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末,掬一縷情絲在手心

夏末,掬一縷情絲在手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溫庭筠 《憶江南》

  一直都很喜歡這首小令,詞人只用了簡短的27個字,就把一位獨處深閨的少婦盼望心愛的人歸來時的,那種由希望變為失望的心情描繪得出神入化。的確,深處紅塵中的人們都會有情到濃時方知深的時分,假如你沒有過這種感覺,只能說明你沒有愛過,或者說沒有深愛過。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就是對戀人之間彼此思念最好最美的註解。如花美眷的紅顏不怕獨自等待的寂寞,不怕相思成災的無眠,只怕歲月風華染白了她的雙鬢,門前過往的千帆也停住了流浪的腳步,而她傾其一生等待的情郎卻沒有歸來。此時,她寧願他因意外已逝去,也不願他因為有了紅塵中的另一段情緣,而將自己狠狠遺忘。女子的心總是多情且痴情的,我只願詞中的女子能夠如願以償,等到心愛的人用綿綿柔情將她枯萎的心慢慢融化,許她一個此生永不分離的艷陽天。

  品着這首小令,穿行在接近尾聲的盛夏,我的心思也順着嬌艷的牽牛花密密麻麻的,爬滿了記憶中的每個角落。不由得我想起了那個沒有開始也沒有結尾的初戀。其實準確地說應該沒有真正開始過。那時,他一個陽光燦爛的大男孩,我情竇未開的的“問題少女”。只記得,我的整個青春期幾乎是黑暗的,唯獨和他有關聯的記憶都是美好的。我的壞脾氣人人皆知,唯獨在他面前我是一個“欲語還休”,有着明媚笑容的可愛女孩。我,他,還有一個女孩,我們三個人經常一起聊天,玩耍。“那時的天總是很藍,日子總過得太快”,我無處安放的青春,因為有了他才有了一抹亮色。還記得那年盛夏,我和那個女孩一起去他家玩的場景。我們兩個人渡過一條大河才到了他家,而他早在河那邊等候着我們,我們一起漫步在他家瓜果幽香的果園中,他熱情洋溢的雙眸充滿了喜悅和調皮,沒有半絲的不安和拘謹。我們幾乎是玩得忘乎所以,因為那是我們中學的畢業季。我們三個人以後或許再也沒有相聚的機會了,而事實恰恰如此,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見過那個女孩。只知道她後來上了一所名牌大學。而我和他上的學校,機緣巧合地緊挨着。我們偶爾“串串門”,但關係明顯大不如從前緊密,他大概那時沒有察覺到情竇初開的我對他有了一種複雜的情愫。或許他早就明白我的想法,只是用“無動於衷”來維繫着我們昔日純潔的友誼。

  時光似水流, 一晃幾年的功夫飛眼疾走,我們都已經即將踏入社會。還記得依然還是一個盛夏時季,在牽牛花開滿田野河畔的時分,我着一件粉色碎花裙,約在他實習工作的那個小城見面。我還清楚地記得那一夜我們雙眼未合,我們走在那個陌生小城的大街小巷膝足長談。我已經不記得當時的我們累不累,困不困。只是當時的我隱隱覺得這一次見面后,我和他再次相聚的機會會是“後會無期”。我的靈感從未“失效”過,從那一別後,我們真的是各安天涯,相忘於江湖......

  只記得這個連手都沒有牽過,我的這一場青春期的“暗戀”在聚散匆匆,走向社會的必然趨勢下結束了。沒有幾許傷感,沒有刻骨銘心的痛楚,只有淡淡美好的回憶。突然又在幾年後的那個夏末,我意外地接到他的電話,他在電話那頭欲言又止地說了一句:“我們開始吧......”

  其實這句話是我幾百個日日夜夜夢寐以求的,只是真的等來了,我卻沒有了當初的悸動了,幾年的光景我和他的距離已經超出了時間空間的距離。我已經有了現在的他了,我們總是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我和他的故事從這以後徹底畫上句號。由於家庭的變故,我們全家搬遷了。記憶中的那個家庭號碼也清空了,再不會有人能打通那個電話了。

  揮揮手一放已是多年,我們早已是天涯兩隔,杳無音信。不知道他現在身在何處人在何方?日子過得怎麼樣?身邊有沒有他摯愛的紅顏?有沒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小小事業?是不是正在幸福地前行着?有沒有偶爾會想起我?人說雙魚座的人,忘記一個人至少要十年的時間。可是十幾年過去了,我還是會經常想起他,想起他開朗陽光的笑容,幽默輕鬆的話語,想起和他一起的時光彷彿總是快樂的,他總有一種讓人輕鬆變快樂的能力。他的出現為我憂鬱壓抑的青春期,打開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戶。

  而今即將步入中年的我,有了一個幸福的家庭。一個愛護我的老公,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我像大多數普通的女人一樣幸福着,淡淡地前行着。我想在這之前我若沒有遇見他,我早已經被自己自卑壓抑的個性“折磨”得更加消沉怪僻。不會期待生命中還會出現給我萬丈光芒的那個人。而我最終遇到了,還得感謝他,感謝他給了我快樂的感覺,感謝他陪我走了那一段敏感憂鬱的歲月,感謝他給了我重找幸福的希望,感謝他給了我鳳凰涅槃般的期待......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如果彼此出現早一點, 也許就不會和另一個人十指緊扣。

  但這樣最好,擁有一份淡淡的回憶,有一個在我記憶中停留的人,永遠保持着20歲的模樣,純真的笑容,簡單的心思,不用去猜不用去想,他的微笑早已融化掉我心頭的那塊“寒冰”。我只願在這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的平淡時光里,他還是帶着一貫的微笑幸福地前行着。縱然時間老人不會有讓我們再次見面的機會,我只願他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會一直默默地祝福他,祝福他—— 一生平安,快樂永恆......

您正在瀏覽: 夏末,掬一縷情絲在手心
網友評論
夏末,掬一縷情絲在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