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殘生

我的殘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殘生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殘生

  (九}文/高珍

  春暖乍寒,大平家飼養的四隻羊那是長的膘肥體壯,三隻母羊個個身懷有孕,大平每天掰着手指頭算着母羊的臨產期。

  這幾天就是母羊的臨產期,大平晚上是三番五次去羊圈查看。傍晚時分,大平觀察到一隻羊一整天不吃不喝,獃獃地站立在牆角。他叫來了父母親一同觀察,確定今天晚上母羊可能要分娩。大平急忙取出來火爐煙筒,在羊圈生起了火爐為羊群取暖。大娘為母羊鋪了一條舊葦席,還有用於包小羊的舊棉衣服,大平讓父母親早一點休息,自己披着皮襖就守候在了羊圈裡。

  掌燈時分,“大白”開始局促不安起來,因為是第一次做羊媽媽,頭胎產起來比較困難,一會兒不安地踱來踱去,一會兒又卧在了地上,破了的羊水把尾巴浸的濕淋淋的,小羊羔還是產不出來。“大白”痛苦地打着響鼻,鼓鼓的大肚皮在大平腿上蹭來蹭去,大平感受到了無助的“大白”是在向他求助,他急忙喊起來睡覺的大爺大娘。

  大娘準備了剪臍帶的剪刀,進入羊圈把母羊從地上扶起來,輕輕拍着羊頭讓它用勁努力,母羊理解了她的用意低着頭“哼,哼”用着勁。母羊不一會就生出來一個羊腿,就在能看到另一隻羊腿時,大娘輕輕的握住羊腿往外揪,接着半個羊身子出來了,“撲哧”一聲順利產出來了第一隻小羊羔。大娘為小羊羔剪了臍帶打了結,大平急忙把瑟瑟發抖的小羊羔包了起來,放在火爐旁為它取暖,這個小傢伙睜着圓溜溜的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這個嶄新的世界。隨着太陽的升起,產下來的三隻小羊羔已經會吸允羊媽媽的乳汁了,看着三隻傻不拉唧雪白的小羊羔,大平心裡就像灌了蜜一樣甜。

  春暖花開到了杏月,母羊爭先恐後地為羊家庭增添了八隻小羊羔,滿院子都是“咩,咩”的羊叫聲,為這個寂靜的院子增添了不多少歡樂,鄉親們就像看新媳婦似的來大平家圍觀着看小羊羔。

  說到個新媳婦,大平早到了娶媳婦的年齡,眼看着就要出三十歲了,全家人都害怕提到娶媳婦這三個字,父母親急的是四處托鄉親們說媒。轉眼間又到了中秋節,大平的羊群已發展到了27隻,鄉政府開幹部會鄉長還表揚了大平養小尾寒羊的事迹,方圓幾十里的村子都傳開了他養小尾寒羊勤勞致富的事情。

  一天,大平早早哼着信天游去放他的寶貝羊去了,大娘剛剛在院子里擺放完窩瓜回到家,聽到大門外面有自行車的聲音,一抬頭從窗玻璃看到大門口站着一個陌生的姑娘。她站在大門外面仔細端詳着這個陌生的院子,一大堆紅窩瓜整整齊齊碼在窗腳底,一串串紅辣椒掛在牆上,金黃色的玉米擺在窗台上,窗玻璃院子乾乾淨淨,一看就是一家勤快人家,臘月踩着鵝卵石小路走進了院子。她喊了一聲:“這裡是大平家嗎?”這時候從上房走出來精精幹干,身材高大滿臉笑容的大平媽,把這個陌生的姑娘讓進家。一邊給倒水一邊問:“姑娘你叫啥名字,找大平有什麼事?”“大娘,我就住在鄰村梁頭叫臘月,是慕名而來向大平學習養小尾寒羊技術的。”一邊喝水一邊說了自己發家致富的心中規劃。大娘聽了她一番話是喜笑顏開,急忙說:“我家是有一個勤勞的兒子,看你也是個能幹的姑娘,可惜我兒腿有一點殘疾,說人品那是沒有個挑剔的。”“大娘,你兒子還沒有娶媳婦成家吧?”大娘眼睛盯着這個眉清目秀的姑娘走了神,半天才緩過神來說:“姑娘你有對象了沒有?”臘月低下頭說:“高不成低不就我還沒有遇到心上人。”“那你看看俺家大平怎麼樣?”她害羞地說:“我知道大平哥是個有志青年,還不知道人家能看上我不能?”大娘急忙連聲說:“能,能,能。”大娘就把大平平時在家講小尾寒羊飼養書里的話給臘月聽,從種羊挑選到母羊配種,從飼料食量到母羊接生,從小羊羔護理到羊羔斷乳,臘月聽的是入了迷。大娘一看太陽影正了跳下炕說:“臘月姑娘大娘給你做飯去,大平一會兒就回來了。”“不了大娘,我怎麼能給您添麻煩呢?我一會就回去了,改天再過來。”正說著大門口傳來了羊叫聲,大平不知道家裡有客人,還是老一套在院子里洪亮地喊一聲:“媽,我回來了。”臘月看到一個身材不高但身體壯實的小夥子,再仔細端詳他的臉,高高的眉弓,濃黑的眉,傳神的大眼,白白凈凈的臉,一身藍衣服乾乾淨淨,上衣口袋的鋼筆卡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的,一看就是一個既有文化又勤勞的年輕人。

