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善意的迴轉

善意的迴轉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還記得曾經看過一部5分鐘短劇,命名即為《善意的迴轉》,故事講的是一個人善意的一個舉動,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像是在靜謐的湖水中投入一顆石子,正能量的漣漪不斷蔓延。看這部片子時,我只是被這種“善意”的行為所打動,但並未有深刻共鳴的體驗。日子久了,這種被打動的感覺也被逐漸遺忘了。

  一日清晨,起的很早,天氣悶熱,我如往常一般搭車去上班。由於早上的時間太早,又不想一大早就被關在輻射超強的辦公室里,我決定慢慢的享用一頓早餐。我習慣於邊吃早餐邊讀書,聚精會神起來身邊有任何事情發生都不會知曉,直到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進入了餐廳,才吸引了我的目光。他穿着件有很多洞的背心,黑色的褲子也充滿了褶皺,頭髮和面部都髒兮兮的。手裡拿着一元錢,到每個餐桌前乞討。他走到我這時,我原想他是個騙子,不像是個真正貧窮的人,也不殘疾,為什麼不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這是我第一個冒出的念頭。而後來,我想象着他也許也是個有兒有孫的老人,為了家庭,不得不放棄尊嚴四處乞討,他的確是個有勇氣的人。我凝視着他的雙眼,發現他的眼睛充滿善意,那裡面沒有謊言,因此我決定今天就送這個老人一個禮物。我從包里掏出三元錢,並把未開封的粥送給了他。他連忙鞠躬表示感謝,像是這微不足道的一點點恩惠像是有天大。

  就在那一刻,我這顆石子發生了作用,“漣漪”在餐館中蔓延。這個老人再也不是另人討厭的騙子,大夥都對他伸出援手,五角、一塊,五塊,很快老人的手裡堆滿了大夥給予的善意。老人的臉上同時也露出了美好的微笑。正面能量以一種看得見的模式呈現在我眼前,我被眼前的一切震驚了。

  我一直在想“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句話。思考這句話本身為我帶來了無數對人生的質疑,也同時產生了對社會和自我的負面影響。當我們思考這句話時,我們陷入了人類語言的迷陣中。而我被這善意的迴轉的漣漪激醒時,我發現思考這句話無任何意義,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是體驗生命。即通過行動,體驗帶給生命的意義。

  就像《神話的力量》一書作者坎貝爾說的,“人們真正追求的是一種存在的體驗,因此我們的肉體才能和心底的存在感與現實感產生共鳴,我們才能正在體會到喜悅。”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迴轉
網友評論
善意的迴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