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深牢大獄

深牢大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出京劇《蘇三起解》,唱遍大江南北,故事就發生在山西洪洞。從臨汾驅車到洪洞不太遠,初夏有些炎熱,打開車窗任憑熱風在耳邊呼呼地吹過,當地的一個司機兼導遊大聲地介紹着:洪洞縣城裡的“明代監獄”,便是蘇三關押過的地方。此時便想起了那段著名的京劇: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哪一位去往南京轉,與我那三郎把信傳。言說蘇三把命斷,來生變犬馬我當報還------

  不太遠的路程一小時后就到了,車場停好車,扭頭就看到不遠處的一段高大古樸的青磚圍牆,這裡想必就是那座“明代監獄”了。隨行的導遊是個又瘦個子又小,看着挺機靈的年輕人,在前邊帶路,先一步來到售票處,見狀我連忙快步走到售票處跟前,同時褲袋裡的鈔票也掏出來,遞向小窗口,小導遊見狀連忙把我推到一邊,神秘兮兮的小聲囑咐我在邊上等候。只見他走到售票窗口處,臉緊貼在窗口處,剛剛的普通話瞬間轉換成地道的臨汾方言,和售票小姐唧唧咕咕攀談起來,旁邊的我有點驚訝,臨汾方言賽過英語,竟一句也聽不懂,小導遊滿臉青春痘輕快抖動着,時而爽朗的笑出聲來,片刻手裡便多了兩張門票,攥着門票的手高舉着得意地朝我一揮,細問才知道兩張門票竟然打了四折!臨汾方言此時發揮出巨大威力。

  洪洞“明代監獄”始建於明洪武二年(公元一三六九年),距今已六百多年了,是我國公存的一座完整的明代監獄,總面積610平方米。監獄入門處的照壁把大門堵得十分嚴實,從外邊根本看不到裡邊的情形,只有走到跟前,才發現右側可以進去。進去后的通道很狹窄,並且要接連轉過四個呈直角的拐彎,穿過這一道比一道窄小的門,才能進入更窄更長的通道。這道通道僅1.7米寬,兩邊分佈着對稱的12個小房間,這就是監禁普通犯人的牢房。這些牢房房門低矮,窗戶很小,上邊豎立着幾根粗壯結實的木欞,只留下幾道小縫,用來透亮通氣。牢房中終年不陽光陽光,潮濕陰森,牆上掛着水珠,小土炕距地不足 一尺,囚犯只有蜷起身子,縮作一團,才能躺在炕上。牢房外頂檐之間,通道之上,密布鐵絲編織的大網,網上掛着銅鈴,猶如天羅地網,囚犯根本逃不出去。

  通道南端的兩間房間為禁房,是看守獄卒的住處。禁房兩側大牆半腰上的神龕,就是獄神廟口神龕中有3尊磚刻的神像。中間坐着的是獄神,形象為老者,面色和善,凡是獄中的囚犯都要拜獄神,尋求一點安慰。獄神旁邊站着的是小鬼,凶神惡煞,面目猙獰,彷彿在威脅囚犯只能老老實實,不能亂說亂動,不能在獄中有任何不軌。獄神廟左下方牆根處的小洞,就是“死囚洞”,俗稱老虎屁股口它直通大街,平時用磚砌着,需要用時才打開。因為犯人一旦死在監獄中,絕不允許從監獄的門抬出去,只能通過這個洞拖出去,因此被稱作:死囚洞。又因為死囚牢俗稱虎頭牢,牢門為虎口,人活着被虎口吞進去,死了從死囚洞出來,死囚洞也就被俗稱“老虎屁股”了。與獄神廟相對的就是死囚牢。牆上青面獠牙、怒目圓睜、兇猛無比、很像老虎頭的動物,名字叫做“狴犴”。狴犴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兇猛動物,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第四子名字叫狴犴,“形似虎,有威力,平生好訟,故立於獄門旁。”明朝常把它的頭像畫在監獄門上,因此它也作為監獄的代稱。由於它像虎,後來的人便誤認為是虎頭,所以以訛傳訛,死囚牢被稱作了“虎頭牢”。犯人被判死刑,等候上級批示及行刑之前,都關押在死囚牢中。蘇三當時就關在這死囚牢中,“蘇三監獄”,指的正是這裡。

  死囚牢大門是雙門雙牆,形成高1米、寬1米、長近3米的通道,兩端各有一道門檻和門扇,一道朝右開,一道朝左開,是明代標準的死囚牢門,堅固異常,進門必須彎腰兩次。請大家進門時注意安全。死囚牢內是一封閉的小四合院。北面的磚砌窯洞被稱作“枕頭窯”,西邊一間關押過蘇三,因而叫做“蘇三牢房”。

  院心的這眼小井稱為“蘇三井”,蘇三在這裡打水,還在旁邊的黃沙石鑿成的石槽中洗衣服。這眼井深約兩米,井口很特別,僅在一塊三四十厘米多厚的大青石中間鑿碗口大的孔,直徑約23厘米,人無法把頭伸進洞中,是專門為防止囚犯投井自殺而設計的。井口的周圍,留下了一道道被井繩磨出的深深的痕迹,說明了這座死囚牢年代的悠久。死囚牢的牆從外表看,並無任何特別之處,實際上這裡的牆體厚達1.1米,南圍牆更厚至1.7米,牆高6米,外為青磚所砌,內部卻是流沙,只要有人在牆上打洞,沙子便會從洞中流出,犯人永遠也甭想在牆上挖洞逃走。這是一種多麼簡單省力又行之有效的防範方法啊。

  如此防衛森嚴的銅牆鐵壁,對於真正違法犯罪的犯人來說,當然是最好,有效防止罪犯越獄,再次危害社會。但是對於蒙冤入獄的無辜者該是多麼殘酷啊!“死囚洞”里扔出來的有多少冤死鬼又有多少罪有應得呢?只有天知道。起碼蘇三是冤枉的,被人陷害,可惡的知縣貪贓枉將蘇三法屈打成招,從此蘇三一個弱女子身陷囹圄,望着如天塹般的獄牆上只有鳥兒才能飛過。不知她當時的心態怎樣,是否內心還有一線希望期待着心上人王景隆拯救她,否則她怎會遍體鱗傷的苦苦支撐到最後相聚的時刻,當然結果還是圓滿的。正當蘇三在洪洞死牢含冤負屈之際,適值王景隆升任山西巡按。王景隆在此前雖風聞蘇三被賣到洪洞,但未知真情,故到任伊始先急巡平陽府,得知蘇三已犯死罪,便密訪洪洞縣,探知蘇三冤獄案情,即令火速押解蘇三案件全部人員至太原。王景隆為避親審惹嫌,遂托劉推官代為審理。劉氏公正判決,蘇三奇冤得以昭雪。蘇三有幸,傳奇般同王景隆團聚。

  本來想在這座古監獄里留個影,小導遊說那樣不吉利,心裡想到了蘇三的遭遇,也就放棄了,只是拍了些內外景照片留作紀念。監獄作為國家機器,從古到今歷史久遠,也是把雙刃劍,公正廉明執法可以懲戒罪犯,枉法瀆職就會製造冤獄。真是:人命所懸罪宜慎測豈忍無辜陷囹圄,國章斯繫辭貴明徵莫教清白哭狴牢!

您正在瀏覽: 深牢大獄
網友評論
深牢大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