的顫顫的碧葉就知道了,呵呵,這真是:

  紅鯉入荷缸

  來把荷兒戲

  同是水中生

  寂寞互相依

您正在瀏覽: 紅鯉戲荷
網友評論
紅鯉戲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