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一)

  《老人與海鷗》講述了一個平凡又高尚的故事:老人視海鷗為兒女,給它們起名字,餵食;老人去世后,海鷗在老人的遺像前翻飛盤旋,像是為老人守靈的白翼天使,不忍心離開“親人”的事。 動物,是有靈性的。它們和人一樣,也有自己的愛恨情仇,自己的情感世界。讀了《老人與海鷗》,我被海鷗對老人那份令人震撼的情所深深打動。這篇題目為《老人與海鷗》的散文,如同它的作者一般默默無聞,但它所講述的故事卻能讓人釋放那難以抑制的強烈感情。

  在你不經意中去閱讀這篇文字的時候,首先印入你眼帘的是那位普通的老人:“他的背已經駝了,穿一身褪色的過時布衣,背一個褪色的藍布包,連裝鳥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

  顯然,這是一位普通到“褪色”的老人。我不知道這老人的來歷,也不知道他的生活狀態,但是,卻從他的形態和所用物品上,看到了他的生活色彩——一種“褪色”的簡單與樸素,或許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寂寞與清貧。他從二十多里以外的城郊步行來到這翠湖邊,不是為垂釣,也不是為散步,“只為了給海鷗送餐,跟海鷗相伴”。

  正是這個普通的老人,卻做着一件普通人未必能做的事。且看老人是如何為海鷗送餐的。

  “老人把餅乾丁很小心地放在湖邊的圍欄上,撮起嘴向鷗群呼喚。立刻便有一群海鷗應聲而來,幾下就掃的乾乾淨淨。老人順着欄杆邊走邊放,海鷗依他的節奏起起落落。”

  讀到這裡,使你不由的想到:彷彿老人不是在哺育一群野生的、自由的海鷗,而是在餵養一群家生的、籠養的鴿子。這些自由生長着的自然寵兒竟然能享受到只有籠中的家禽才有的人類的待遇。此時,他和它們之間的距離只有“一步”之遙。我不知道其中的一隻海鷗是否曾經歷過來自人類殘忍獵手的攻擊與不懷好意的接近,但至少,那些能夠在老人身邊“起起落落”的海鷗,必定還信賴人類族群的善意與美好。看來,人性的美好不僅僅要聽憑人類自己的判定,還需要聽憑自然界與其共生的其他物類的判定才更為完整。

  記得在自己很小的時候,每當看到秋高氣爽的天空中由北向南飛過的雁群時,心中總會湧現出濃濃的與之為伴的渴望與憧憬之情。因為那像是與仙為伴,甚至還比與仙做伴更令人陶醉和神往。而這個老人卻有幸能享受這人間的仙境。而仙境中的人總會迷醉於其中而忘卻人間的一切煩惱。

  “在海鷗的鳴叫聲里,老人抑揚頓挫地唱着什麼。側耳細聽,原來是親昵的變了調的地方話——‘獨角’、‘灰頭’、‘紅嘴’、‘老沙’、‘公主’…”。這裡,海鷗與老人的遙相互應已經遠遠突破了彼此間的語言障礙,他們的融合是那樣的親切與自然,形成了一幅精美絕倫的人與自然和諧的畫像!“嘖…嘖…海鷗聽到老人的喚,馬上飛了過來,把他團團圍住。”而那隻名叫“獨角”的海鷗竟然還在老人的呼喚下“飛過來在老人手上啄食”,如同家中被老人精心呵護的小孫女一般耍潑撒嬌。

  當老人以“立刻生動起來”的眼神和他人述說海鷗“重情意…”的時候,我彷彿看到了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在以最大的包容心理解着現實人生中的種種醜陋與絕望,並以此來喚醒因慾望的壓迫而迷失情意的人們。而海鷗的每次離去,總會帶走老人的殷切期望與無限關懷之情。“老人望着高空盤旋的鷗群,眼睛裡帶着期盼”。我想,在老人的期盼里,不僅包含着與海鷗再次的相伴,更包含着對海鷗重情意這種美好品質的期盼。

  老人的期盼原來是確切無疑的!他對海鷗的那份美好的感情,早已經被那“重情意”的海鷗受納,並在老人離開它們之際,竟以動人心魄、震撼人心的力量,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我們把老人最後一次喂海鷗的照片放大,帶到了翠湖邊。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一群海鷗突然飛來,圍着老人的遺像翻飛盤旋,連聲鳴叫,叫聲與姿勢與平時大不一樣,像是發生了什麼大事一樣…海鷗們急速扇動翅膀,輪流飛到老人遺像前的空中,像是前來瞻仰遺容的親屬…過了一會兒,海鷗紛紛落地,竟在老人遺像前後站成了兩行。它們肅立不動,像是為老人守靈的白翼天使。當我們不得不去收起遺像的時候,海鷗們像炸了營似的朝遺像撲過來。它們大聲叫着,翅膀撲的那樣近…”讀到這裡,一種的難以名狀的激動終於濕潤了我的眼眶,我在為老人的幸福而濕潤,更為那些情意深重的海鷗們而熱淚盈眶!

