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一有關城市

  今天看到《散文》里的一篇文章,名為《看不見的城市》。其中有兩首節選的小詩,一首如下“……被粗大的鋼纜吊向高空/大風中嘩嘩的翻動/一次又一次,從脆弱的圖紙/到紅色打樁機/而後它成為立體的複製品,街道,馬路/緩慢的鋼鐵/草莓顏色的公園/超級市場和孤兒院”這是一首用心描寫城市的詩。有些沉重之感。這是一個怎樣的城市?我不緊想,詩人果然是最易感傷的,他們的每一個神經細胞都是鮮活的,他們的眼睛是明亮而且直映內心的。

  可是,我們依然生活在城市,無論怎樣,我們也屬於城市的一個單位。

  其無奈中的可悲之處是不是就是這呢?我看到窗外的建築,無數個高大起拔的龐然大物,又彷彿看到無數個詩人的眼神凝聚在天空。

  詩的最後以“超級市場”與“孤兒院”對應結尾,這是怎樣的一種對稱啊!我不禁想,這個孤兒院是否就是我們身邊真正的孤兒院。我個人認為這個孤兒院是孩子們的心靈被遺棄而形成的。因為孩子們的心是孤獨的,因為發達城市的無數偶然,因為這些偶然後的無數必然。

  而超級市場呢?人流嗎?靈魂嗎?這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所?我至今不得明確而自知。另一首:“田野的死亡是一種過程/一旦毀滅的颶風擊倒所有站立的東西/樹,草地,乃至盆景都可以回歸大地/都市你哪裡也去不成的/你是死的最後祭品。”初讀此首詩時內心一陣悸動。是啊,當我們摸清雙眼看這個城市時,它華麗的外表背後擁有什麼樣的靈魂。但是,這是一個發展,是在物質文明上升過程中的一個產物,即便我們如何懷念樹木花草,即便我們如此懷念過去的自己,即便……( : )

  但是,我們依然笑開花似的僵立在城市之中。

  但是,我們依然在尋找那已逝故事中的殘痕和那城市遺忘中的腳印。

  二有關河流

  蘭斯頓休斯的《黑人談河流》中有這樣一首詩:”我熟悉這條河流/古老的,幽暗的河流/我的靈魂已變得像河流一樣深沉”。這不僅僅是一個人的河流,這更是一個民族乃至生命中另一文明的孕育之河。

  我們人人都有一條河流,屬於我們自己的靈魂之河。

  家鄉有一條河,至今我也不知其名為何?也許正因此,人人都可以為其取一個屬於自己的名字。這也是一種欣然慰然吧!

  童年記憶中,似乎並沒有任何河流可以長存,只模糊的記得,在與爺爺外出打魚途徑的那條河。至今也未清楚,自己能這樣記住它是因為當時的恐懼還是慶幸?水流很急,也很渾濁。彷彿就是用泥和水混成的。一波推着一波,與我們的馬車平行。河岸是上坡的,馬車打車斜艱難前行。仍清晰記得,那河中央打旋的旋渦以及那零星的木頭隨其急速旋轉的樣子。那旋渦似乎是地獄之門,用強大的吸力把河流中的漂浮之物全然吸來,并吞其中。我彷彿看到一個巨大的口,向整個世界的物質釋放強烈的需求慾望,我感覺到了那種力量,一種可怕的力量。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那是怎樣的兩——慾望。我站在河流面前,目睹自然中的某一條渾濁之河的強大力量,竟然震撼了一個僅有八歲年齡的孩子的心。從此以後我便深深記住那渾濁而可怕的摸樣,那是慾望之河。

  我常想,別人記憶中的河流肯定是壯美且堅毅的。而我的這條河流卻是如此渾濁且可怕。但我並不認為這是件什麼不好的事,因為每當我心煩氣躁時,我便會想到那條河流。渾濁的傷害了整個本體的河流。

  它儼然已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個警醒之鐘!

  三有關落葉

  “有時常想,我們就像秋中的片片落葉,被風吹落,慢慢落下,在枯黃的顏色中釋放我們的能量。但有一點,我們與落葉不同,落葉是隨風而去的,我們卻可以改變方向。”這是上個秋季寫的文章中的一段話。

  而今,歲月已逝,轉眼又一個秋天,落葉重現。我依舊站在大地上昂首……平視……低頭,看着它們靜靜的搖曳,看着它們輕輕的轉動,我心中陣陣幽怨。它們就這樣離開母體,就這樣作為一封封信箋變成大地與天空溝通后的殘骸。似乎如此,可當我看到無論多大的風,無論多大的力量,無論自己已變成怎樣的形態時,它們都以一種固有的微小之力做着同一方向的運動,那是歸為大地的赤子之心的力量,那是積蓄暖春的奉獻力量。因為責任重了,因為心重了,所以它們永往直前,化為大地的最終能源,化為新春的澎湃生機。

  我突然覺得,我們是有方向,落葉也有方向。可是唯一不同的是,我們的方向取決不定,落葉的方向卻恆遠如一。

  故此,我在精神的境界里望落葉,低頭……平視……昂首!

您正在瀏覽: 小記
網友評論
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