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吳中賦

吳中賦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暮春之初,東南行程。吾,賞於長江之堤,游於楚地之城。幅員遼闊,橫卧千里(1),此非霸王之義(2)乎?方有八千豪士,凌雲壯志,稱雄天下也,而今安在哉!夫極興,目高山之聳立,耳萬籟之喧騰。遙望蒼穹之外,素雲奔馳,浩浩長空。其下,銀波涌岸,似蛟龍而起舞;赤日臨江,如碧玉而含珠。忽聞有客朗歌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

  吾問客曰:“何以此悲呼?”,客端言而對曰:“一世之雄,尚且如此,然豈非命哉?況吾與子為天地之凡夫,嘆人生之苦短,覺宇宙之無窮;羨星辰之永耀,哀小子之虛榮(3);淺譽(4)歸繁地,薄生(5)入古城。哪(6)曉他鄉之旅客,其存苦境而愁容;問青天何不應,思壯志而無終。”

  吾感之而對曰:“客亦知自然之運乎?今朝美景,何以事變(7);昔日恩怨,焉以史遷。逝者如斯,不舍晝夜,而無片刻之所止,無須臾之所同也。命運多舛,而未曾本矣!君子達人之命,且不以一時不幸,而辨一世之窘也!順時機以體志,疏寓意以經營。是君子處事之道也。”

  客聞之,身體疏朗,點頭以示,然後含笑而去。

  吾留有詩曰:

  《臨江懷》

  寒風銷盡楚江顛,白鶴凌雲欲越天。

  柳絮初榮思瑞雨,山嶺已碧待嬌蟬。

  迎來幾座青峰醉,俯取一潭綠水貪。

  若把誠心銘日月,肯將今世映江沿。

  註:(1)幅員遼闊,橫卧千里:“幅員遼闊”指蘇州的範圍寬廣;“橫卧千里”運用了誇張的手法。(2)義:名詞用作動詞“起義”(3)虛榮:沒有好的名氣。(4)淺譽:沒有什麼作為。(5)薄生:身處困窘。(6)哪:代詞指“哪一個人”。(7)事變:意為“隨着事情的變化而變化。”;總體意思是:事情的變化而變化。與後文中的“史遷”同意。

您正在瀏覽: 吳中賦
網友評論
吳中賦 暫無評論