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向人民畫家陳勵忠致敬

向人民畫家陳勵忠致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向人民畫家陳勵忠致敬 標籤:為人民服務

  硯池/文

  陳勵忠,筆名陳墨、山風,浙江諸暨楓橋人,祖居陳家村長道地,系明代大畫家陳洪綬第十三代族孫。職業畫家,鐵道部簽約畫家,當代實力派彩墨山水畫家,陳洪綬國畫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書畫文化研究院院士、副院長,中國書法家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美協會員。2011年起,受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邀請,為武廣高鐵貴賓室創作巨型國畫。

  自從陳勵忠的巨型國畫在武廣高鐵沿線一路走紅之後,他的名字也隨之在書畫圈內外引起轟動,各路新聞媒體紛紛關注這位從“地攤”跳到“高鐵”貴賓室大雅之堂的平民畫家。但是,這些報道基本局限於就事論事,至於他何以能完成跨越,則尚未深入地挖掘。

  就是論事地說,陳勵忠是中國高鐵貴賓室巨型國畫創作第一人。他所創作的巨型國畫有統合天地人、古和今、中和外一切可見可知的繪畫資源,形成一種神秘幻彩的多維境像,其氣勢之宏大、創意之獨特、技法之新穎,令人嘆為觀止。其彩墨山水畫充滿詩情畫意,顯現出或空靈雋永、含蓄蘊藉,或迷遠飄渺、奇妙幻境,或雄渾幽深、氣勢如宏的意境之美,畫面大氣磅礴、華麗神奇,具有震人心魄的視覺衝擊力……

  試問還有哪一個畫家,可以用自己的作品去點綴整整一條高鐵的延伸?這樣驕人的成績,在書畫圈實屬不易,但陳勵忠的可圈可點處遠不止此。正如一幅國畫山水,只有真正展開來打量,才能領略藝術感染力和視覺的衝擊力。陳勵忠也是這樣一幅山水畫,只有與他長時間接觸和交談,才能真正領教他的非同凡響處。

  全能畫家

  當今社會,果然有抹幾筆就能賣個幾萬甚至上百萬的畫家,但是這樣的畫家不多,而且大都是經過高官大員或者豪商大款捧出來的,要不就是有幸在什麼肥水橫流的藝術部門工作近水樓台先得月。陳勵忠無依無靠,只有靠自己拼搏。這一拼搏,練就了他“詩、書、畫、印”四項全能,“山水、人物、花鳥”樣樣精通的深厚功底。在有375名畫家參加的武廣高鐵貴賓室主題畫考試中,陳勵忠拔得頭籌,脫穎而出,正源於陳勵忠紮實而深厚的書畫功底。

  “會畫畫”不稀罕,“都會畫”就稀罕了。要山水就山水,要花鳥就花鳥,要人物就人物,要走獸就走獸……這似呼風喚雨的能力,陳勵忠恰恰具備這種寬筆能力。彩墨山水、工筆獅虎、寫意駿馬、創意葡萄、羅漢八仙、巨幅牡丹等等,你想要什麼他就能畫什麼,筆底生輝,都是不假思索,一律信手拈來。這功底,不知羞煞多少依然在一棵樹上弔死的畫家?

  “都會畫”是稀罕,“巨型畫”更稀罕了。陳勵忠不願畫斗方,在他看來斗方是雕蟲小技,一天能畫幾十張。他的嘴裡沒有四尺的概念,連六尺也是很少提及,他最愛畫八尺的、丈二的、丈八的,他習慣用平方米來計算畫面的尺寸,20平米以上的宏篇巨作,他只要一周時間就可以從腦子裡搬到貴賓室的牆壁上。這樣的畫家中國肯定有,但一定是屈指可數。

  這就是功底!聽起來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對於自我陶醉的畫家來說,無疑是一種嘲諷和挑戰。但功夫不是吹的,功夫要經得起檢驗。檢驗的標準是兩個:一是藝術,一是市場。有藝術而無市場,這是書畫家的普遍現象,然而沒有市場的“藝術”,這樣的“藝術”充其量是個幌子,實質是遊戲藝術。只有“市場”而沒有藝術,那是印刷品,或是小商品,跟藝術已然遠離,自然也不稱其為書畫了。陳勵忠憑着自己的功夫,取得了藝術與市場的雙嬴,他的作品源源不斷地進入樓宇廳堂,進入新居人家,被全國各地的藏家收購,印證了一句話:只有人民認可的畫家,才是真正的畫家。

