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承誮了低潮,接受了低潮,經過了低潮,就誮譺了自己!

承誮了低潮,接受了低潮,經過了低潮,就誮譺了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承誮了低潮,接受了低潮,經過了低潮,就誮譺了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當人還活在原始深林的時候就為著自己生存的機會與周圍的猛獸和天災天天掙扎著。當人進入奴隸和封建社會就為著食物、地盤和人口在歲月中戰鬥著。當人類開始更加地文明,在近世的許多革命中就勇敢地為著自己的抱負和理想毫無保留地奉獻上了寶貴的生命。而在如今的時代中,自由和民主就成為許多知識份子追逐的目標,當然還夾雜著另外一些許多的個人主義和現實主義了。

  根據以上簡單的分析,我認為,當生命不受到威脅,人就尋求物質享受,而當物質已經不能夠滿足個人的慾望,人就開始追求精神主義了。然而,當精神主義不能夠完美地和完全地展現在人的靈魂之中,那樣,人又該如何呢?有的人選擇總結自己的一生,有的人選擇隱居山林之中,有的人選擇隨波逐流地繼續跟隨大隊,有的人仍然不離不棄地為夢想而奮鬥,有的人選擇返回物質的世界,有的人進入低潮中冷靜和反省自己,以待為日後的再一次戰鬥準備著。

  低潮,也可以是因為許多不同的原因而產生的。有的人是為了感情問題,有的人是為了學業問題,有的人是為了工作和事業的問題,有的人是為了權力和慾望的問題,有的人是為了夢想追求的問題。而低潮,往往就在不知不覺間在您不經意的時候來到您的身邊。

  在低潮中,也許什麽人都不想見,什麽話都不想說,什麽東西都不想想,只想靜。然而,當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就會發覺自己其實甚麼都不想想,只是,在人的思維中是不允許有著空白的片段的。這樣,在無奈和鬆懈的狀態中,這也許是一種低潮最基本的表現了。

  再者,無需埋怨和發牢騷,靜就是讓自己好好地把自己的一些亂緒整理整理,讓自己好好地明白自己,讓自己好好地認識自己。在每天繁忙和勞累的工作之後能夠靜靜地、慢慢地坐下來,喝杯茶或咖啡,聽著一些喜愛的歌曲,看著悅目的劇集或電影,讀著心愛的書本或雜誌,這也是一種享受。可以的話,把心裡的感受寫下來,人也就可以更加放鬆和瞭解自己了。有時寫,有時聽,有時看,有時讀,有時靜,這是一種很美很美的感覺。

  能夠從低潮中走出來,就意味著能夠接受更大、更多的低潮了,因為,有高必然有低,人總不能夠永遠穩行在高處的,也並不需要的。看!錢塘江的江水不是不眠不休地有著潮漲潮退嗎?黃河長江的波浪不是一浪比一浪更高更大嗎?

  一年的寒暑在周而複始地交替著,天上的月亮在陰晴圓缺之間變換著,而人的情緒卻在生命的高低起伏中波動著。有順境,有低潮,有得意,有認識,或許能夠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和時候瞭解自己,才能幫助自己隨著經驗和體會而成長。

  在順境的時候,心情是愉悅的,人是輕鬆的,就彷彿自己已經得到了全世界似的。這或者就是李太白所說的,“人生得意須盡歡”了。然而,人卻在不知不覺間就很容易地進入了低潮的光景。當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也許就是自己反省和認識自己的時刻了。

  承認了低潮,接受了低潮,經過了低潮,就認識了自己,也就是邁向高峰的一步!

  (此文寫於香港尖沙咀新港城的“大食代”美食廣場,一個很舒服、很安詳的地方,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七日十九點三十分)

您正在瀏覽: 承誮了低潮,接受了低潮,經過了低潮,就誮譺了自己!
網友評論
承誮了低潮,接受了低潮,經過了低潮,就誮譺了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