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草·灌·喬

草·灌·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草,泛指草本植物。生命短暫,一歲一枯榮。附生於地表,從不攀高擇低,更不會因為矮小位低而自卑,即使濃蔭霸佔了它的所有陽光,亦或被踐踏得遍體鱗傷,依然不放棄一絲生機,頑強地生長。不擇環境是它最大的優點,只要有一粒土壤,它都會緊緊抓住,沒有水分就渴着,沒有陽光就乾著,哪怕瘦弱一點,哪怕枯槁一點,貴也一生,賤也一生,生生相息,子子孫孫,無窮匱也。不排斥異己是它的又一優點,無論是誰,只要它想插足其中,它都會讓出一定空間,佔了它的地盤,它就退一步,只是悄悄地默默地無言地尋找着紮根的地方,你再來我再退,你不去的地方我就去,平平淡淡,和睦鄰里,與世無爭,退一步天高地闊。倔犟是它最大的缺點,路邊、院壩、田野,趁你不注意,它就會見縫插針,即使很快被人剷除,草草了此一生也不顧,你把我毀了我再生,累犯不改,從不覺醒,迂腐至極,生性難改,把存在放在第一。草類亦有聚類而奮力攀高者,如竹,本是草本,卻不甘落草,而極力攀高,以至於與大喬爭鋒,霸得一席之位,獨佔鰲頭,瑟瑟生風,且根深蒂固。草之所以如此,大概因其種類之多,居世界第一,家族龐大,不可數計;或是因為地盤本來就大,佔去一點,亦無大礙。草,之所以那樣,自有草的追求,無論採取何種方式,都是為了不惜一切護住土壤,無論暴雨怎樣摔打它,無論山洪怎樣洗劫它。如果沒有草,大地山川該是怎樣的荒涼和蒼夷。

  而灌,則與草不同,不像草那樣無孔不入,不如草之鋪天蓋地,其地位高於草。最大特點是沒有主幹、叢生,擇荒野而萌生,同根生團結緊,只要沒有挖出它的根,毀了身子又再生,可以和睦的與草雜生,但更多的是聚類叢生,於草原之上蔚然成景,搶去了草的風頭。

  地位最高的是喬木,因其直而挺拔,因其高而位顯,所以居高臨下,遮天蔽日,有人稱讚它是華蓋。那就是所謂的棟樑之才,蓋房、修橋好使,所以易划處皆被伐,倖存者則在山野,少有人去,幸免於難。

  樹大招風,常折;樹大招雷,易劈。大樹在,灌木叢叢圍着,像是大喬的衛兵。大喬去,地盤也去,是被灌木佔去了。灌也沒了,就剩草了。沒有灌木的地方不會沒有草,有灌木的地方還是有草。有草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土,如果草不去了,灌木、喬木也絕不會有了。草,抓住了每一粒土壤,才讓灌木、喬木有了生存的空間。

  據說,草可成為木,有人在秋季將辣椒移於溫室,雖落葉而莖不枯,來年再生葉,三年成為辣椒樹,同樣有辣椒掛滿枝梢,不過小了許多,也辣了許多。不知成為木的辣椒,是否可以培養成大樹,沒有聽見過,也許有人正在試驗。而大喬成為灌,我認為不可能,因為主幹就是它的主心骨,若捨棄了主幹就會沒有了生命。所以,我斷定大喬是絕對不會落草的。

  只有喬灌草結合,才有了最美麗的風景。它們在不同的地位上、不同層次上,實現着各自的價值,其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這是自然的法則。它們之間,本沒有地位高下之分,更沒有貴賤之分。自然的法則,是不可違背的。

您正在瀏覽: 草·灌·喬
網友評論
草·灌·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