  人民畫家

  陳勵忠13歲時入過中國美院,師從潘天壽、沙孟海,得到他們的悉心點撥,但受文革影響被迫停學,而後整個青年與中年時代,一直遊藝民間,經歷了長達30年的練攤生涯,直至年屆花甲,終於從“地攤大學”畢業。他的“四項全能”與“樣樣精通”,都是從地攤里練就的。藝術缺的就是堅持,但堅持者就是成功者。

  歷史上雖也不乏擺地攤賣字畫的書畫家,遠的有中國十大古代畫家中的李唐,80歲的時候仍然在杭州擺地攤。近的如齊白石也是練過地攤的。但是擺地攤賣字畫,生意終究好不到哪裡。文革後期,葉淺予等美院畫家在三里屯為群眾寫生,每張2毛。1985年黃均、齊良遲等在地壇練攤,每張80元,不好賣。比較好賣的是李世麟、姚有濟、王子江,每張3到4元。1990年軍藝擺地攤三天,只有劉大為賣了三張,一張30元的梅花,兩張50元的人物……

  陳勵忠不屈服於殘酷的現實,他很快找到了答案:當處境無法改變的時候,就設法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思維,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自己的創作路子。他的地攤,從江蘇一路擺到了湖南,歷經蘇州、無錫、常州、南京、長沙,然而,生意卻一直都不錯。

  因為陳勵忠擺地攤擺出了“交流”。與攤友們聚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聊故鄉風情,聊書法繪畫,聊齊白石黃公望,聊着聊着就聊出了火花,若是人家還不信自己的這一套,陳勵忠索性當場揮毫,用手中的筆墨說服聽者。有時候,陳勵忠會指出人家的山水畫缺乏力度,人若不信,就奪過人家手裡的筆,寥寥數筆,就給人家的畫平添了風采。有攤友求陳勵忠幫着題個款,刻枚印,想個題目,這些陳勵忠都有求必應。漸漸地,與攤友間的友誼與日俱增,與日俱增的還有自己的才藝。

  因為陳勵忠擺地攤擺出了“創新”。顧客是上帝,顧客的愛好雖然並非代表藝術的終極,但顧客的挑剔與偏向卻在引領着藝術的潮流。有時候陳勵忠創作了頗為自得的作品,可是放在攤位里,顧客卻不拿正眼瞧一下。所以後來,每當有顧客光臨的時候,陳勵忠就主動與他們攀談,認真傾聽他們的評價,仔細察看他們的眼神,從顧客的言談和眼神里,捕捉創作趨向,將顧客的需求體現在作品里。如此日積月累,畫風悄然發生了變化,一同變化的是他的市場行情。

  陳勵忠畫作的與時俱進,其源泉正是群眾挑剔的眼睛。陳勵忠擺一年地攤,或許勝過讀一年美院。陳勵忠明白了一個道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藝術尊重群眾,群眾才會尊重藝術。陳勵忠不喜歡去參賽得大獎,但是,只有人民認可的畫家,才是真正的人民畫家。

  哲人畫家

  與陳勵忠接觸,聆聽他繪畫的論說,總是讓人茅塞頓開。總結歸納他國畫創作的談話,發現他有許多富有哲理的獨到見解,正是因為繪畫思想的獨特,造就他的國畫作品的獨樹一幟。

  “大”與“小”。陳勵忠擅長大畫,並不是說他就不會小畫,他的小畫照樣精彩絕綸,斗方,屏條,四尺,扇面,每每展示出來,其畫技的精湛令人嘖嘖稱奇。但陳勵忠更喜歡創作大畫,原因在於,繪大畫是對經營、布局、用墨的極大挑戰,大畫輕車熟路了,小畫就成拿手好戲。這如同少小離家老大回,外面的世界見得多了,回到家鄉,忽然發現童年記憶中鄉村的山、塘、畈、房好像變小了,這就是一個眼界問題。陳勵忠熱衷於大畫,無疑是在不斷地開闊他的繪畫視界。另一方面,陳勵忠繪大畫竟是為了打假,是對現今書畫市場贗品泛濫的對抗,確保收藏者和購買者的切身利益。

