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束河

在束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風不來,我在小溪邊的柳樹底下遙望雪山。

  束河的安靜非同尋常。柔柔的白霧繞過淺淺的河灘,將一種不舍的流連懸挂在午後的陽光里。乾淨的陽光清新透明,以一種似夢非夢的輕盈光臨大地,讓天地飽和質地柔軟的溫暖。紅櫻桃就躲在明亮的嫩葉間,張揚着從黎明時分就已盼望的現身,聽小橋下那些小魚小蝦們互相親切的祝福與問候。時間停留,生命停滯,一切如同自然,一切就是自然,仿若風花雪月。

  我不是一個人在束河的小巷裡遊走,卻享受着沒有人打擾的清幽。在遠山的頂上,我看見經年的雪正慢慢融化在陽光的溫柔里。一些黃金般的石頭裸露在空氣中,釋放着只有碧海藍天才擁有的誘惑。在身旁的水溝里,我看見水草風韻猶存,它們比去年見到我時更為年輕,也更加明白時尚的真諦,那些被用來裝點門面的顏色,被它們細心呵護着,清澈敞亮地顯擺在天光雲影里,一如我尋找新娘時懷揣的理想。

  街巷很小,但不妨礙人與空氣的流通。那些迎着水勢開放的咖啡屋子,正為午後的清閑釋放着咖啡的芳香。小鎮的上空白雲朵朵,涼風悠悠,並瀰漫著一種佛道捨得的安逸,很適合用來安放沒有根的靈魂。我在一間小小的門店裡,將身子藏在陽光的背後,身後是一把黑得發亮的搖椅,眼前是一片開着杜鵑花的草地。搖椅讓我覺得舒適,杜鵑花讓我心曠神怡。

  陽光不走,沒有陌生的生命前來問候,一些很古老的納西樂曲繞過小溪與木屋,停留在柳絮與櫻桃刻意營造的陰涼里,令周圍的天地安靜、溫馨,彷彿神話中的天國。一個女孩在柳樹下徘徊,她的惆悵,只有經歷過青春的人們才能讀懂。

  春天很寫意,也很隨緣,與春天同樣寫意和隨緣的,還有遠山和遠山頂上的積雪。正是這樣的午後,我在束河,用一份冒着熱氣的咖啡,打發自己難得擁有的幸福時光。

您正在瀏覽: 在束河
網友評論
在束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