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每當吟誦起“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詩句,腦海中就會浮現出這樣的一幅畫面:清晨,一男子站在河邊,河中蘆葦萋萋,水霧蒙蒙。他彷彿看見自己的夢中情人就立在河的那一邊,若隱若現,似有似無。我想,這首產生於近三千年前的《蒹葭》之所以成為千古絕唱,它道出了一個真理:令人神往的秋水伊人,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美總在迷離恍惚之中的。

  以前在老家一所初中任教,學校離家十里路程,步行一個小時左右。有時在學校吃過晚飯後步行回家,冬季日短時,晚上八點左右,路上已沒有行人,路旁的一些農家的人們也多已安寢。這時,月亮上來了,為大地披上了輕紗。月色籠罩下的山村,是那麼地寧靜而安詳;山上那陰陰的樹木,在月光下,看去似煙如霧;路邊的溪流,淙淙地鳴奏着和諧的輕音樂就像這柔和的月色縈繞在我左右;路上的我,曳着一道模糊的影子往前移動。真是月朦朧,山朦朧,水朦朧,我也朦朧。山村行走不知有過多少個來回,但留在我記憶中的就是月夜行走時的景象,雖然已幾十年沒有再在老家的路上步行了,但仍恍若就在昨天。為什麼山村夜行的景象會留給我這麼深刻的印象?月色迷濛下的景象,就像一幅國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正如老子所說,“惚兮恍兮,其中有像;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旅遊看景,並不是越清晰越好。霧罩黃山,雨濕桂林,都是絕妙的美景;江南小鎮的青石板路,只有在雨中行走,才能體味她的古韻和詩情。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美景總在迷濛之中。美景如此,美人又何嘗不是如此。金聖嘆評《水滸》中說:“燈下看美人,加一倍裊裊。”舞台上輕紗飄拂的舞女。美若仙子。仙子的美就在於若有若無,迷離恍惚。如果脫去舞女身上的輕紗,赤裸裸的肉體橫陳在你的眼前,也就不一定有多少美感。

  許多人的心靈一角都珍藏着學生時代初戀的情感,這份情感之所以珍藏,是因為,青春期的慾望、愛意、情感是朦朧的、羞澀的,既有想表達的衝動,又有擔心害怕,特別純凈、美好,值得一輩子珍藏。我有一朋友,曾與我說起,他與單位一女同事的交往情況。這位女同事,嬌小玲瓏,惹人憐愛,兩人很談得來。單位出去活動或旅遊,常常會很自然地走在一起,偶或還會拍上兩人站在一起的靚照。我的朋友說,有時會產生抱她的衝動,但想到各自都有家庭,還是想法打消這種念頭。一次,單位十餘人出去活動,夜裡乘坐卧鋪大巴。卧鋪是兩人同一張床,女的僅她一個,這位女同事就很自然地躺在他的旁邊。這一夜,平時心儀的女同事就躺在身邊,臉上能清晰地感受到女同事呼吸的氣息,多想伸出胳膊去把她抱在懷裡,但始終沒有伸出。這一夜,當時感覺很受煎熬,但過後回憶卻是十分美好。十幾年了,他與那位女同事還是這樣保持着,既沒越過雷池,也沒疏遠。我想,我的那位朋友與他的女同事,能十幾年維繫着那份美好的情感不變,就是因為他倆能保持着一定的距離。正如哲學家所說,距離產生美。

  唐司空圖《二十四品》中說:“遠引若至,臨之已非。”“超詣”之境,在於可望而不可即。詩詞、美景、美人、美好的情感,莫不如此。我想,大多數的人心中都有一位“所謂伊人”,但她總是“在水一方”。

  2013.7.12

您正在瀏覽: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網友評論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