  大平正在院子里趕羊,一抬頭看到上房門口和她媽並排站着一個陌生姑娘,不知所措地愣在了當院子,臘月快步走到院子一邊幫大平圈羊一邊做了自我介紹。大平看到這個姑娘就像是天上掉下來個林妹妹,笑的嘴都合不攏了,臘月對大平也很滿意,兩個人的目光碰到一起臘月馬上兩臉緋紅。如果兩個人的婚事成了的話還真是千里姻緣羊來牽。中午大娘給做的燉羊肉莜面魚魚,一家四口人坐在炕上是其樂融融,歡聲笑語不時地飛出了院子。臘月隔三岔五地來家裡去地里找大平探討小尾寒羊飼養知識,一來一往兩個人有了感情,大平高興的是抱着蜜灌睡覺甜到夢裡了。

  眼看着到了年底,大平和父母親商量說他要去臘月家提親,大爺大娘早就在等待這句話了,高興的老倆口都擦起來了眼淚。大平和臘月定下了提親的日子,大平精心挑選出一隻小公羊三隻小母羊,給它們繫上紅繡球,用自行車推着羊腿喜酒要去梁頭村提親。他們兩個的事情早在村子里傳開了,鄉親們看到大平今天穿着新西服新皮鞋,都笑哈哈地對大平說:“大平,年前你給咱村娶回個新媳婦來。”大平應接不暇地說:“一定的,一定的。”

  話說兩頭,今天的梁頭村也是熱鬧非凡,知道了大平來臘月家提親的事,鄉親們早早地站在村口等着大平的到來,一睹有志青年的風采。臘月父親去世早,她們母女兩人相依為命,她和媽媽說了大平雖然腿有一點殘疾,但是不影響出地幹活的,大娘也是個爽快人,相信姑娘的眼光就答應了他們的親事。她們母女兩人也去了村口迎接大平。臘月怕大平在鄉親們面前一拐一拐走着尷尬,他把四隻小羊牽給媽媽,自己一跨自行車帶着大平回了家,女人們都羨慕地說還是臘月自搞的對象好,咱們都稀里糊塗懵跌了一輩子,窩窩囊囊白活了。

  大平把定親的禮品放在炕桌上,說了父母親讓他來提親的事,老大娘滿口答應,笑的嘴都合不攏了。小夥子對臘月說:“今天是臘月二十四,各路神仙都到天上彙報去了,日子是沒有磕碰的,現在是新時代了,你如果願意嫁給我,帶上戶口本今天就和我騎上自行車去鄉政府辦理結婚手續,財禮年後我給岳母送過來。”臘月用徵詢的眼光看着大娘,大娘笑着說:“媽媽沒有意見你去吧。”臘月換上自己的新衣服,大大方方地和大平騎着自行車上了街,臘月的姐妹們簇擁着臘月走出了村子。

  因為養羊成全了一對鴛鴦的新鮮事兒,很快傳遍了十里八村。

您正在瀏覽: 我的殘生
網友評論
我的殘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