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喧鬧麗江幽靜束河

喧鬧麗江幽靜束河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喧鬧麗江 幽靜束河

  第一次到麗江是2003年。

  十年前的麗江,古樸而安寧,依水而建的民居散發著納西人悠遠綿長的歷史氣息,淳樸熱情的麗江人在四方街上哼唱着不知名的歌謠,給遠方慕名而來的客人心靈上的撫慰和洗滌。那時候,桃花未謝李花正開,奼紫嫣紅的花朵和隨風飄擺的綠柳,在清澈見底的溪流里投射着綽約的影子,微風吹過,繽紛的色彩隨着水波的蕩漾閃爍着曖昧的波紋。岸邊垂柳下石凳旁,一對對情侶、友好的夥伴、獨自療傷的男人和女人,喝着下午茶,享受着午後溫暖的陽光。小橋、流水、古宅、樹木、陽光,鐫刻在人們心中的是一幅幅難以忘懷的暖春畫卷。

  但是,這一切的美好,卻因為失去了我的最愛而變得幽暗悲傷。 2003年4月,在心愛的丈夫去世剛剛一個月之後,為了排解我的悲傷,孝順的女兒帶着我跟着她們單位的女同志一起來到雲南這個美麗而神奇的地方,希圖讓旅遊幫助我從沉湎中走出來。 遺憾的是,無論是昆明的秀美,還是麗江的清純,抑或大理的古樸、洱海的滄桑都沒有將我喚醒,我還是沉浸在巨大的悲痛和無法抑制的回憶中。以至於在過後的十年裡,最不能提及的就是所有關於麗江的詞語,因為喚起的都是與眼淚和靈魂相聯繫的不堪回憶。

  看悠遠的藍天白雲,多像是他在天上頻頻回頭顧盼的縹緲身影;

  聽彎彎的小溪潺潺,像聽到他在我耳邊訴說的愛的語言;( 散文網: )

  望依依楊柳飄動,分明是他的雙手為我抹去行行淚滴;

  走青青石板小路,聽到的是他牽着我走過的歲月的聲響。

  我站在四方街上,對着天空大聲呼喚他的名字,我知道他的靈魂一直更隨着我,從未走遠;

  我對着玉龍雪山,奔流的淚讓我看不清雪山妖嬈的身形;

  白天,我跟着團隊必須強打笑顏卻不知所云;

  夜晚,懷念的思緒奔涌而出,換成串串淚水打濕了枕巾。

  蒼山、洱海、大理、泉邊,我如行屍般走過;

  綠樹、鮮花、帥哥、美女,我一概視而不見。

  是旅遊么?是療傷么?

  啊,麗江,對不起,不是你的問題,是我把悲傷帶到這裡,換了個地方依然是悼念。

  哦,麗江,一段不忍回味的歷史,一個不敢提及的地方。

  十年了,再次來到這裡,帶着抹平傷痕的願望,重新審視麗江,希望為這個美麗的西南名鎮重新正名,讓這個有深厚文化底蘊名揚世界的小鎮在我心裡矗立起來。

  麗江還是美麗的,不曾翻動過的小街依然古老、依舊狹窄,蜿蜒曲折的石板小路還是那麼古樸清亮。貫穿全城的暗河小溪還是流動着湍急潔凈的水。一座座古老的宅子還是那麼古香古色。那個象徵著麗江古城的大水車,還是在陽光照耀下轉動着每一個人的心情。四方街還像好客的主人敞開着胸懷,迎接着來自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客人。

  但是,10年的光陰,還是讓麗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沿溪而建的小商鋪已經被充斥着現代氣息的各類酒吧取代,不管酒吧取的名字多麼浪漫多有詩意,什麼“邂逅愛情”啊,“轉角遇到愛”啊,都無法改變其商業化運作的本質。有不少酒吧門口還站着招攬生意的年輕人,那種吆喝聲與麗江的樸實的內涵實在不相稱。楊柳枝條里浮動着的是咖啡、奶茶的味道,潺潺流水聲伴隨的是吉他架子鼓的聲響。到了夜晚,四方街人頭攢動,熙熙攘攘,幾無立足之地。各種酒吧里駐唱的歌手發出或悠揚或嘶啞或吶喊或曖昧的歌聲。人們喝着啤酒聽着熟悉或不熟悉的噪雜的歌曲。想靜靜坐在岸邊的小橋上,將心情安放下來,基本是不可能的。走在商品琳琅的小街上,再也不能用心追隨有着數千年歷史的納西先哲們曾經有過的刀耕火種的歷史腳步了。

  人聲鼎沸、商品充斥、土洋混雜、清純不再。這就是現在的麗江。人們為了尋求內心的安寧來到這裡,卻因為喧鬧噪雜而選擇去一個新的景點--束河。

  束河,距離麗江中心只有10多華里地,是麗江的附屬小鎮,不是非常有名,卻成為來麗江遊覽的新寵游地。這裡和麗江過去一樣,也有着窄長的小街,悠閑的店鋪,環繞的溪流,溫暖的陽光。

  與麗江不同的是,這裡還沒有被過度地開發,還保留着比較原始的格局。即使有些明星已經在這裡安營紮寨,做了一些房地產項目,李亞鵬的“雪山藝術小鎮”就在這裡。但是束河的內部的結構並沒有被改變。

  人少是一切美好的根源。雖然也有酒吧,也有商店,也有歌手。但是因為人少,一切都顯得那麼從容那麼悠閑。遠處的玉龍雪山影約可見,天空顯得格外湛藍悠深,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而建的一處大型庭院樓宇,因為人跡罕至而顯得那麼神秘幽靜,以至於我們以為走錯了地方。

  束河,也有古宅,也有小巷,如同十年前的麗江一樣,是一處可以寄託心靈的港灣。夜晚,在束河中心閃爍着燈光的水池邊,坐在寬敞的小酒吧里,聽着菲律賓女歌手略帶沙啞的低沉嗓音,哼唱着鄧麗君的小調,喝着淡淡的啤酒、咖啡,與身邊的好友聊着故事,那是怎樣一種愜意和幸福啊!這個時候的人們,無論是男人或者女人,眼中都閃着光芒,心中都渴望着愛情!

  如同從喧嚷的麗江走向寧靜的束河一樣,10年裡我的心也從極度的悲痛與焦慮中歸於安寧。走的人已經走了,永遠安放在心底的愛就是對逝者建立的一座屹立不倒的紀念碑。

  麗江束河之行,也是我再次審視自己的一次心靈洗禮。10年,在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絕望沉淪之後,回歸平淡重新出發才是最好的選擇。也許是聖潔的玉龍雪山留下的啟示,也許是悠悠束河帶給人們的神秘力量,我知道現在的我已經基本康復了。今天,我可以微笑着從容面對順境逆境,可以接納來自內心最真摯的感情。歲月可以帶走寶貴的年華靚麗的容顏,卻留給我一顆善良純正的心和健康美好的心態。我依然相信真誠,永遠崇尚真愛。

  再見了麗江,我尋求的撫慰和安寧不在這裡,已經在內心裡找到了;

  再見了束河,祝願你不會走麗江發展的路子,永遠保持美好和安靜!

  再見了,喧鬧的麗江!靜靜的束河!

  2013.12.7.於版納

您正在瀏覽: 喧鬧麗江幽靜束河
網友評論
喧鬧麗江幽靜束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