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走讀鄉村品味人生

走讀鄉村品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走讀鄉村品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浙江海洋學院踐行中國夢·浙江“美麗鄉村”調研團所有的調研活動都結束了。坐在回家的汽車上,剛剛與隊友們分別,這一路走來所經歷的事情都歷歷在目。走了很多天,很多天大家都沒有好好吃飯,但在最後一天,我們發現那都是值得的。這樣的活動可能在我們以後的生活中不會再有,這也可能會是我們生命中最難以忘懷的回憶。

  一路上,我們有過不和有過矛盾,但是我們都一起解決了;我們也有過困難有過險境,但是我們一起挺過了這些砍。在這個隊伍里,我們都明白了團隊的力量、團結的重要性。一路走過的風風雨雨真的無法與校園裡生活相比較,調研活動不是簡單的去走走看看,更不是大家一起玩玩鬧鬧看看風景,我們需要深入群眾,了解他們最內心的想法,這樣才可以寫出更好的東西。在調研過程中學到的交際能力更是與校園裡的交友存在着很大的差異。在社會上,大家談論的不再是遊戲、逛街,他們所關心的是生活,一些實實在在的東西。大人們說人心險惡,但是在這次活動中,我們也感受到了陌生人的溫暖。

  第一天,我們興緻勃勃的來到烏鎮,期待烏鎮帶來的驚喜。想象着千年古鎮里的人們可以跟我們慢慢講述那裡流傳千年的故事,跟他們一起追憶那些往事。我們一行人走進老街,看到一些居民在涼亭里閑談,於是我們湊上前去插話。起初我們的對話挺愉快的,可是當我們表明我們的來意是來做調研活動的。那些大叔、阿姨連說:“你們找別人吧,我們聽不懂也不識字”。當然有很大一部分人是願意和我們聊一聊,講了他們的人生故事,談了談這個古鎮的發展。從他們的口中,第一次我知道,在這個旅遊業盛起的同時,在帶動一部分居民經濟生活的同時,對於另一些人來說,生活並沒有以前愜意,景區外居民生意的淡落,當地的物價升高,景區不對居民開放等等。

  一直以為,生活在那個地方的人應該很幸運,因為那是很多人嚮往去到的地方。或許真的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十全十美吧。但是,我想“美麗鄉村”真的美的地方不應該是景區、是經濟,人們幸福安康的生活更加來得重要。

  離開烏鎮,直奔竹林村。一路上對於這個村子的調研,隊員們充滿着焦慮。一個相對的“不美鄉村”我們應該如何組織語言來表達我們對“美麗鄉村”的展望。來到村子,我們才發現,我們的憂慮完全沒有必要。他們徹底改革,拆除違章豬舍,為了迎合一個經濟發展好,環境優美的村子。在改革中,勢必會存在着不滿意的現象。但是從他們的交談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對於竹林村美好未來的設想。違章豬舍拆除后,土地復耕,又有村委會為村民今後生活着想而開設的培訓班,無論結果怎樣,我們感受到的是,這個村子的領導人在為這個村子為當地居民而努力着。村民們也期待着自己生活的村子不再因為一些不好的事情而被眾所周知,他們希望領導者真的能落實工作,為村民着想,這個村子能真正成為經濟好、環境好的“美麗鄉村”。希望竹林村的改革真的能如民眾所想。

  我們調研活動最後一個地方——安吉。一直對這個中國“美麗鄉村”充滿的好奇,究竟是什麼讓她能在那麼多鄉村裡脫穎而出?我們的落腳點在安吉的一個小鎮上——杭垓,一個對我們來說陌生的小鎮。坐車進來,一片翠綠,是連綿不斷的山,竹子青蔥滿山都是。走進杭垓,我們有些詫異。鎮政府前的空地完全是人民的娛樂場所,跳排舞,打太極,打籃球,還有小孩子在一旁玩耍。在鎮政府樓上還有設備齊全的健身器材。這樣的政府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有點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環境優美,空氣清新,而居民生活愉快。當地以生產竹製品、茶葉為主,居民的生活收入相當可觀。而且由於改地的地理優勢,還在發展第三產業——旅遊業。或許我所看到的這些足以讓她被稱作“美麗鄉村”了吧!

  安吉,是我們所以走過的地方中帶給我震撼最大的一個地方。走過了杭州、嘉興,我無法想象在內陸地區還有空氣那麼好的地方。到過了烏鎮、西塘,我無法想象還有可以與古鎮所營造出來的氣息相媲美的安吉特有的寧靜。去過了很多景點,我無法想象有如此原生態的山,放眼望去讓人感到心情愉悅。

  這次活動,不僅僅是遊玩。從訪談中,我們了解了人情冷暖,我們體會了生活的艱辛,我們也感受了他人的溫暖。我們為省錢在一天之內坐船又坐火車,我們會為一塊兩塊而跟老闆爭論一番,我們還搜集消息為免費去景區,我們為搭過免費的車,我們瘋狂的走到安徽界,我們靠着自己住過免費的旅店,我想這是靠着我們年輕才做的瘋狂的事,這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啊!在這之中,我們很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也是有他們的幫助我們才完成了活動。

您正在瀏覽: 走讀鄉村品味人生
網友評論
走讀鄉村品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