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自畫像

自畫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天無所事事,工作方向遲遲定不下來,心裡有種莫名其妙的不安。記得有名人所說:“如不能遠看千里,必須行動起來干好現在的事情。”隨它去吧,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抓好眼前的學習,一準將來能用得上。

  連續的熬夜,上火鼻子不舒服,一照鏡子,看見自己的臉,好像很是陌生,不由得端詳起來。

  方頭大臉,小眼錯眉,虎牙厚唇,就是位於中部的鼻子像金字塔高高凸起,給全臉帶來了看點,也是上下銜接的錯落有致。說五官不端正實在有損我形象,一米八的個頭,九十公斤的體重,也是標準的衣裳架子;說五官端正有點欲蓋彌彰,反而顯得不真實,用老婆的話你這樣的也就我找你,我這樣的也就你找我,看來註定美女插在牛糞上了。

  話說也三十大幾了,下巴上的肉悄悄升起,使得我老是愛抓着他沉思,好像越來越發福了,看來平常一定要頂着下巴,假作思想狀能起到好的作用。今天溫度高,我穿了毛背心,同事說還是年輕。還年輕我馬上奔四了,在可知的年齡都作了什麼,真是不堪回首,只能仰天長嘆。

  母親今天打電話來問孫子怎麼樣,說實在的,孩子長的取了我們之所長;我的白皮膚,老婆的大眼睛,這是最值得欣慰的。

  就是我這張臉,有時疲勞的很。經常給我提意見,我不想這樣笑,我不想這樣虛偽的笑,我強迫他,他還是同意了。但臉總是莫名其妙的發乾,只好擦油來滋潤他,可總是這樣彆扭着。

  我曾看一則消息,日本新幹線上下班的人流,大多數都是面朝車窗外,是因為一天的微笑是臉部皮膚麻木了,在回家的路上只好面窗而立。從那時起,我在下班的路上,也是收起笑容,專心駕車。

  工作的緊張,崗位的競爭,無休止的創新,把人搞得疲憊不堪,真想辭職休息在家。品茶,看書,悠閑散步,在喝上一杯小酒,如此人生才是享受啊。

  有人說上班這些不是都能做到幹嘛辭職。殊不知,緊張的工作中喝茶根本享受不到,每杯佳茗似佳人,的境界。心靜不下來也無法讀書之久遠,只能匆匆而過,如囫圇吞棗。一天的勞累再去散步,也不能享受到自然界給於你的關愛,即使散步,也是勉強而為,不能強身壯體,只能增添鬱悶。

  一次和岳父閑聊,老人家語重心長,“你們這一代很辛苦,不只是要學習好專業,還要注重關係、培養關係、發展關係;我們那個年代,只要干好革命工作就行了,別的不用多考慮。”

  一語中的,江湖還是老的辣。

  但又能怎樣呢?搏擊長空是我們的本色,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

  我不想說教,只想警醒自己,勇敢站立,不落人後。

  今只想解嘲自己,為什麼不呢。

  讓自己的心情隨着自己的解嘲好起來吧!

  ≤作者:大小夥子李≥

您正在瀏覽: 自畫像
網友評論
自畫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