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風吹過一大片天空,久違的太陽露出了冬日來的嬌嫩。南方的季節更替總不那麼明顯,小小的城處在冬與春模糊的邊界上,掛在半夢半醒之間。好像每到過年,人們的腳步也會慢下來。放下緊張的工作,可以賴床,也可以晒晒太陽伸伸懶腰,放鬆繃緊的神經感受冬末舒緩的脈搏。南方的年初是一個尷尬的時段,乍暖乍寒,沒有北方冰雪破春妍的春寒猶重。使得南方人在冬春交替這個問題上顯得比較遲鈍。

  我對春的降臨向來後知後覺。大概是因為感官的愚鈍,我分辨不出南方季節在更替時的微妙變化。走在街上,感到整座城在冬與春重疊的時空間隙中,我太喜歡這樣短暫又可愛的時段了。看到小孩子拉着爺爺奶奶的衣袖拚命地往前溜達,廣場上情侶們旁若無人地做親密的小動作,地上還有昨晚上放鞭炮留下的痕迹。城市洗凈鉛華,還原成一個安寧的世界。收起了浮華和喧囂,流動的空氣也新鮮起來,清新的氧氣吸進肺里,換去一年來的污濁。

  最合適調養身心的時段,不用被疲憊的日子碾壓着。天空開始清澈,陽光明媚起來,大街被游春的人們吵醒。比新衣更鮮艷的,是路邊栽種的無名小花,它們熱鬧地開着;比紅燈籠更喜慶的,是拜年的吉祥話,一句一句舔到人的心坎;比枝頭上喜鵲還歡快的,是踏青的孩子們,跳呀,唱呀……

  此時想起朱自清,和他的散文《春》。

  在他走過了一段最陰暗的日子后,找到了一種柳暗花明的感覺。他尋回了赤子一般的情懷,那樣天真無邪。我們正身在柳暗花明的季節,把怒放過凋零的夢想和奮鬥了失意的過往滯留在沉沉的冬。盛裝地,揚着笑,落着淚,撒着野,紅着臉奔跑在初醒的春。

您正在瀏覽: 柳暗花明
網友評論
柳暗花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