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獨自出遠門上學

第一次獨自出遠門上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獨自出遠門上學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1963年春)

  1962年冬,我在峰市中心小學代課。臨近寒假的一天,我收到父親轉來的一封信,寄信單位是“永定一中”。我感到疑惑:離開母校已經半年了,這時來信幹什麼?

  我拆開信,見是用永定一中的便用箋寫的,那工整峻挺的筆跡,一眼就能認出這是辦公室主任羅漢昌親筆寫的。意思是叫我1963年3月×日到龍岩專區教師進修學校報到,地點在龍岩縣東肖龍岩師範專科學校內,署名“羅漢昌”,並加蓋了公章。當時,通訊工具落後,電話也很難打,又到了寒假,也就沒有對信中的內容加以證實,或者作更詳細的了解,但是我相信羅漢昌老師,他是我讀初中時的政治老師,人品極其端正,從來說話“丁是丁,卯是卯”。不過,我還沒有到過龍岩,許多事情難以想象,心想:過完年再說吧。

  時間說過就過,一晃一個月過去,新學期已經開學。我已經不用去代課了,只等轉到三月就到龍岩去。父親的確老成,他提醒我:最好在報到的前一天到達龍岩。

  到了該報到的前一天上午,我就乘車到永定,先到永定一中見到羅漢昌老師。他見了我很高興,告訴我是去學俄語,並給我開了介紹信,囑咐我到龍岩還要轉車才能到東肖。

  告別羅老師后,我趕到汽車站,換乘中午永定到龍岩的班車。那時的車走得慢,到龍岩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鐘了。我下了車,又換乘龍岩到東肖的公共汽車。

  龍岩到東肖並不算遠,汽車只需走半個小時。車上,我告訴司機,我是到龍岩師專的。其實,龍岩師專還沒有到東肖。汽車才走了二十來分鐘就停下了,司機說了聲:“龍岩師專到了。”

  我下得車來,四處張望,看見不遠處一個大門懸着一塊牌子:“龍岩專區師範專科學校”。我提着行李走過去,進門去一看,一片寂靜。我心中納悶:莫非找錯啦?

  我轉悠了一陣,終於見到一位年級稍大的人,便向他詢問:“同志,這裡是龍岩師專嗎?”

  他說:“是。”隨後反問:“你找誰?”

  我說:“我是來參加俄語學習的。是在這裡報到嗎?”

  他客氣地說:“哦,對不起!龍岩師專已經撤走了。我沒聽說辦什麼俄語學習班,你是不是到龍岩專區教育局去問一問。”

  我傻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沒辦法,我只好退出來,回到剛才的路邊,站在那裡等車。

  不久,我剛才乘坐的公共汽車正好返回城裡。司機見我招手,把車停了下來,打開車門讓我上車。司機認出了我,便問:“小鬼,你沒找到師專呀?”

  我說:“不是。我要回城裡,到龍岩專區教育局去。”

  一會兒,汽車回到城裡。我走出汽車站,一路向人打聽龍岩專區教育局的地址。終於,我找到了地區行署,找到了教育局。這時已經將近五點鐘了,幸好,工作人員還沒有下班。

  地區教育區接待我的人叫陳振民,矮矮的個子,說話特和氣。見到我,就主動問我:“同志,你要辦什麼事?”

  我向他出示了羅漢昌老師出具的介紹信。他一見介紹信,就高興地說:“好,好!你就叫俞乃康?我再給你轉一張介紹信。”說罷,他在印好格式的《介紹信》上填寫了幾個字,撕下,裝進信封,親手交給我,說:“你馬上到龍岩師範學校去。那裡離這裡不遠,出行署大門往東直走四五百米就到了,那裡有人給你辦報到手續。”

  我謝過陳振民同志,按照他指引的路走了一會,果然就看到了龍岩師範的校門。大門一側的小門前靠牆豎著一塊小黑板,上面用粉筆寫着幾個大字:“俄語短訓班學員報到處”。

  我走過去,原來是龍岩師範的傳達室。裡邊坐着一個人,見我提着行李上前,便問:“你是來報到的吧?”

  我把地區教育局的介紹信交給他。他看了看,叫我在一張表上填寫相關內容,完畢,就把我領到一間房間。

  房間里還坐着一個人。我放下行李,跟他聊了起來。他名叫李鈺生,武平人,也是來參加俄語學習的。他是我在俄語短訓班認識的第一位學員。

  2011-2-26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獨自出遠門上學
網友評論
第一次獨自出遠門上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