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長陽行記

長陽行記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長陽行記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長陽行記

  □鄧三君

  11月1日母親仙逝三周年,按祖籍長陽習俗,當為大祭。與妻子商量,乘十一大假,偕子女驅車前往拜祭。

  現有高速列車,又有飛機,出行便利,何苦自駕?此行除了去長陽祭母外,還要到荊門拜望岳父岳母。孝逝者,更應敬生者,這是常理。而荊門長陽相遙百餘里,無車不便。開車卻有了憂慮:往返2500多公里,一家大小,安全當成問題。於是,啟程前,將車開到修理店全面檢查。縱然如此,我與非兒每兩小時輪換駕駛,小心謹慎,不敢掉以輕心。

  到長陽上金子山掃墓翌日,我們一家乘船游清江。清江,蜿蜒800里,因隔河岩水電站截流築壩之故,長陽境內景色絕秀,人云:“八百里清江美如畫,三百里長陽似畫廊”,故這裡有“清江畫廊”之稱。《水經注》記載:“水色清照十丈,因名清江”。長陽人將此開闢為旅遊勝地,大船小舫,川流不息;各地遊客,絡繹不絕。船至清江畫廊的終點是武落鍾離山。此山為武落與鍾離兩山合成,魁頭岩、牛角岩、鹽女岩、石神台、廟凸岩五峰對峙。山腰相抱,峰自獨立。山不高而雄奇,木不魁而幽深。相傳這裡是土家先祖巴人的發祥地,“下里巴人”民曲由此風靡昔日楚國。沿途,有賣香者,以供上山人祭拜土家廩君之便。可遊人中賣者甚少,我自稱土家漢子,自然不會節省區區幾十元香火錢。一則誠心拜祭土家先祖,祈求平安;再則也是大小幫幫賣香山民,以解他們的經營之困。畫舫返回的途中,又上仙人寨遊覽。仙人寨,一個天然巨大石洞,層層疊疊,似有仙人隱逸其間。船上望去,奇險無比,以為只有雲梯可登。靠岸上寨,羊腸小道,竹木掩映,不奇而趣,無危而驚。時有豆大水珠從空中滴落,以為仙人佛水。洞半腰,一方平台,置觀音一尊。高大數人之巨,需仰視其容。觀音全身金黃,無論怎般施以世俗之色,終難掩菩薩慈善之心、和藹之氣。近洞頂,現更大坪地。簡易的棚中央,一尊觀音端坐其間。鋪墊於前,供人磕頭許願。旁置公德箱。三兩沙彌在路旁派香與遊人。凡受香者,不得不接;接了,不得不拜;拜了,不得不施。我照例接了三炷香,一祈家人健康幸福,二祈子女學業進步,三祈返回惠州一路平安!禮畢,投錢,欲要離去,卻被旁邊的師傅拉到一旁,說:“施主,請到這邊坐,我們的大師給您畫張符”。我一打量,一位並不年長的和尚端坐桌旁,他遞過一張表格,我頓然明白,這是化緣的一種技巧。我二話沒說,提筆就在表的第一欄填了100元。見我戛然而止,師傅連忙提醒,說:“施主看清,下面還有許多欄”。我知其意,說:“我與佛有緣,隨身只有110元了,就凈身而出吧”,於是在第二欄又寫了10元。那位師傅即拿符,又蓋印,然後折成三角狀,說:“佛主保佑你全家平安!”下得山來,我將符交與妻子保存。他們皆笑我傻,問為何花錢換得這麼一張黃紙片!我笑笑,默言不答。從長陽返惠州時,我仍然擔心安全,請守炳弟將車像來時一樣仔細檢查。行程中,又囑非兒不搶道,不稱雄,謹守規則。沿途雖屢見車禍,我們卻安然無恙。

  回到惠州,與妻子講,你知道我為何見佛就拜,出錢買符么?我說,仙人寨那僧人拉我一旁落坐,不僅因我不像其他遊人往公德箱里只投了一元五元,更在於我兜里百元鈔票被那僧人看見。縱然如此,我卻樂意解囊。你想,那符真能賜人平安嗎?那樣認為就是傻了,可是僧人宣揚的佛理卻能讓人心生敬畏。有了敬畏心,才能循規蹈矩,謹慎作為,而不至於災難臨頭。北大哲學泰斗樓宇烈曾無不感慨地對我說:“現代人就是因為缺乏慈悲心、敬畏心、感恩心、懺悔心,無法無天,膽大妄為,終至禍害無窮啊!”我以為此言甚是。世間有佛嗎?沒有,佛在人心,時時讓人警醒覺悟,這就是佛的力量吧。

  2010年10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長陽行記
網友評論
長陽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