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握拳與撒手

握拳與撒手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握拳與撒手

  一位醫生曾這樣對我說,人生下來都是兩手握拳,人死後又都是兩手攤開。

  開始我對此還不大相信,後來到過醫院婦產科的嬰兒室,見過一些剛生出來的嬰兒,還真是這樣:嬰兒剛從娘胎里來到人世時,兩隻小手總是握得緊緊的,成為兩隻小小的拳頭。

  後來,兩隻小手漸漸變成兩隻大手,漸漸地開始為自己聚財,為自己撈錢。到後來,拚命地撈,拚命地聚,錢越聚越多,財富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可是,當他最終離開這個世界時,卻什麼也帶不走,什麼也抓不住,只好攤開雙手,無奈地離開人世——我仔細觀察過一些死者,他們都是如此,難怪人們常說“撒手而去”。

  這是上帝對人的懲罰。當他雙手空空來到人世的時候,偏讓他緊攥着手;當他雙手滿滿離開人世的時候,偏讓他撒開手。無論是窮漢富翁,無論是高官百姓,無論是名流凡人,你都帶不走一根。一根哪怕很小很小的草。上帝總讓人兩手空空來到人世,又兩手空空離去。

  想想這個世界有多麼大,而我們的手又是這麼的小,就是一輩子你一刻也不停地把整個世界一點一點地往自己兜里裝,又能裝下多少呢?與其什麼也帶不走,還不如多一點、到頭來,你雖然也是攤開兩手而去,但你的兩手卻為後人書寫下了一段段讓人還能記住的故事。

  人這一生,帶不走的是財富,留下來的是名聲。

  ※作者:呂游※

您正在瀏覽: 握拳與撒手
網友評論
握拳與撒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