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從圖書館三樓望出去,天空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雨滴灑滿“護館河”。盪出一圈圈的漣漪,層層疊疊的連在一起。讓原本平靜的一譚死水竟重新煥發生機。遠處的城樓,近處的樹木都蒙上一層厚厚的煙灰色。蒙蒙不知其所始,不知其終結。大理石地板也開始積着薄薄的水,來來往往的行人走過,濺起一束水花,打濕了衣褲,卻無人關心衣衫,這種天氣或許讓人傾注更多的是趕快回家吧。

  這是今年第一場雨嗎?我竟然不再關心繁花與雨季的爭辯。就像不再關心生活的水燎是否能夠允許生命的焚燒。人活的疲了,或轉注於酒色,或是一條百年老河養不養的起條河蟹。這時候的我竟想讓自己放膽疲着,就像這場雨,儘管下好了。

  人可以嗎?可以放肆,可以恣意枉為,可以無所顧及嗎?可以不要身不由己,言不由衷嗎?如果不可以,那就用寒鴉的音色讚歎着:“這個世界多美啊,走!”

  來到這座城市已經第五個年頭了,每年的雨是一樣的,涼薄。每年的花是一樣的,繁艷。每年的人卻是不一樣的,朋友從最初的相識,到後來的分離,到最後的不相見。

  仍記得去年,送小A上火車,我說:“送走你,這個學校最初的朋友,我便再沒有了,明年我走的時候,亦沒有人送我,亦沒有人為我撕心裂肺的哭過,我亦不會再撕心裂費的哭了,到頭來,我才是那個悲涼的人”。現在我才明白,在歲月中自己的心慢慢長繭了,不能於細微中感受人情的冷暖,更不能於冷暖中傾注自己的情感。

  青春走完了,這個雨季卻才剛剛開始了。我再不能像多年以前憑個人喜好簡單評判這裡的好與壞,亦再不能憑自己的好惡簡單的去論斷一個人的善與惡。五年的時間,足以讓一座城市發生改變,足以讓一群人發生改變,也足以讓一切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發生改變。然而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在這裡承載了我太多的情感積澱,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這場與雨啊,究竟是洗禮了一顆滿是灰塵疲倦的心,還是打濕了一顆久已未曾感懷的心。

  然而我依然是我,是那個對愛保有激情,對情保有憧憬的女孩子。那個見到陌生人依然會張慌不知所措的女孩子。那個愛笑愛哭不愛吵不愛說不愛鬧的女孩子。或許在雨中可以祭青春,卻不可以祭希望祭夢想,哪怕簡單,哪怕渺小,疲過之後繼續走就好。我有我愛的人,也有愛我的人。雨季剛剛開始,幸福也剛剛開始。

您正在瀏覽: 雨祭
網友評論
雨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