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深淘灘 低作堰

深淘灘 低作堰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夜,一場雨,沖走連日來集結在空氣中的熱量,也減了人們心裡的鬱悶。此時是午後,坐在家中。飄動的紗簾讓我聞到了秋天的味道,神情清爽,毫無倦意,任風兒和歌兒在我的耳邊飛來飛去。於閑暇中,看看好友發來的圖片——都江堰。

  都江堰,我沒有機會看到它。從史料中獲知,它是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2000多年了,經受住各種風雨,地震,巍然不動,依然造福人類。從周圍的資料中獲知,那裡是天然美景。一切因為自己的淺學寡聞似乎輕描淡寫。但是,通過朋友的圖片,我了解一二。特別是那六個字的治水理念“深淘灘,低作堰”,讓我深刻於心。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的治水方略,六字真經給我們的不僅是卓越的治水思想,其中的哲意更加深遠。

  我對前輩由衷的敬仰。2000多年前,一切先進的技術都不存在,連鋼筋水泥都沒有,李冰父子能做到順應自然,利用自然,讓水資源造福於人類,做到天地人和諧統一,並且讓這古代的水利建築依然立於今天,承受住洪水,地震,真乃古代神話,其科學價值和歷史價值遠遠超過了水利範疇。如今,前輩已經遠去,可是他們的精神,思想和智慧卻永遠閃爍在我們生活中。

  我們每個人不一定都要治水。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治理自己的人生。

  人生之旅,不總是平靜,也有險灘荊棘。甚至也會遇到驚濤拍岸,洪水泛濫。因為,若干年的打拚和奔波,心中也常常淤積很多世俗泥沙和市井石塊。因此,我們經常感到心力不足,心情壓抑,呼吸不夠通暢,甚至制約着我們奔跑的速度。我們曾經因此懷疑自己的能力和年齡,也懷疑周圍的人的眼光,言語中失去了平衡,眼裡失去絢麗,行為中多了消極,心裡多了沉重。若不懂得減少心裡的負累,越積越重。生活中任何微不足道的物質風雨都會將我們擊倒,摧毀。

  若是此時,我們能感悟到前輩那句“深淘灘”寓意,於灘,每年需要一修。深淘,除掉灘中的淤泥,擴大自己的容量,也可以接納更多雨水,以便一有機會就造福人類。於人,清空心靈的垃圾和淤泥,減少那些不必要的負重,獲得通透和空間,可以存放更多的鮮花和生活給養。因為,心裡的腥氣多了,芬芳就沒有了去處。當然,我們的心灘淤積的不只有垃圾,還有形形色色的慾望,企圖……也許淘的過程並沒有想象的簡單,對一些人來說是更痛苦的過程。另外,我們還要生活在紅塵中,衣食住行仍然是我們的物質元素。淘不是要淘掉所有的慾望和色相,而是,我們要有選擇地清理。都江堰有石馬或是卧鐵為標,我們以良心和道德為準。無論我們處在社會中的那個層面,都應該做到經常參檢自己,清塵除污,讓自己的心純凈,心凈自高寬。心寬,便可容廣廈萬間。心高,便一覽眾山小。

  即便,我們沒有以上的慾望種種,企圖萬千等,修心也是必須的。我們需要的是淡泊,不是清心寡欲。我們需要的是一份寧靜,不是淡漠冷然。我們的心灘中,不需要淤泥,但是一定需要生活中的有情水,比如快樂,幸福,愛情,親情,友情,暢想,希望……所以,我們要懂得收藏和儲備這些營養。當我們生活遇到乾旱和焦渴的時候,它們會澆灌已經乾涸的靈魂,可以讓我們的生命蘇醒,精神振作。

  其實,大家都知道,深淘的功能有兩個,一是減少消極負累,二是做積極地儲備。深淘是為了有更多的空間來儲備人生必備的給養和水分,當災難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做到不慌張。人如此,家如此,國家更應如此。

  現代社會裡,似乎沒有太多的人關心自己心的深度和寬度,卻更多地關心自己外表的光鮮和亮度。在我們平常的談論話題中,也許更多集中了幾個字,錢,權,名。當然,世俗中,不存在世外桃源,沒有誰可以超脫得那麼徹底,乾淨。畢竟我們有呼吸,才有資格談人生。堰代表一定的追求,應該有一定的高度。若目標高度合適,可以規劃自己的人生。可是,生存的標準一旦達到,如果不懂得深淘灘,增加自己的容量和內涵,只顧加高自己的錢堰,權堰,欲堰的高度,那是一件極危險的事情。輕則損傷我們自己的健康,重則殃及人類和社會。若我們的靈魂低癟得連自己都看不見,容不下任何人情道德,即使堰修得再高,也無法保證我們的人生安全,洪水襲來,再高的堰也會變得脆弱不堪。深淘灘是低作堰的內在保障,低作堰是深淘灘的外在回報。

  前輩合理地順應和利用自然資源,造福人類,功德古今,永遠芬芳。我們若懂得,合理地利用自己的資源,比如說需求,慾望,能力等,加上合理地順應自然和利用自然,體貼萬物生靈,世間多些和諧的音符,生活中是不是可以避免許多悲劇。例如三鹿奶粉事件。深淘灘,低作堰——可以作為我們治理人生的秘籍。當然,也可以作為管理企業的真經。

深淘灘 低作堰 範文推薦:

  • ·深淘灘 低作堰
  • 您正在瀏覽: 深淘灘 低作堰
    網友評論
    深淘灘 低作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