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蘇武一樣堅定信念的大哥

蘇武一樣堅定信念的大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蘇武一樣堅定信念的大哥 標籤:快樂的大腳

  父親很小的時候,我的爺爺、奶奶就過世了,十五歲的父親靠着給地主板長工養育了她的弟妹。新中國成立后,父親和母親結婚生下了大哥,母親要做生產隊的農活,父親常年在外做工,據父親說石門大水庫、丹江水庫都是他們那一輩人一鍬一鍬挖出來的,大堤是他們一簸萁一簸萁挑出來的。沒有爺爺奶奶照看的大哥出生后就成了無人管的孩子,母親出門幹活時常常把大哥一人獨自鎖在家裡。 據母親回憶,有一次五個月的大哥睡在搖籃里,家裡養的大肥豬從豬圈裡蹦了出來,哄翻了搖籃,搖籃連同裡面的棉襖、稻草重重的覆蓋在大哥身上,險些把大哥憋死,幸而母親中途休息時回了一趟家,救下了滿臉青紫已哭不出來的大哥。冬天,農活稀少時,母親也得背着大哥出門做工,有一次趟過蠻河到山裡做工,天氣驟變,大雪突降,積雪封山,天寒地凍中,母親相擁着大哥度過了三天三夜 ,差點凍死。

  大哥 打小就內向,秉承了父親勤勞樸實、任勞任怨、少言寡語的性格 ,漸漸長大的他不僅要為家裡掙工分,還要照看弟弟妹妹。

  十八歲那年,大哥報名參軍,去了千里以外的新疆戈壁灘,大哥寄回來的照片上抱着槍英俊瀟洒,我自豪的以為大哥在守衛邊疆。直到他當兵回來,從他的戰友口中才知,大哥當兵頭三年裡,他騎着駿馬,手舞長鞭,穿着羊皮大衣和羊皮靴,獨自一人在新疆大草原上放牧着成千上萬的羊子,連隊的供給全靠他一人。我常常苦思冥想:大哥孤寂嗎?三年間天天乾著同一件事,煩惱嗎?後來,我 想到了漢朝蘇武牧羊十九載,抱着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毅力,樂觀向上和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精神支撐着他堅定的向前走。三年後,大哥當了班長,後來升了排長,連長。大哥回來時,部隊極力挽留,是母親硬要大哥回來娶妻生子,大哥是個孝順的人,於是便回到家鄉,成了供銷社一名營業員。

  大哥當營業員時,依舊靦腆內向,不愛和人打招呼,村裡的長輩們常常到母親那兒告狀,說到大哥那兒買東西時,大哥不稱呼他們,為此,母親就時常吵大哥。有一次,隊長又來告狀,母親大發脾氣:“你喊一下人家就爛了你的舌頭?你是不是要把人得罪光?”

  那一次,大哥氣得滿臉通紅晚飯沒吃就氣呼呼地躲到他的房間里睡覺去了,父親見狀又吵母親:“他就那樣的性格,你還逼迫他。”母親也氣得坐在外面屋檐下,任誰拉也不回屋。

  大哥任勞任怨、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得到領導的欣賞,每年得回各種各樣的獎狀和獎品,有鄉鎮級、縣級、地區級的獎勵。家裡的茶瓶、盆子、毛巾上都印有鮮紅到“獎”字。有幾次,上級要調大哥走,母親要留他到身邊。

  九十年代初期,供銷社解體后,大哥承包了一個大商店,後來又買斷了。真誠、樸實、品德優秀的大哥贏得方圓幾十里人的尊敬和信任,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已有幾百萬的資產,經營農藥、化肥、種子、汽油、採油、百貨、收購棉花、糧食……遠近聞名,

  一九九七年冬天,勞累了一天的大哥在燈下包喜糖籌備著兒子的婚事,一直忙到深夜才睡覺,卻不知道危險已悄悄降臨。這天夜裡,三個喪心病狂的歹徒用軟梯爬上屋頂揭開瓦潛入商鋪實施偷盜時,用木杠子把熟睡中的大哥的天靈蓋擊碎了,鮮血流了一地,也染紅了喜糖,第二天早上被發現時,大哥已停止了呼吸,含冤而去。

  時至今日,湖北省宜城市公安局也沒將此案偵破。

  大哥的兒子繼承了大哥未盡的事業,繼續做大做強,添置了裝載機、運輸機等現代化的設備,資產規模成倍增長,大哥的在天之靈也應得到安息。

您正在瀏覽: 蘇武一樣堅定信念的大哥
網友評論
蘇武一樣堅定信念的大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