  “專”與“雜”。如今很多榮譽滿身的所謂藝術家們,只不過是在演獨門絕技的戲,譬如畫馬的只會畫馬,畫葡萄的只會畫葡萄,盡在一顆樹上弔死。這不是專一,而是單一。單一的結果是局限性太大,達不到藝術創作的融會貫通。陳勵忠是個雜家,他什麼都會畫,什麼都畫到極致,只要是他認為畫得好的畫,他都會想方設法去學來,別人會的他都會,別人不會的他也會。一個畫家,要在藝術上有造詣,首先必須是個雜家,其次才有能力去走精專之路。這就好比一個森林,底下是雜花雜草,頂天立地的才是參天大樹。陳勵忠在其它方面也觸類旁通,鑒定、古玩、仿古、琴棋樣樣精通,所有這些都在為他的國畫創作提供營養,是成就一名藝術家所必需的氣質和修養。

  “快”與“慢”。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陳勵忠將繪畫的過程演譯為“慢——快——慢”。每次繪畫之前,先是做“慢”功課,慢慢地在腦子裡構圖用筆,將起承轉合、輕重緩急掌握得一清二楚,這個過程他不惜浪費時間,然後才開始動筆。而一旦動筆了,就“快”馬加鞭,一氣呵成,哪怕是通宵達旦,定要一古腦兒地將腦子裡的思想轉化成筆墨,靈感以最快的速度呈現。一幅畫大功告成,在陳勵忠這裡卻並沒有划句號,他會將這幅畫留在畫板上,自己面壁思“畫”,痴痴地站在那裡,像個獃子,作長時間的自我欣賞。陳勵忠的這種創作方法最合乎藝術規律,先是醞釀,再是創作,最後是思考。

  “好”與“差”。陳勵忠評價自己作品,尋找的是作品的得意處、創新處。這不是得意忘形,自我陶醉。陳勵忠認為,揚長避短果然是對的,但是如果把眼光始終定格在短處,看到的永遠是自己的缺點,對於創作來說只能是一個倒退。陳勵忠不找缺點找優點,把眼光聚焦在自己的長處和優點上,不僅在創作上給自己以鼓勵,而且在今後的創作中可以累加自己的眾多優點,最終將優點聚集在畫作上。這叫“薄”積“厚”發。陳勵忠的作品總是在脫胎換骨,一次比一次畫得好,原因就在於每一次創作總是調動了自己的優勢資源,將眼光定格在“揚長”上,短處便無處可藏。

  如同火山噴發,陳勵忠長期磨礪打下了紮實的國畫功底,在武廣高鐵沿線的國畫創作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和展示。懸挂在武廣高鐵沿線貴賓室的六幅巨作(每幅均在20平方米以上):衡山站的《山光雲影共增輝》、《山色秀可餐》,咸寧站的《松山迎客圖》,韶關站的《南國紅棉》,清遠站的《旭日東升》,株洲西站的《雲陽山下春意濃》,無不形神兼備,氣勢雄偉,蔚為壯觀。這六幅巨型國畫,是陳勵忠志在千里、探索創新的見證。六幅巨型國畫,如一道道風景,更是一道道豐碑,標誌着陳勵忠的國畫已佔領高鐵貴賓室國畫創作的“半壁江山”,直接或間接地代表了當代中國畫的實力與方向。然而,六幅巨型國畫,對於陳勵忠來說僅僅只是一個開始。隨着高鐵的不斷延伸,陳勵忠還將不斷地在國人面前傾情展示鴻篇巨製的美崙美奐……

  向人民畫家陳勵忠致敬!陳勵忠抒寫了中國巨型畫創作的新奇迹,陳勵忠的探索創新為國畫藝術注入了新血液,陳勵忠的艱苦卓絕為書畫界樹立了新典範。中國需要這樣的畫家,人民需要這樣的畫家。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陳勵忠必將成為繼王冕、陳洪綬、楊維楨之後的又一代宗師!

您正在瀏覽: 向人民畫家陳勵忠致敬
網友評論
向人民畫家陳勵忠致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