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姨

我的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姨 標籤:我的中國夢

  總是在不經意時常常想起我姨。

  我姨是農村第一代民辦教師。

  她很美,皮膚白皙,身材窈窕,還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總是像跟屁蟲一樣粘着她,常常出神地看着她。

  家裡的姊妹多,媽媽媽照顧不了,就讓我姨照看我。我那時年齡還小,不能讀書,我姨就常常把我帶到她們的大辦公室玩。辦公室里好多教具,彩色粉筆,三角板,圓規,腳踏風琴等等,還清楚地記得冬天還有一個取暖燒水的煤爐子。

  我小的時候大概很可愛吧,姨的同事都喜歡逗我,因此在小學生涯開始之前,我已經熟識了我們小學的所有老師,這也為我在小學階段自由快樂地學習成長奠定了基礎--------那時的孩子們是很怕老師的,惟獨我喜歡主動和老師親近。近水樓台先得月,我的收穫頗多,無論哪個方面。

  還記得,姨在課餘的時候,把我抱在懷裡,坐在腳踏風琴前,教我彈風琴。我太小,為了讓我明白,她把每個琴鍵上用紅色筆標記出音階,然後讓我看樂譜,按樂譜找到相應的琴鍵,再去彈。小小的我,運用“一指禪”,居然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樂曲,這讓我驕傲,也讓我對音樂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後來,在小學和初中階段,我就接觸了許多中外名曲,熏陶了我的審美情趣,影響着我的一生,這是當時農村孩子,甚至城裡的孩子所無法企及地的。

  也還記得,有一個冬日,下午姨沒課,就把我引到取暖的煤爐子前。她坐在小凳上,我偎在她的懷裡。大概是因為爐子剛剛上了潮煤,爐火不是很旺,姨就拿起扇子輕輕的扇。接着,她讓我拿着扇子,她溫暖的大手握在我的手外面,教我對着爐門輕輕扇。爐子慢慢露出火星,不久就冒出了火苗。姨一邊擁着我,一邊柔柔的問:“麗,知道為什麼我們扇風,爐火就會旺起來么?”我迷茫搖頭。“因為我們扇風的時候,有一種氣體叫氧氣,被我們扇進了爐膛·······”伴隨着姨徐徐的話語,爐火在我的眼裡也變得分外迷離有趣。

  姨是教師,家裡自然缺不了書,受她的影響,哥哥姐姐都愛書。我小學的時候,國家照顧外公是殘廢軍人,給了開代銷店的名額,家裡讓姐姐看着小店。為了排遣寂寞,姐姐訂了很多書。沒成想,這些書到了家裡,她只是閑閑的翻了幾頁,卻被我囫圇吞棗,全部盡收。我排行老幺,性格內向,很少外出。無聊的時候,把那些書又反覆看了很多遍。只不過,再看的時候,我出神遐想和揣摩思考的時候更多。這種無意識的吸收對後來的影響很快體現出來。初中時,我的作文水品就非同一般,無論題材,體裁,還是主題立意,以及思想的深度。現在還能清晰的記得那些立在時代高度上的作品:<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凱旋在子夜》、《良家婦女》、《穆斯林葬禮》、《中山》、《十月》、《收穫》、《小說月刊》·······

  歲月漸行漸遠,隨着年齡的增長,這些成長的片段不僅沒有淹沒在記憶的流水裡,反而越來越清晰。也許,是因為我現在也成了一名教師。

  回想現在已走過的幾十年,我性格興趣和素質很多方面的形成都與我姨點點滴滴的影響密不可分的。沒有那些如沐春風的引導,我不可能有現在的成長,或者說我的道路也許是另外一條。

  在為人師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漸漸的在“教學”之外,去思考,我們還應該給學生一些什麼,也許是如我姨那樣給孩子一些更長遠的影響,給他們一些人生必不可少的啟蒙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姨
網友評論
我的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