  從這篇美麗的文章中,讓我看到的毋寧說是老人美好的人性,倒不如說是海鷗美好的品性。而更讓我激動不已的是,在這美好人性與美好品性之間相通着的東西——人與自然的和諧與共融,原來是那樣美好,如此動人!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二)

  《老人與海》寫的是一個老人,卻展現了一個世界。小說內容十分豐富,含義深刻,是一部現實主義的傑作,讀後令人回味

  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我的航行究竟結果如何,但作為一個不被擊敗的人,你看那太陽總是要落下去的,但是明天——太陽照常升起!

  一艘船越過世界的盡頭,駛向未知的大海,船頭上懸挂着一面雖然飽經風雨剝蝕卻依舊艷麗無比的旗幟,旗幟上,舞動着雲龍一般的四個字閃閃發光——超越極限!” 作者海明威是這樣評價他的作品《老人與海》的。

  信仰可以是一個人,如同《幻城》;信仰亦可以是一句託付,如同母親對你的關照。我們曾有那麼多的理想像吹泡泡一樣接連破滅,但仍剩下對生活與生命的信念。去相信吧,如同沒有被欺騙過一樣。

  縱使老人一次次失敗,他從沒有絕望過,那份淡定,平息了一切波濤。老漁夫,雖然老了,倒霉、失敗;但他仍舊堅持努力,而能在失敗的風度上贏得勝利。這部小說表現了一種奮鬥的人生觀,即使面對的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勝利。也許結果是失敗的,但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海明威為什麼沒有讓老人最終勝利呢 用小說中老人的話來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這就是《老人與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最後是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還是一副空骨架,這都已經無所謂了,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已在那追捕馬林魚的過程中充分地體現了。曾經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過、奮鬥過,難道他不是一個勝利者嗎 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着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就如音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強悍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戰,超越它們,這個限度才一次次擴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戰擺在了人類面前。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桑地亞哥這樣的英雄,不管他們挑戰限度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值得我們永遠敬重的。 因為,他帶給我們的是人類最為高貴的自信!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無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長、艱難,而且充滿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頑強地以一顆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戰,他將永遠是一個真正的勝利者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原先跟隨桑提亞哥出海捕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別的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信。”“是的。”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

  桑提亞哥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以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在桑提亞哥的生存哲學中,即使遭遇到了極點的背運,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着,唯一能確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必然的東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着的,那麼支撐人生存勇氣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喪失了自信,在持續那麼多天的背運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捕魚嗎 因此人活着就必須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費不起的奢侈品。正因為桑提亞哥有着絕對自信,他對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寬容和理解。在這裡,海明威展現了自信與寬容之間的聯繫。《老人與海》的主要篇幅,是描寫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在茫茫大海上和大馬林魚和各種鯊魚糾纏、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經歷。通過海明威淋漓盡致的描寫,我們充分感受到了桑提亞哥與命運作殊死抗爭的悲壯與崇高。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是一副十八英尺長的魚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魚頭和漂亮的魚尾巴。

  從物質上來說,老人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結果是失敗了;但從人的精神、從人的自信自尊,從人勇於和命運作竭盡全力的抗爭來說,桑提亞哥取得了勝利。

  說到底,人的真正勝利也只能是精神的勝利。人在物質上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氣魄的勝利,才使我們感動,才使我們和追隨老人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三)

  我讀過許多書,它們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書,讓我體會很深,它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這本書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古巴老漁夫聖地亞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做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大馬林魚將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再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他用盡了一切手段來反擊。回港時只剩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這本書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垂頭喪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考不到好成績。《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這本書揭示出的真理,不就說明了人無論怎樣,最怕的就是沒有信心。信心就好比是汽車的馬達,是人前進的動力。如果你做一件事有了信心,你就等於成功了一半。這本書中主人公充滿信心、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嗎

  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學習上不再因為一兩次不順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考好。在期末考試的那一天,上午的兩門功課成績,我沒有班裡的某一個同學好,但是我並不服輸,反而信心倍增,決心打一個翻身仗。下午的語文考試,我做每一道題目都格外仔細。果然,我語文考試是班裡的第一名,總成績上,我也是第一名。

  今後,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對,堅持到底,決不退縮。我要感謝書,感謝它讓我學到了那麼多知識,感謝它讓我懂得了那麼多道理,感謝它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使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老人與海》中,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已經不僅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現代迴響。在《老人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鍾愛的硬漢找到了靈魂,這靈魂就是人類亘古不變的永恆價值。因此,在《老人與海》中,硬漢桑提亞哥的剛毅性格,已經成為小說的表面。通過桑提亞哥硬漢性格來禮讚人類的永恆價值,才成為小說的真正主題。《老人與海》中展現了哪些永恆的價值呢

  首先就是人的自信。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