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雨祭,落筆的歸途

雨祭,落筆的歸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桃爭枝頭李爭艷,庭前春色溢滿園。落寞紅花怨天泣,誰憐細雨潤流蘇。——題記

  冥冥中如絲的細雨已成初春宴上一道不可或缺的佳肴,蝴蝶泉邊那乾涸暴露的三生石也亟待蒙蒙春雨的滋潤、添顏,潤物無聲的飄逸也在此定格綿延。過往的繁華更替中日漸習慣於乾燥、飛塵的境遇,當稍適美好的甘霖悄然來臨時,還沒來得及品嘗,已稍縱即逝,只待落筆,畫上心靈歸途上清冷如水的祭文。

  時間猶如這春風承載的柳絮,只可觀看而很難用手抓到,多少個如霜冰冷的深夜,端坐在似塵昏黃的青燈之下,任一種叫做愁的植物在心底生根發芽而不知所措,看花開花落、人去人來的茫然,只因成長而愈演愈烈,轉瞬即成必然,這一切似乎來得太快。常常在時過事後的自責中悔恨當初的抉擇,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豪言壯語在鐘擺的反覆敲打中也奄奄一息,卻話巴山夜雨的悵惘也成了一曲哀嚎。

  青春易逝,猶如十三朝古都在中華五千年血雨腥風的洗禮后,只留下龍門、白馬些石塑的斷壁殘垣,逝去的終還是留不住……輕盈回眸,歲月的流光碎影里流淌着千年以前的情愫,人生若只如初見,在那個細雨流蘇的下雨天,煩悶的陳王面臨那恰如其分的艷遇,一篇詩賦的勾勒怎能潑灑在心中已久的歡暢,當時過境遷,洛水滿載歷史的滄桑已容顏盡逝,可能太重而滿目瘡痍,再也畫不出人神共度的美談,只可道當時是尋常來祭奠新人的靈魂。又是一個春雨交加的夜晚,新雷探腦的漸漸鳴聲中,喚來夜與雨的地老天荒,雖無月光勝似月光的情景交融里,定將演繹着生與再生的奇迹,只可惜滿載浮華的雙眸,已無暇邂逅這淡泊名利的流年。此刻充斥着書本、人際往複循環的忙碌,隨風而至的景潤在片刻的停滯后,已大放晴天。回頭昨日的清晨,紅花已落,誰憐細雨?

  已是燈火盡,何必淚濕箋,一縷飄渺般夢幻的“雨絲”,本就嬌羞如伊在水一方,夢醒后猶記,風起於昨日,雨止於夜半,但一切已成過往,燈火闌珊處只留下驀然回首的驚嘆:這春是否還在,這雨能不能再來……

您正在瀏覽: 雨祭,落筆的歸途
網友評論
雨祭,落筆的歸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