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角色變換中自由穿行

在角色變換中自由穿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角色變換中自由穿行

  人的一生中,要承擔多種角色,角色之間的衝突是會隨時發生的。如何適應角色的轉換,自由地在世間穿行,是值得我們思考和討論的問題。人一來到這個世上,就註定了有父母及其他親人、老師、同學、朋友、同事在周圍注視着我們,我們自然而然地成了父母的兒女及其他人的親人,隨着年齡的增長,有了當學生、同學、朋友、同事的機會,也有了各種稱謂或角色的變換和共存。這些角色,有恆久的(家庭角色),也有暫時的(單位角色),哪一種角色沒扮演好,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家庭和社會生活問題,特別是感情問題給家庭和事業會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如果能讓正面壓倒負面,或者說使正面與負面處於和諧穩定狀態,我們就能自由承擔和卸下一些角色,主宰自己的生活,達到比較理想的境界。

  走正道雖然艱難,就是適應角色轉換的基礎。人間正道是滄桑,這是任何時代都免不了的事實或真理。做人不能因為難就放棄,而要迎難而上,堅持做人的本色。做兒女就要孝順父母,父母講得對的就要記住,並按照正確的路線前行。來到學校之後,成了學生就要尊重老師,認真讀書,動腦筋思考,爭取以好成績報答父母和老師的恩德。我們之所以成為同學、朋友、同事,那是緣分決定的,有緣在一起相聚,就要友愛互助,和諧共處。當我們踏入社會,找到工作和成家立業之後,我們就又有了其他角色要扮演,如公務員、教師、醫生、護士、工人、農民等職業角色,可能是一輩子的(當工作成為事業時),也可能是暫時的(現代社會雙向選擇競爭壓力大,個人不安心自己選擇的工作,經常變換單位或工種),結婚有了孩子,我們就要兼任丈夫或妻子、父母、祖父母等更多的家族角色,這些角色也有時間長短和責任輕重不同。自從有了電腦之後,我們又多了一個“網友”的角色……只要堅持走正道,心中有一桿公平秤,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愛憎分明,我們就會在不同時期、地點、職位上,行使好各種角色,與其他人和睦共處,崇尚公益,熱心助人,服務社會,報效祖國,放眼世界,做一個自然之子,心安理得。

  有愛心即使孤單,也能積極承擔各種角色賦予的義務和責任。各種角色在身,我們靠什麼來支撐自己演好這些角色?靠愛心。我們有愛心,就會體諒父母的不容易,就會理解老師的苦口婆心,就會接受同學的真情厚意,就會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盡心儘力去孝敬父母,(如請假照顧父母),讀好書做一個有用的人(不看黃色低俗書刊),用實際行動感謝所有關心和幫助我們的人(對同學微笑,對朋友忠誠,對工作負責,對生活熱情)。法律上規定了公民的義務和責任,也規定了家庭成員的義務和責任。每個單位也有制度約束我們如何愛崗敬業,盡職盡責。有愛心的我們,才會積極主動地履行義務,勇敢承擔責任,即使我們的言行不被人理解,我們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因為有愛心,我們不會輕言放棄,更不會輕易倒下,我們依然會在各種角色中自由穿行。否則,一切靠強制來被迫承擔角色任務的人,只能在角色轉換和衝突中潰敗,痛不欲生!

  想自由夢想成真,就要把握各種機會創造美好生活。自由是相對的,夢想也是離不開現實的。我們要自由地生活,就要把握各種機會,在適當的約束和限制下做自己想做的事。如要實現寫作的夢想,就要把其他任務完成之後,才能靜下心來專心寫作。我們都是平凡人,是需要食人間煙火的人,我們必須保證日常生活正常運行,必須取得家人朋友們的支持和理解。同時,只有熱愛現實生活,把現實生活當作創作的源泉,我們的寫作才能持續下去,寫出的內容才會有人看。一味地逃避現實,逃避各種角色的扮演,我們的內心世界就是空虛的,寫出來的文字也是沒有精神價值的。美好生活既靠我們去觀察和發現,也靠我們創造和傳承。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要想在角色變換中自由穿行,首先就要有勇氣去接受各種角色的扮演,再就是在扮演角色的過程中善於思考和總結,哪種狀況令我們最滿意,我們就選擇如何扮演和變換角色。

您正在瀏覽: 在角色變換中自由穿行
網友評論
在角色變換中自由穿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