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油菜花兒黃

油菜花兒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古往今來,幾乎所有的花兒都被文人墨客讚美過,卻很少看到哪位名家寫過讚美油菜花的詩文。“兒童急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楊大人這句膾炙人口的詩句傳頌了幾百年,但他並沒有直接描寫油菜花。油菜花雖說是花,卻從未有人肯定過她的觀賞價值,以至於不少人甚至懷疑她的屬性是否可以劃歸花類。她從未登堂入室,從未登上大雅之堂。可是在我的眼裡,油菜花其實算得上花中之王。

  春分過後,油菜花競相開放,清明時節,油菜花漫山遍野。她花期不長,卻開得熱烈,她風姿不妖,卻子實豐盈。

  我家門前是廣袤的田野,清明回家,正趕上一望無垠的油菜花怒放。在和煦的陽光照射下,亮晶晶的,黃燦燦的,令人心緒愜意,目光發亮。近前,還可看見蜂兒起舞,蝶兒彷徨,微風吹來,香氣襲人。經意或不經意間,將那些難以捉見的花粉吸入鼻孔,濕濕的,痒痒的,那感覺十分舒坦。姑娘們掩不住內心的喜悅,紛紛鑽到花叢中,有人還摘取一朵插在發間,嬉笑連連。春日的田疇被油菜花浸染得的確讓人陶醉。

  單個的油菜花,其實也不是特別好看,很普通的黃色花而已,那形狀也不是很別緻,每一朵油菜花由四個萼片組成,輻射對稱,十字形排列,萼片內收外展,就像一把把小扇子。仔細看那萼片,其實是雙層的,每個大萼片的下面都忖着一個小萼片,實則就是花托吧?被萼片包括的是六雄一雌七個花蕊,雄蕊還算有特色:四長二短,故有“四強花蕊”的說法。其實,絕大多數蔬菜類都屬十字花科,也就都是油菜花的親戚,花序為總狀,只是顏色不同罷了。也許正是因為“太普遍”這一特點,所以很少有人特別是名人關注,自然也就少有人對其賦詩作文唱讚歌了。

  但是,油菜花是美麗的。她的美不在爭奇鬥豔,不在嫵媚妖嬈,而在以小見大、溫馨耀眼、氣勢滂沱,當她們簇擁在一起連成片形成遍地金黃一望無際的海了,那才是油菜花蔚為壯觀的美。

  很喜歡那一片黃燦燦的花海,面對油菜花的海洋,我難以用言語和文字來描繪自己對她的喜愛。一朵又一朵,一簇又一簇,一棵又一棵,一片又一片……無數的花朵彷彿無盡的笑靨,她向我點頭、向我彎腰、向我微笑、向我盡情地展現她的柔情、靚麗的容顏。

  徜徉在油菜花的海洋中,我張開雙臂,盡情地做一次深呼吸,油菜花的芳香悄悄地鑽進鼻腔,還夾雜着清新的空氣,慢慢地滋潤着我的心肺,那麼淳樸、醇厚。有人說,吸入油菜花粉,會花粉過敏,引起皮膚病,可是我怎麼也過敏不了;還有人說,在花的海洋里,容易精神失常,得精神病。可是,我真願意就這樣精神失常了,我願意讓自己瘋成一棵盡情綻放的油菜花。要是這樣多好啊,我就站在春風裡,從容淡定地將村舍、道路、河流全攬在自己的懷中,然後笑對日出日落。像油菜花一樣笑得那麼愜意,那麼恬淡,那麼神秘!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兒黃
網友評論
油菜花兒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