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鷹

  季棟樑

  小時候,我生活在一個十分貧困的小山村。那裡的山非常的一般,既不懸崖,也不峭壁,一脈的祥和慈善,十二分的平易近人。和尚峁、卧牛崗……連名字也平淡無奇,沒有什麼讓人感到慰藉的東西;然而卻有鷹,許多鳥中的一種。

  鷹飛翔於村莊的上空,偶爾俯衝下來抓只雞去,然而卻沒有人詛咒它,是因為它並不貪婪的緣故。更多的時候,鷹是在高空飛翔。

  有一段時間,我總是坐在山頭,觀察鷹的飛翔。我看到它幾乎一天之中的三分之二時間都是在天空中飛翔,而且一天比一天更高一些。當它睏乏的時候,它總是藉助風的力量,伸開那寬大的翅膀,滑翔在天空之上,如同一朵悠閑自在的雲;待恢復精力之後,又衝擊更高的穹宇。如此復如此,毫不厭倦。

  我想,那高空到底有什麼東西呢?值得它如此的執著!

  春天以花朵的形式過去了,夏天以枝葉的形式過去了,秋天以果實的形式過去了,冬天以倉廩的形式過去了;鷹仍然在飛翔,仍然在沖向高空,想必它是為太陽所誘惑吧。我明白了鷹的形式就是永遠的衝天而去。

  在山谷里,我常常能見到鷹的屍骸,那絕不是一種像鹰鵰那樣的英雄氣概十足的姿態,或者是鷹之標本那樣的氣派完整;有點無奈,甚至有點窩囊,羽毛已經脫落,翎翅已經殘折,是和別的鳥之死沒有什麼兩樣的一種死。然而就是這樣的鷹屍,曾經有過無休止衝天的輝煌。遠離山村,也遠離了鷹,在連麻雀也很難見到的城市,我現在能見到的只是些動物園裡的鹰鵰了。然而在我見到過的所有鹰鵰中,我認為沒有一個鹰鵰能真正體現鷹魂。因為這些以泥土為骨骼、以烈火為血液的鹰鵰雖然與真正的鷹並無二致,然而絕大多數都是俯衝下來,這並不是鷹的思想。

  選自:《散文選刊》2001年第7期

  (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