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之殤

秋之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立秋已過,涼風漸至,心情也偷偷地蒙上了秋姑娘的面紗;孑然一人漫步在清幽小道上,几絲淡淡的哀愁侵蝕了我的心。乾枯與飄零是這小道兩旁的老樹奏曲的主旋律,放眼望去,滿目荒草斜橫,我猜想,許是光陰漸漸地把空氣染濕了。生活中的瑣事,總是擠走絢麗的詩情,就像秋風無情地帶走生機;滿地黃花堆積,我該怎樣挪步,才不會驚動那一地的哀凄。

  朋友說:“你本不是樂觀的人,只是你一直在努力向樂觀靠攏。”繁碎的生活輕而易舉地把日子壓彎,我若不儘力說服自己看開點,又如何熬過這滿目瘡痍的生活呢?

  她獨自一人坐着傷心流淚的瘦削身影總縈繞在我心頭,我嘗到了鮮血之心苦澀的味道。

  理性的我,明白“人生於世,總有一死”,所以儘管無奈,我仍能接受他的離世;然而感性的我,被她的一把鼻涕一把淚刺傷了心。

  她哽咽着說:“以前,他常外出,把我一個人落在家裡,可至少我的心裡有個盼頭,知道他會回來;現在,不管我怎麼盼,怎麼等,他也不會回來了。”是啊,即使她望穿秋水,他也再不可能活生生地出現在她面前,並報之以甜蜜的一笑。

  朝夕相處的兩人,雖然拌嘴已是家常便飯,但彼此儼然融進了對方的體內;失去他,對她而言,怎能不是刮肉削骨般地痛徹心扉呢?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可他的離開,留給她的不止是痛,還有對生活的無所適從。

  以前,他們兩人一起守着老房子;如今,他走了,她也只能在子女的勸說下,搬走了。可是這老房子裝載着她與他的歡聲笑語,你說,她的心又怎麼捨得離開呢?失去他,她連最喜歡的潮劇都失去了興趣;一日三餐,也只是為了維持生命最基本的運作,天下美食,在她看來,都一樣食之無味了。

  年事已高的她,該如何度過這漫長的日日夜夜呢?難道只能永遠沉浸在思念的海洋里嗎?可不諳水性的她,能在如此深的海水裡堅持多久呢?我多擔心她如鴛鴦一樣,因失配偶,相思而逝。

  無奈的是求學之齡迫我遠離家鄉,無法時時刻刻陪伴着她,照顧着她,取而代之的只能是漣漪的思念和默默的祝福。

  柔和的陽光隱諾不語,半空卻有一片落葉在風的鼓動下旋轉着;遺忘在回憶里的感覺,正穿透薄薄的微涼,掠過陌生迷離的空氣。我又想起了在極樂世界里的爺爺。

秋之殤 範文推薦:

  • ·秋之殤
  • ·秋之殤
  • ·秋之殤
  • ·秋之殤韻
  • ·秋之殤
  • 您正在瀏覽: 秋之殤
    網友評論
    秋之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