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官清民自安

官清民自安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所以,聽到顧書記講“官清民自安”時,我就突然感覺像是有人在我神經上扎了一針,我的精神馬上集中了。

  顧書記是農村裡的一位老村書記。他在任經歷是從改革之初直到前些年搞村裡選舉。雖然比不上吳仁寶,但也算是黨的一位基層老幹部了(雖然這樣的村官還不是幹部)。

  他今天是因為孩子離婚的事才來到我律師事務所的。言談之間,我們談的非常投機,忙完了我的法務工作,我們成了忘年之交。於是,我留書記午餐。有我同事、友人作陪。席間,顧書記毫無保留,傾談其經歷之事,盡訴其一生感言。當然,這都是老百姓說的大實話。

  顧書記說開放之初,出現了學潮,出現了遊行。學生們提出了“反腐敗”、“反官倒”的口號,他說這話的時候還問我:“有記憶嗎?”我說,有啊,那時正讀中學呢。書記說:“那就好,好多年輕人都不知道呢。這也是中國的一件大事,不能忘記喲。”

  然後,書記總結了原因,我聽了如雷貫耳。書記說:“雖然學潮最後的定性是‘暴亂’,但是學生提出的口號確實對中央起了作用的。”

  話題一轉,書記又談起了農村的選舉。書記長嘆一聲:“唉,就怕流於形式啊。”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不得不向書記請教:“怎麼了,選舉不是很好嗎?國外都是選舉的。柏楊還說過‘選票出政權’是未來的民主方向呢,難道這選舉也有問題?”

  “你們不知道農村裡的選舉啊。沒有勢力的人想在農村選舉,真是太難了。即使有人想選有才幹的人,那也是不可能的。”

  “有這麼嚴重嗎?”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不能只看報表,不能只聽書面的彙報。毛澤東曾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就怕有人不說實話啊。”

  “有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好辦法呢?”

  “官清民自安!”

  我當時一楞神。這句話怎麼這麼有力度?

  “顧書記,您就說說您這些年的體會吧。好嗎?”

  “讓我們多看看歷史吧。沒有貪官污吏的朝代,官員盡職責忠職守,那就會出現盛世太平;有貪官污吏的朝代那就會自然的出現民眾的反抗。現在,歷史的鏡子就擺在那裡,就是有人願不願意看了。”

  說到這裡,我始終覺得“官清民自安”這五個字如泰山壓頂般沉重。我這個人孤陋,認識社會不清,看不到現實,歷史也學得少。

  送走顧書記,我就扎進歷史里去了。

您正在瀏覽: 官清民自安
網友評論
官清民自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