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

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了這一句,人們便對教師有了太多的要求、期待。對此,作為教師的我有真切的感受。在人們的眼中,教師應該耐得住清貧,抵得住誘惑,默默的工作,無私的奉獻,得成為精神的典範、道德的楷模,似乎所有人的靈魂都有教師們影響、塑造;人性的卑劣、道德的淪喪大都歸罪於教育之不力。生活中,人們常對犯點錯誤的我們說:“你還是教師哩”。想想今天的教師承載了太多的使命,太多的負荷,令人好無奈。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重要,教師重要,國家還用法律來保障教師的權益。從這看,地位不低。不過很早入法保護的人群,大都是弱勢群體。不信你可以看看,婦女、兒童的權益也寫進了法律,與教師一樣都成為權益的經常受害着。

  工資待遇低,咱不再多說了,那樣當教師的顯得不高尚。工資之拖欠,政府都知道,因為是政府欠的,你可不能亂說;你更不能上告,通過法律渠道維權,有點天真;沒有法院敢接你的案子,不信你試一試。全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起狀告當地政府拖欠教師工資的案子,律師們也沒有敢主動幫打的;不過,我們的政府也已還了一些,10年前欠下的工資,今日給以補發(不計通貨膨脹、沒有利息),就這讓容易滿足的我們,深受感動。

  前不久,我接觸到一位青年教師,因體罰學生,領導批、家長鬧,讓許多教師深感《教師法》的嚴肅性。作為教師,不論你什麼動機,絕對不能挑戰法律。我與同事閑說,三個選擇題:1、學生打學生;2、學生打老師;3、老師打學生;哪種情形老師責任最大?答案完全一致:第三題老師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學生打學生,正常;學生打老師,你老師教育方法欠當,也欠揍;老師打學生,違法行為。我的同行們,從以上選擇題中,你能悟出什麼?

  有些家長來到學校,對教師說,孩子有了錯,該批批、該打打。你不可誤以為真,你若當作真話聽,說明你還幼稚、還不成熟。不瞞你說,有一次,有位家長對我說;孩子交給你了,該批批、該打打。我說:你放心,我說服,我有耐心;打,我絕對不會,你也別讓我犯錯誤。你孩子在你家是寶貝,在國家是花朵,我怎麼會摧殘祖國的花朵?聽我這樣說,他笑了,走時對我說:這,我就放心了。我就擔心孩子挨打,他長這麼大,我還真沒有捨得打過。作為教師,你該明白了吧。家長、社會、國家、法律都在說:不能體罰學生。切記!

  教書育人是我們的職責。就育人而言,說服是最好的方法。學生犯錯誤,你說了10000次,他還不服、不聽、不改、我行我素,怎麼辦?我說;要有耐心,我們就說他10001次;如果沒有效果,還說,精誠為至嗎?再者,我勸你一句,無論哪位學生,都不會一直讓我們教到退休,我們有的是時間,你為啥不能耐住性子呢?耐不住性子,弄不好,受傷的總是我們自己,學會自我保護吧!要明白,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

  不信我說的,你可以去網上看看,我們抱怨工資低,前不久,有人還發博客,就公開建議降低教師工資;一些城市學校收取擇校費等,被抨擊的常是整個教育界;一些發達地區的教師搞了家教、補課等,被責罵的往往是所有教師;農村地區、貧困山區的教師生活、工資又有誰給與關注了;你還可以看看,極個別教師做了一些為人所不齒的事,一經披露,馬上群起而攻之,不過這個“之”常常指代我們這個群體。要明白,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

您正在瀏覽: 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
網友評論
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