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江平《棋局與人生》

沈江平《棋局與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沈江平《棋局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棋 局 與 人 生

  愛好象棋的人大都會有這種感悟,那就是象棋的棋局很多時候和我們的性格與處世的態度有着這樣那樣的關係,當棋局進入緊要關頭和相持階段的時候,往往牽扯到統籌全局的問題,大凡從全局的高度謀划棋局的人,大都很少有漏着,而一味猛攻豪吃的人,一到後來,往往成了輸家。由此,從博弈中我不僅由棋局想到了人生,想到了一個人謀划全局的能力和其他許多事來 。

  據說中國的象棋由楚漢時期的軍事家韓信所發明,雖未見有什麼史料記載,但從棋盤上涇渭分明的“楚河”、“漢界”分界線來看,象棋確實與那個時代或多或少有着關係。象棋的邏輯性是相當強的,棋局當中,往往一環套着一環,很多時候,棋局有着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嚴密套路,它的邏輯縝密程度可以說是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由象棋的棋局,我有時想到一個人的處事能力與處世態度。象棋里的“車”是一個活躍分子,它的本領也最大,很多人下棋時往往以先收拾對方的“車”為快事,由於“車”的能耐大,這就不可避免地出現了樹大招風的現象;“馬”是一個老持成重、穩紮穩打者,別看它只是踩着“日”字的對角線走,但在對方防備鬆懈的時候,它卻象半路里殺出的程咬金冷不防斜刺猛衝,將對方在幾步之中致於死地;“象”是一個快到退休年齡的大臣,它雖然已沒有過去年輕氣盛時在戰場上勇武善戰的銳氣,但卻仍不失足智多謀的本領,因而將帥把它安插在其左右,以備關鍵時刻之用;“士”雖然不象“車”、“馬”那樣獨當一面,但它卻忠心耿耿地護衛着“將”、“帥”,不失其 “士為知己者死”的忠誠與勇氣,始終是老帥的貼身侍衛,基於此,對方為了攻城掠地,致“將”、“帥”於死地,很多時候便作起了“士”的文章,或者將其引誘消滅,或不惜犧牲重兵將其收拾;“炮”可以說是古代的遠程導彈,它的秉性如同其名,是真正的炮筒子脾氣,本來它的威力很大,在全局中發揮着無可替代的作用,但是逼急了,它就胡亂開火,有時為了一點小小利益而作了無謂的犧牲,它的威力沒有發揮在主戰場,而是上了“小人”的當;“卒”是一個位卑職微的無名小卒,雖然沒有什麼大權在握,但它卻具有古代軍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氣節,雖然只是一個小兵,卻有着赴湯蹈火的精神,不論啥時候,它都勇往直前,從不後退當孬種,基於這種精忠報國的無畏精神,“將”、“帥”就知人善任,讓它堅守在雙方交火的第一線。

  象棋的棋局看似尋常,但一旦雙方廝殺進入相持階段,那種較量除了實力之外,最為關鍵的就是智慧了。你如果只能看一、兩步,而對方卻能統攬全局,那你就始終處於被動挨打狀態;當你為吃掉對方一子得意之時,對方已有可能將你誘入損失慘重的境地;當你在迷戀於對方陣地上尋找致其於死地的機會時,說不定你已可能後院起火,陷入困境而無法脫身了。

  由棋局展開聯想,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那就是審視問題要善於從大局出發,看問題不能“一葉障目”,“攻城掠地”要講戰略戰術,不論處理什麼問題,只有思考成熟后再作定奪才會減少失誤;做人不能有小貪小占思想,就象棋局中一味殺伐對方棋子,弄不好就會身陷囹圄、上當受騙而全局皆輸;不論遇到如何棘手問題都要始終冷靜沉着,善於從全局的高度分析謀划,從薄弱環節尋找突破和解決的最佳時機與對策等等…… 象棋是一項愉悅心情、陶冶情操的娛樂活動。它的內涵不僅局限於單純的娛樂,而在於拓展人的思維和啟迪我們的心智,否則,不會連老外都會那樣鍾情於我們中國的象棋。

  2006年5月16 日晨於碌曲小城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棋局與人生》
網友評論
沈江平《棋局與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