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世外香書寂寞林

世外香書寂寞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少年時讀紅樓,只得其故事梗概,全然不懂其高深的韻致,那時雖喜歡黛玉,卻總覺她說話太過刻薄,又處處小心眼。成年後再讀紅樓,則全是別樣的感慨,世外仙姝寂寞林,縱觀黛玉的一生,這幾個字最是精準。

  黛玉的一生,是凄苦的,更是寂寞的,因為才高,所以氣傲,因為氣傲,所以她是最不願討好別人,更是最不願妥協的一個,無論是對命運的乖戾,還是對自己的愛情,她總是最具真性情的一個。

  若以植物作比,竹是最貼切的,因為竹最具文人的浪漫氣質和清幽淡遠的情懷,所以,她在大觀園裡選擇了瀟湘館,又以瀟湘妃子為號,只為了那裡百十竿翠竹,竹影搖曳,青翠欲滴,最是幽靜清遠的一個好居處。

  黛玉的一生,該是為詩而生的,她聰慧多情,天生具有詩人的敏銳,口角噙香。她寫詩,是以生命入詩。有人說,曹公寫紅樓,不是寫成此書,而是哭成此書,可惜書未成,他的生命已枯竭。他寫書的十年,是在紙上過日子,書與人,早已融為一體,而黛玉,又何嘗不是?

  或許,又可以用菊來作比,她的那些菊花詩,句句精警,“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菊把心事敞開給了秋,而黛玉,則把心事抖落在了菊上。所以,她註定了寂寞,世外仙姝寂寞林。別的花在春風中暄妍,她選擇在深秋綻放,綻放得矜持而高貴,綻放得自憐又自艾。

  黛玉的一生,更是為情而生的, 她是紅樓眾女子中最懂得真愛的,她的愛,是純粹的,是沒有任何附加物的,愛的只是那個人,那顆心。她與寶玉,不止趣味相投,更是精神上互相的喜悅與接納,只是在那個年代,這愛,卻是太過完美,是超越時代的了。( 散文網: )

  自古文人多寂寞,因為多了獨立的個性成分,便少了流俗的共性成分,不能共俗,註定了只能被排斥在群體的氛圍之外,也就成了眾矢之的,這是人類自古以來精神上的弊病。

  今天寫下這個題目,只是因為空間的一個朋友,她的空間名是世外香書寂寞林,用這幾個字形容她的空間,絲毫不顯造作。與她沒有過隻言片語的交談,卻總喜歡去那片世外寂寞林轉轉,陶染一些書香墨香花香,等到香滿衣襟時才意猶未盡地寂然歸來。

  那是放牧心靈的好去處,不必修籬種菊,卻自得南山的一片清幽,不必掬水問月,已自是高踞雲端,那溪聲,那竹韻,那一個個款款走來的女子,嗅着唐風,攜着宋雨,從一行行古詩詞里悄然走來。無論名家大作,還是不知名的作品,都是那麼誘人,自此沉醉忘返。

  不是文人,卻總是特別崇尚那些美麗的文字以及文人的哀愁喜樂,喜歡透過那些或纖麗穠稠,或清絕奇巧,或哀婉幽怨,或激昂奔放的文字,去觸碰一顆顆善感敏銳的心靈。世外香書寂寞林,我是愛極了這句話,喜歡文字的人,都是寂寞的,外表上孤寂獨絕,內心裡卻豐盈如花。

  不是文人,卻突然想為文人說點什麼。文人,只要擁有自己的一片心靈聖地,只要有限的生命能盡情盡興地揮灑,不問來處,莫問歸時。雲過留影,雁過留聲,而生命,能留下自己最真最純的一抹,就已足夠。

  世外香書,因為少了俗塵的遮蔽與牽絆,而愈顯其清,見其貴,寂寞林,因為少了紅塵嘈雜,而愈顯其靜,見其幽。這一方世外絕塵的清幽淡遠,需要一顆高貴的心靈去澆築,晨風露飲,沐雨聆溪,給生命的枝節浸滿書香,便能達成詩意的永恆。

您正在瀏覽: 世外香書寂寞林
網友評論
世外香書寂寞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