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誰不想抵達心中的港口,誰又願意改變前進的航向,迷路的人這才需要燈塔,需要一種信念,指引,燈塔啊

  ——燈塔

  人生的路上我們也許會有猶豫,也許會有迷茫。當我們躊躇不前,不知所措的的時候,我們是多麼的希望有一座燈塔,矗立在前方,照亮前程,為我們指引前進的方向。

  伴隨着畢業的鐘聲,新一輪的夢想不由自主的在內心深處生根發芽。總有一個聲音,發自內心的吶喊,我要成長,我要成才,我需要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成就一番事業,實現自己的夢想。現在,我如願以償的簽約夢溪,開始了人生的第二征程。

  說實在的,我很迷茫。剛步入社會的我,在工作面前,顯的比較單薄,經不起風雨。總在猶豫,前方等待我的是什麼?接下來的路該如何走?我很想往前看一看,用盡自己的全力,怎奈迷霧重重,遮住了雙眼。

  8月23日,對於我來說是一個神聖的日子。一直蝸居在宿舍的我,終於可以到工作現場,體驗我的新生活了。在項目部辦公室,我見到了憧憬已久的師父。其實早在來蘭州之前我就知道了,只是一直沒能相見。現在終於見面了,他正氣凜然,嚴肅中透露着和藹。我不由地震驚了,領導的眼睛是雪亮的,給我量身定做了一位夢寐以求的師父。面對嚴肅的師父,我有點敬畏感,但是這壓抑擋不住內心的激動和感激。至少,在和師父去現場的路上,我的腳步是輕快的,蘭州石化的景色是美麗的。

  走在師父的後面,看着師父的背影,我不禁想起了朱自清來。《背影》感動了一代一代的年輕人,但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背影》。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在這裡我真的體驗到了朱自清當時的心情。如果給我時間,我想,自己也可以寫出這麼感人肺腑的文章了。

  到了閥門試壓站。師父讓我先看標準,然後細心的想想,再看閥門試壓的過程。然後簡單的介紹了一下現場監理的重要環節,接着就離開了。我理解師父工作忙,但是不舍之情還是暴露無遺。看着師父遠去的身影,直消逝在視線里。

  在這接下來的一個月里,我每天都做着同樣的事情,看標準,查文獻,結合實際寫總結。真的有些枯燥無趣。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颳起了一陣輕風,眼前的迷霧,有了些許飄散的跡象。那已經是9月中旬了,在這一個月里,我從結構,製造,原理,規格學起,再到規範,試壓,驗收,每一步都傾注了自己的心血,終於弄明白了很多有關閥門的知識。我驀然發現,有一盞昏暗的燈光,矗立在我的前方,我看到了一絲希望。

  9月末,在西北已經算是深秋了,我離開閥門試壓站,開始了新的學習。蘭州的天氣就是這樣,經常狂風大作,捲起地上的塵土,帶着他們在整個天地里遨遊。整個世界都變成了同一個顏色,昏黃。前方的路,再一次淹沒在了這西北的沙塵里。我感覺自己就是沙塵中的一粒沙子,隨風亂舞,不知道下一刻要飄向何方。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辦公室學習圖紙。說實在的,看圖紙比見證閥門試壓還要枯燥。加上自己懂一些圖紙的皮毛,所以看圖的時候就更加的漫不經心了。終於有一天,師父向我問起,這套圖分幾個區,各自有什麼特點,管線如何標註,各種管道組成件的數量。哎,我當時就懵了。都怪自己不用心,不思考,不總結,偏離了師父的願望。好後悔,辜負了師父的期望。於是,我決心再看一遍圖紙。三天過後,我向師父彙報了學習內容。這次師父給了我一個肯定的點頭。我才恍然大悟,思維需要拓展,師父給你的只是一個方向。

  轉眼就到了10月,在這個月里,應該是我工作最充實的一個月,每天和師父一起核查管線,試壓旁站,很忙,很累,也很開心,這時才發現師父讓我花那麼長時間見證閥門試壓和看圖紙的良苦用心了。想到這裡眼睛有了些許的朦朧,但是出奇的時,眼前更加的明亮了,我在猜想,是不是淚水化作了透鏡,拉近了距離。

  現在,工程即將中交,我參與了三查四定的全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在師父的指導下,我看見了自己的成長。 這一路走來,沒少挨罵,但是更多的還是成長。我見證了自己從一個什麼都不懂得毛頭小子,如何一步一步成長為懂得一些專業知識的監理菜鳥。不知不覺中,已經進入了冬天,天空中飛舞起了美麗的雪花,雖然我還是無法看清更遠的地方,但至少聖潔的雪花照亮了眼前的一切,我知道只要自己再往前邁一步,就可以看的更遠。

  馬上就要離開蘭州了,我有很多的不舍。捨不得師父,捨不得蘭州分公司的每一位工程師。但是人生的路還很長,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人生的目標會越來越大,面對的困難也會越來越大。但是,在我心中已經有了這麼一座燈塔。他不是發動機,無法牽引我向前走。但是他更像黎明前的啟明星,在我感到迷茫的時候,能夠及時的出現,給我黎明的希望,告訴我前行的方向。

  路,是自己的,它就在我的腳下,沒有人能代替自己邁出步伐。我需要的就是看着前方的燈塔,跨出自己的步伐,開闢屬於自己的生涯。每當在我抬起腳來,不知道該怎麼走的時候,總會想起師傅的那番話,“路是自己的,我給你的只是一個方向,你要探索,挖掘,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然後,再次鼓起勇氣,邁出步伐。

您正在瀏覽: 燈塔
網友評論
燈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