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散文原創】《喜慶豐祥農莊》

【散文原創】《喜慶豐祥農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黃璜

  09年秋,我的家鄉肥西縣官亭鎮豐祥農莊正在建設,新農村集中安置了三個行政村的1400多戶居民,有安置小區、工業園和產業園三個區域。小區內有社區、文化廣場、醫院和學校。小區安置住宅也分三種:一是小高層住宅,二是小兩層住戶和老年人的四合院住戶。行政部門以及公共設施全部由政府投資建設,小區建設採取政府補貼和群眾集資相結合的辦法,每戶居民只要集資約5—8萬元就可以擁有一套漂亮的住宅,豐祥農莊就像城市的小區一般漂亮。

  今年春節,我又一次來到農莊妹妹家做客,小妹一家人把我當遠方的貴客一樣招待,還沒等我坐下,就立馬讓我參觀這個別墅式的家庭,偌大的客廳擺放着一個偌大的立式空調、大理石餐桌、豪華沙發等,老人家說:“我家現在有錢了,你看我的房間也都裝了空調,你妹婿還買了私家車,我家現在的生活比過去的地主都好,好日子就像做夢一樣。”老人家笑着的眼睛眯成一條線。我也由衷的感到高興。中午當然是一頓美吃美喝,喝的酒竟然是10年口子窖,遠遠超出了我們這些工薪家庭。我問妹妹哪來這麼多的錢?妹婿搶了話茬:“不做田反到是好事,我打工,你小妹開出租加上農田的租金,當然有的是鈔票。”妹婿眉飛色舞地說話,讓我失去了感覺,當時我也就只剩下兩個耳朵和嘴巴了。飯後,我就隨意在農莊轉轉,正月的農莊喜事連連,煙花不斷,好幾家都在迎娶新娘,門前各自停放着幾十輛高檔轎車,那個陣勢一點也不比城市差,主家看見我這個陌生客人,也好客地前來散發喜糖喜煙,真正大氣。如今的豐祥農莊呈現出齊、凈、新和美,豐祥農莊真是個現代化的農村高檔住宅小區。

  再到農村產業園轉轉,真正是大變樣,東邊是馨芝秀電子商務產業園,老總也是肥西的成功人士。這個產業園一下子就解決了當地2000多個就業崗位,小區人不出門也可就業,從此農村人也變成了城市人。關於土地,社區成立了土地流轉經營專業合作社,按照“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統一流轉。目前,合作社已於6家企業、8家種植大戶簽訂了流轉合同。其中,浙江滕頭園林股份有限公司計劃投資6億元,在苗木生產基地看到,一期4000畝已經栽滿了欒樹、紅玉蘭、櫻花等各式苗木。 如今,這個社區的農民人均收入逐年增長,去年家鄉的農民人均收入達到了9000多元。一年四季,社區的人們像以前生產隊那樣樂呵呵地在產業園工作,每年的春夏時節,這裡是花的世界,桃的樂園,俏的身影,笑的海洋。若是到了秋冬時節,這裡喜事不斷,家鄉的豐祥農莊就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一般的夢境。

  南邊是新建的社區小學,兩棟四層主體教學樓房,北樓是教室,南樓是農村學校少年宮,中間有長廊相連。大門朝北,西邊是標準化的操場,整齊名貴的樹木和大塊的草坪與教學樓相得益彰,這是個300多名學生的農村學校,國家投入了2000多萬的新建學校,它以一個高檔次的姿態超越了許多市區學校。雖然是假期,可學校少年宮仍然有不少學生在少年宮搞排練活動,看到這些我由衷地感到亢奮。

  農村進入城市化進程,農民的生活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回想小時候,我們一家六口人住的是3間草房,睡的是土炕床,每到冬天只能吃兩頓飯,穿的是打着補丁的衣服。學校也是破破爛爛的草舍,那時的學校是土課桌、泥孩子,貧窮伴隨着那個年代。

  現在的家鄉發展可謂是日新月異,家鄉的父老鄉親們都住上了別墅般的小區,家鄉的農民過上了夢幻般的小康生活,家鄉的孩子享受着現代教育的優質資源,在陽光的呵護下健康快樂成長,家鄉的人們都過上了小康夢幻般的富裕生活。

您正在瀏覽: 【散文原創】《喜慶豐祥農莊》
網友評論
【散文原創】《喜慶豐祥農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