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祭重慈

祭重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辛卯二月初一,忽爾究鬼神之道,念汝殤之百日有餘,勿驚,是以奠詞哀叨。

  余自世而不識祖,父出於匠,幾不得見,而獨累於家慈,且祖上清明,勞作之時不行,余幼而懼,獨端門庭,是夜不歸。是時,汝常令孫伴之左右,或移於黃燭驅蟲之處,吾不從,乃守之,如是四載有餘。余幼而精骨明,左右莫得,然不及親者之溺,常懼長者,汝護之若犢。余之大父健而親,不若,是妄他日之離,得隙而隨。

  及舍妹臨,少伴離玩,端端而立,汝得暇而釋之,償余少時之樂,全童閔之行,忽一日,累且乏,摔舍妹於堂下,恐驚不已,嚎嚎不綽,賴汝之功得保舍妹金蓮,是夜余惶惶不歸,獨泣檐下,家慈怒而椎之,得汝護乃免。

  余常追少時之羞,汝每贊於左右,余之禮、孝、明、信,皆出之於。汝得道左右,鄰多聚之,知余之善而閉,每招之於臂,親者之親何者親,不及汝之眀。

  汝彌留之間,余尚游於漠陽,知而即歸洪都,期晌息之因果,從妻而歸,以定汝念,奈何不及蔣王之速,獨負汝恩,而汝尚彌留之際,定姻全余,此生何報?

  汝之姓字,久尋不明,得汝總角而失於父,傳尊好賭不休,以妻子償之。得汝不惑而遺,獨育兒女有四。得汝還歷不孝,子不養孫,孫息不全。嗚呼!汝何罪而此,父不養,得汝償?何苦而此,子不贍,孫不敬?何意而此,親友近鄰,育已澤人?得汝之前細,上哀天理不公,下拷人倫不舉,奈何!奈何!唯嚎憾之餘得暇系帛文奠之,使勿驚勿孤勿擾勿失勿思勿念!

祭重慈 範文推薦:

  • ·秋虞.重慈
  • 您正在瀏覽: 祭重慈
    網友評論
    祭重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