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晝看人,夜讀書(書話1-3)

晝看人,夜讀書(書話1-3)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晝看人,夜讀書(書話1-3) 標籤:讀書思廉

  1晝看人,夜讀書

  友人每問,最近忙啥。答曰:晝看人,夜讀書。

  原先以為,讀書容易看人難,其實,讀書不易,看人更不易,兩者皆難矣。夜裡,讀書讀出志氣,立誓要學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白天,還得不嫌銅臭去找錢。夜裡,讀書讀出精神,今世要學陶潛不為五斗米折腰;白天,還得小心翼翼看上司的臉色行事……倘不如此,我另外又有什麼辦法呢!

  多少年來,在我眼裡,人流如織,行色匆匆,連他們的面孔都來不及看清楚,只是覺得每個人都在理所當然地為自己的生計而勞累奔波,一個個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定睛細看,我發現:在這芸芸眾生之中,有的人活着是為了別人好;有的人只是為了自己好;有的人既為自己好,也為別人好;有的人活在世上則純粹是為了讓別人不安寧。於是乎,便有人樂,有人哀,有人喜,有人怒;便有了好人、壞人、不好不壞的人……

  白天看過了一張張喜怒哀樂面色不同的臉,識別了一會好人壞人,晚上在書上的字裡行間細細地品味和探究其緣由,慢慢地搜索和尋找其答案:既為世人,人格尊卑有別,人心善惡迥異,古今無非一轍;做人一世,生時握拳而來,老了撒手而去,尊卑原來一律。

  2何時讀書好

  何時讀書好?雷轟電閃風狂雨暴之時不讀書,心浮氣躁之時不讀書,大汗淋漓之時不讀書,而只當夜深、酒中、適度勞動后(即“睡前、酒時、勞動后”),環境、心情、身體皆宜時,潛心研讀,方能讀有所獲。

  3夜讀滋味長

  一日之計在於晨。老爸說,早晨頭腦清醒,記得牢,效率高,早晨讀書最好。會讀書了,便自說自話地認定讀書最好的時光不是在早晨,而是在夜裡,在深夜裡――夜讀滋味長。

  因為夜裡安靜,而夜讀的滋味,就在於安靜。安靜能使人思緒奔瀉,安靜能使人浮想聯翩;人在安靜時方能思緒奔瀉,人在安靜里方能浮想聯翩。所以,在安靜的夜裡讀書,是一種寫意的精神享受——

  夜幕剛落,儘管白日的喧囂還在延續,但比起白天畢竟安靜多了;而讀書的最好時光,乃是在人們都進入夢鄉的時候——先不開燈,讓融融的月光灑滿房間,靜靜地佇立窗前:遙望明月,讓清涼的月光洗去白天繁囂的生活,讓思緒的野馬盡情奔跑在茫茫無際的天宇;遙望明月,滿天空無色的月光,讓我想起“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此時,心宇緩緩地緩緩地盛滿了秀美的夜色變得無限空曠,說不盡的蒼茫、空朦、含蓄、深沉、充實、豐富……思隨心轉,心有即有,心無則無,佛趣禪意,神思飄渺。然後開燈,將思緒搜回,從書房抱過一摞書刊,置於枕邊,寬衣上床,疊數只軟枕填入後背,選定一種舒服的睡姿,信手拈來一本,隨意翻看。遇投合情趣的讀下去,不入眼的就隨手扔在地板上,當眼皮漸漸的沉重起來,書刊早已經撒滿一地。明月不知君睡去,夜深猶照讀書床。

  這樣,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收拾昨晚散落一地的書刊。其實,平日里我倒是個工作、生活講嚴謹的人,什麼事情追求個井井有條。但就是改不了這夜讀里亂丟亂甩的習慣,不知為何,唯獨在夜讀這一件事上,我就偏偏喜歡這種懶散的方式,隨意而舒心,於無意中營造一種“書似青山常亂疊,燈如紅豆最相思”(友人贈聯)的情趣。

  我怕大白天讀書,太陽的光線太過耀目,白晃晃的亮光把書的意境驅逐得蕩然無存。而夜色迷朦,撳亮檯燈,那書頁便在夜燈閃爍中生出一種神奇的魅力:讀蒲松齡的《聊齋》,鬼影躍然紙上;讀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偵探小說或希區柯克的懸念小說,則兇險驟增、神秘頻添……書在柔柔的夜燈下,給我百般思索、無限遐想。

  夜讀又不可太晚。明代《五雜俎》告誡:“夜讀書不可過子時,蓋人當是時,諸血歸心,一不得睡,則血耗而生病矣。”這裡說的“子時”,即23點至凌晨1點。讀書對睡眠的影響,副作用當然有,但“紙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拋書夢更長”。

您正在瀏覽: 晝看人,夜讀書(書話1-3)
網友評論
晝看人,夜讀書(書話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